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相敬如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相敬如宾
xiāng jìng rú bīn

近义词举案齐眉心心相印夫唱妇随

反义词敬而远之

出 处 :《左传

体 裁成语

属 于 :褒义词

相敬如宾是一个中国的汉语成语。读音为xiāng jìng rú bīn,指的是夫妻在地位平等基础上互相敬重、爱护、感恩,建立动态平衡和谐的良性关系。出自左丘明所著的《左传·僖公三十三年

原文

《左传·僖位公三十三年》臼季(编者注,即晋臣)使,过冀,见冀缺耨,其妻馌之,敬,相待如宾。[1]

典故

春秋时期,晋国大臣郤芮因罪被杀,儿子郤缺也被废为平民,务农为生。郤缺不因生活环境和个人际遇的巨大变化而怨天尤人,而是一面勤恳耕作以谋生,一面以古今圣贤为师刻苦修身,德行与日俱增,不仅妻子甚为仰慕,就连初次结识的人也无不赞叹。

一次郤缺在田间除草,午饭时间妻子将饭送到地头,十分恭敬地跪在丈夫面前,郤缺连忙接住,频致谢意。夫妻俩相互尊重,饭虽粗陋,倒也吃得有滋有味。

此情此景,感动了路过此地的晋国大夫胥臣,一番攀谈,认为郤缺是治国之才,极力举荐他为下军大夫,后来郤缺立大功,升为卿大夫。

故事

西汉汉宣帝时期,有个一叫张敞的京兆尹,关于他的才华、著述、政绩,人们知之甚少,广为流传的却是"画眉"之事。

张敞为官没有官架子,经常在散朝后步行回家。他和他的妻子感情很好,因为他的太太幼时受伤,眉角有了缺点,所以他每天要替他的太太画眉后,才去上班,于是有人把这事告诉汉宣帝。一次,汉宣帝在朝廷中当着很多大臣对张敞问起这件事。张敞就说"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

意思是夫妇之间,在闺房之中,还有比画眉更过头的玩乐事情,你只要问我国家大事做好没有,我替太太画不画眉,你管它干什么? 张敞每天都为他的妻子画眉毛,而且技艺十分娴熟,画出的眉毛十分漂亮,汉宣帝为此将他们树立夫妻恩爱的典范,后世以此为典,津津乐道。

视频

相敬如宾

参考资料

  1. 相敬如宾,5068儿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