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敬而遠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敬而遠之
圖片來自 搜狗百科

敬而遠之 [ jìng ér yuǎn zhī ]

基礎釋義

來自聚典平台 - 《小學生多功能成語詞典》 敬:尊敬。遠:不接近,保持一定距離。之:代詞,他,指對象。尊敬他但又不去接近他。多指因厭惡或有所顧忌而採取不得罪、不接近,保持一定距離的態度。 詳細釋義 來自聚典平台 - 《中國成語大辭典》 《論語·雍也》:「子曰: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表面上尊敬對方,實際上是不願或不能與之親近,遠遠地離開。形容既不願意親近,又不願意得罪。北周庾信《擬連珠》:「是以敬而遠之,豺有五子,吁可畏……

出處

《論語·雍也》:「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

例句

1. 小明的爸爸是個非常嚴肅的人,小明從小就對他敬而遠之。 2. 大家都對好勇鬥狠的人敬而遠之。

近義詞

炙手可熱 [ zhì shǒu kě rè ]

手摸上去感到熱得燙人。比喻權勢大,氣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咄咄逼人 [ duō duō bī rén ]

咄咄:使人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若即若離 [ ruò jí ruò lí ]

若:好像;即:接近。好像接近,又好像不接近。①形容對人保持一定距離。②形容事物含混不清。

反義詞

平易近人 [ píng yì jìn rén ]

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了解。 趨之若鶩 [ qū zhī ruò wù ]

像鴨子一樣成群地跑過去。比喻爭相追逐不正當的事物。鶩(wù):鴨子。 親密無間 [ qīn mì wú jiàn ]

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成語接龍

之死不渝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