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戶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戶市(Mito-shi)位於日本茨城縣中部的城市,即關東平原的東北部,也是茨城縣的縣府所在地。昔日是東茨城郡,現為日本特例市。由於古代時把河海的入口叫做「水戶」,該市也正是因為位於那珂川和千波湖之間的高地而得名。自它的西面能看到筑波山、加波山;北部可以望到日光、那須山等群山。

水戶市本地人口約26萬人,外來人口40萬人,水戶都市圈的總人口約有66萬人(2000年)。曾經作為德川御三家水戶家的城下町而繁榮起來。該市是水戶德川家的發源地,以水戶黃門而聞名。市內偕樂園以梅花而聞名。明治時代以後,該市的特產有納豆、梅干、梅點心、農人形、一品(酒),副將軍(酒)等。祭神活動以梅花祭最為盛大,水戶納豆成為該市的名產,也是三澤市的經濟農副業之一。2009年,茨城縣農產品產值列全國第2位。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強榜單第255名。[1]

氣候

水戶市,位於日本歐亞大陸和太平洋的交界處,氣象變化十分複雜。日本海一側和太平洋一側、山地和平地、內陸地帶和沿海地帶等隨着地區的不同氣候有着顯著的差異,各地的季節變化也較為明顯。 由於地形南北狹長,日本的氣候可分為以下幾類,北海道和東北地區屬亞寒帶多雨氣候區,沖繩和奄美大島屬亞熱帶氣候區,而其他地區基本都屬於溫暖潮濕氣候區。這些地區之間的氣溫差別以及同一地區在一天中的溫差都比較大。截至2007年底,已發現礦產地276處,礦產23種(含亞種),其中能源礦產1種(煤),金屬礦產7種(鐵、岩金、砂金、銅、鉛、鋅、銀),非金屬礦產13種,水氣礦產2種(地下水、礦泉水)。

生物資源

地處暖溫帶落葉闊葉林帶及熱帶落葉闊葉與常綠闊葉混交林帶過渡的地帶,主要植被屬暖溫帶落葉闊葉林,也稱為夏綠林。蚌埠人工林單一,純林多,混交林少,一般為黑松、馬尾松與刺槐、

麻櫟的混交。在沿着東海堤岸邊,營造有防護林帶;村莊周圍多林木茂密。市區道路兩旁以楊樹、梧桐、雪松、中槐為主;市郊公路邊已普遍綠化,除楊樹外,還有柳樹、泡桐、刺槐等樹種。

水戶野生的動物、昆蟲主要有:野兔、野雞、獾、刺蝟、黃鼬、豹貓、玉米螟、菜青蟲、大豆食心蟲、甘薯天蛾、地老虎、蠐螬、虻、尺蠖等。

人口

水戶市人共有有66萬人(2000年)。本地人口約26萬人,外地以及下屬地區人工約有40萬人。

2008年以前工業產值

2008年工業產值比例

重工業70.9%-----輕工業29.1%

機場

茨城 —— 神戶的航班信息

茨城 —— 札幌的航班信息

教育

高等大學

茨城大學(國立大學法人茨城大學)

常磐大學 (學校法人常磐大學)

常磐短期大學(學校法人常磐大學)

水戶短期大學(學校法人田中學園)(2011年招生停止)

城市名片

水戶市是位於距東京大約100公里的茨城縣的縣廳所在地,曾經作為德川御三家水戶家的城下町而繁榮起來。

水戶市內的「偕樂園」是與石川縣金澤的「兼六園」、岡山縣的「後樂園」齊名的著名的日本三名園之一。偕樂園是水戶藩第9代藩主德川齊昭公為了與其領地內的家臣們共同享樂而修建的。它位於地勢較高的地區,可以眺望到美麗的森林和千波湖。它以園中的梅花而著名,園內共有梅花樹約3000棵,品種達100多種。每年的二三月,偕樂園都會吸引各地的來賞梅的遊客。同時,園內還有眾多的著名的景觀,例如「好文庭」,以及從直徑為2米的寒水石(大理石)的井中流淌出清水的「吐玉泉」等。偕樂園的2014年賞梅實景可以觀看這片遊記。

友好城市

國際友好城市

美國—阿納海姆市

中國—重慶市

視頻

水戶市 相關視頻

水戶市市長採訪
日本刀工系列:菊大根|入選日本水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 菊大根

參考文獻

  1. 日本水戶市旅遊指南,博雅文化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