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石川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石川县照片来自

石川县位于本州中部靠近日本海一侧,分为能登地区与加贺地区,北部形成能登半岛,突出在日本海上,故海岸线很长,约有 580 公里。石川县地形在南北方向上呈细长形,所以能登地区与加贺地区的景观大不一样。

在能登,濒临日本海的外海湾的海岸线受到海浪的长期侵蚀,而面朝里边的内海湾却有著宁静的海岸线,将两种不同的海岸地形进行对比,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在加贺,以白山为最高峰的山岳地带蜿蜒连绵是一大特点,建在由发源于山间的河川冲刷出的平原上的城市都发展得很快。

金泽市是石川县的行政、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有许多传统的工艺品和特产,如人们很熟悉的、名为加贺友禅的染织物、名为金泽箔而广为人知的金箔工艺品以及九谷烧(九谷陶瓷)等等。另外,肉身被日本海巨浪冲击得很紧的海鱼等海产品也颇为有名,尤其是冬季捕捞的海蟹更是本地的有名特产。[1]


石川县的地理与人文特色

  • 石川县位于日本本州的中央地带,邻近日本海,包含能登半岛,是狭长型的地理位置。县政府位于金泽市内,在行政、经济、历史人文等等面向,于北陆三县(石川县、福井县富山县)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
  • 气候四季分明,并且拥有能登半岛国家公园、越前加贺海岸国家公园、白山国家公园…等丰富自然景观,以及令人叹为观止的海岸风光、温泉
  • 再加上江户时代以来,初代藩主前田利家受封于此,让前田家世代在加贺(金泽旧称)奠定了丰厚的基础,打造“加贺百万石”源远流长的历史人文文化,让石川县拥有特殊的人文自然风情。[2]


交通资讯

八田与一技师铜像照片来自
  • 东京羽田机场到小松机场约1 小时。
  • JR 北陆新干线从东京车站到金泽车站约 3 小时 20 分钟。
  • JR 北陆本线特快从大阪车站到金泽车站约 2 小时 30 分钟。

石川县和台湾的历史关联

在日治时期,有一位日本人到台湾来穷尽一生之力,建造了灌溉台湾嘉南平原乌山头水库嘉南大圳。这位被称作为“嘉南大圳之父”、奠定台湾农业发展工程的日本技师:八田与一,就是石川县金泽市出身!

目前在金泽花园町八田与一故居,也树立了纪念的石碑。来到金泽、或是到台南乌山头水库之时,别忘了来看看这位为台湾农业贡献所有心力的大功臣喔!


世界闻名的温泉圣地,来石川县享受日本传统泡汤文化!

和仓温泉

说到石川县的温泉,大家一定第一个想到位于能登半岛、有一千两百年历史的和仓温泉区。被当地人和旅行者广泛喜爱的“城镇温泉”。它于2011年重新开放,其高贵的外观和明亮美丽的内饰也是最受欢迎的原因。请享受著名的100%温泉,您只能在这里以公共浴池的价格享用。[3]

汤涌温泉

历史和浪漫的著名温泉汤屋温泉。然而在金泽和加贺白山地区,也有许多自古以来便十分受到日本人欢迎的温泉喔!著名的汤屋温泉,加贺领主经常去温泉。在许多旅馆中,您可以享受 使用大量海鲜和山区美食的加贺美食,并可以在适合金泽的后室的平静氛围中度过时光。从金泽前往附近的汤涌温泉区只要45分钟的车程,曾经是加贺藩的秘密疗养地,至今仍被称为“金泽的后院”。[4]

加贺白山温泉

加贺白山温泉区,则是由山代、山中、片山津、粟津四座著名温泉区集合而成的加贺温泉乡,规模虽然不大,但是拥有许多极具特色的温泉旅馆,还可以从小松机场直接搭巴士,12分钟就能抵达加贺温泉站。加贺白山地域是片地处于日本的北陆地方的石川县南西部,饱受温泉及雄伟浩大的大自然明媚风光之地。由山代、山中、片山津、粟津这4座著名的温泉相邻接而成的加贺温泉乡,拥有从海岸到山麓为止壮丽的景观栉次鳞比的白山麓等,丰富的大自然生息于此。从京都乘特急电车到达JR加贺温泉站需1小时45分钟,从大阪乘特急电车需要2个半小时。

从加贺温泉站可以很方便去加贺地区的所有景点观光。大多数的加贺温泉旅馆在加贺温泉车站提供免费接送客人的服务。在江戸时代初期崭露头角的九谷烧为日本数一数二的陶瓷,而山中温泉则是九谷烧的发祥之地。连同山中漆器,该历史价值是受到肯定的。运用新鲜的海产的鱼贝料理及寿司等,也是个洋溢著美食魅力的地域。[5]


周边著名景点

行政中心──金泽

石川县县厅所在地金泽市,由 3 个丘陵组成,其中小立野高地夹在浅野川和犀川两条河流之间,东南走向;卯辰山在小立野高地两侧;另一个是寺町台高地。金泽市是北陆地区经济、商业和文化的中心城市。自 16 世纪末期的武将前田利家在此筑城以来,持续繁荣了将近 400 年。

在市内的中心有“兼六园”庭园,以“冬天的防雪吊绳”而闻名,这是一种像伞一样紧贴在树上的绳子,能使树木免受雪害。这座庭园与茨城县水户市的偕乐园和冈山县冈山市的后乐园齐名,被称为日本三大名园。面积约为 10 万 5000 平方米,于 1676 年动工建造,花费 170 馀年方完成。[6]

寺町集中了 70 座寺院,尾张町百年老店林立,这些地方让游人感受到历史的沉淀,而具有现代风格的流行服饰城“香林坊”等却与传统建筑物十分协调地同处一城,金泽市确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地方。市内还有很多店铺出售当地的传统工艺品,其中有被指定为重要无形文化遗产的染织物“加贺友禅”、以粗犷的绘画风格和鲜艳的色彩为特征的九谷烧(九谷陶瓷)以及称为金泽箔的金箔手工艺品等。


能登北部

石川县北部、靠日本海最大的半岛能登半岛整个被指定为能登半岛国定公园。半岛的北部也称为“奥能登”,它以轮岛市为中心,是传统工艺“轮岛漆器”的著名产地。 位于能登半岛最前端的禄刚崎,有禄刚灯塔。海岸沿线还有其他观光景点,其中有以称为“千叠敷”的一大片岩礁为中心、奇岩怪石相连的仁江海岸。[7]

还有分布著海拔 357 米的峭壁直逼大海的洞门──“福穴”、垂水瀑等奇观的层层木海岸。恋路海岸,一如其名,这里是许多希望恋爱成功的情侣喜欢光顾的地方。另外到扬滨盐田的游人还可以亲身体验制盐的过程。轮岛市位于半岛北岸,受惠于能避开强烈的南风和西风的良港,这里水产业发达,早市出售的都是刚捕捞的新鲜海货,是市民和观光客乐于光顾的地方。

能登中·南部

石川县北部、靠近日本海的最大半岛是能登半岛。整个半岛被指定为能登半岛国定公园。在南北狭长的能登半岛,有被称作外浦的、受激浪侵食的海岸地区和面临七尾湾、被称为内浦的海岸地区,富有变化的海岸景观每年都吸引了550多万的观光游客。

外浦的能登金刚是从福浦港到关野鼻的大约30公里的海岸线的总称。可领略拥有无数个被激浪拍击侵蚀而形成的断崖、奇岩的海岸的美丽风光,可以说这里是能登的最好的景观。另外,驾车行驶在“汀驱车兜风道路”上,透过车窗看海浪拍打海面也别有一番乐趣。通向此道路的千里滨有著形状美丽的砂丘,也是非常美丽的海滨,来访的游客络绎不绝。[8]

内浦的海岸线曲折而美丽,浪也比较平伏,是海上观光和钓鱼的好去处。另外,沿岸有海水浴场和野营场所。七尾市西北部的和仓温泉是能登观光的基地,在此温泉的源头大量地喷涌著摄氏94度高温的食盐泉水。



视频

日本学问大前进石川县


梦幻北陆银色世界!第三章:石川县金泽

 

石川县加贺市 加贺温泉乡/“加贺的细腻”繁体字Ver.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