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夫唱婦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劇古裝舞台戲(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夫唱婦隨》,古裝戲,該劇1945年由袁雪芬、范瑞娟主演。

劇目介紹

越劇《夫唱婦隨》呂仲編劇。寫古代成都義士羅人傑在客店巾,遇無賴吳通欲讓張慶才之女作妾,人傑憤甚,斥他無禮,吳通怒擊人傑,不敵而遁。馮天虹攜次女明珠在酒樓喝酒,見人傑英爽有肝膽,露擇婿之意,人傑見明珠天真嫵媚,心意默許。吳通糾眾復至,人傑舉手略抗,當者立敗,均鼠竄而去、人傑隨天虹返馮府,入贅為婿。天虹老母,年八旬,妻王氏所生女兒明玉,未嫁而寡,明珠是側室周氏所生。人傑從窗外潛聽到綠林豪客因事乞援天虹,人傑始悉岳父之隱秘,欲逃離虎穴,明珠允同行,請於馮母,始允於次日設餞相送。翌日人傑與明珠束裝登程,長姐明玉操刀相候。大娘王氏橫阻道左,仍非女敵,悻然縱女前行。抵中堂親母周氏已拄槍駐守,責女不應隨夫同行,明珠拽婿哀求,誓不泄機,他年得志,定謀圖報。母方放女兒、女婿出。他倆抵莊門,馮母持杖危坐,見人傑至,一杖立至,明珠急擋,人傑逸出,夫妻雙雙脫重圍。天虹久出不歸,馮母思子成疾,邏者忽至,舉兵圍馮莊。馮母一驚而絕,莊門既破,王氏戰死,周氏及明玉奪圍而去,大好廬舍,頓成瓦礫。人傑夫婦抵襄陽,遇兄人俊,已升任襄陽太守,人俊邀弟、弟媳同赴官署,人傑以先赴蜀中探母為南,告別兄長。天虹赴襄陽,病困客中,衙役至無力抵抗,被捕入獄。人俊新上任,閱歸卷,見盜者鄉里與弟媳同籍,疑而審問,天虹果系弟岳,又知天虹實姓劉,岡避權奸禍,易姓遠避。天虹原是人俊祖母之內侄。時人傑夫婦亦至。聞訊,人傑與明珠原是表兄妹。人俊知天虹冤情,力脫其罪。明珠與人傑尋至白衣廟找到周氏,周氏病重,臨終時以明玉的終身托人俊,說完拉着兩女的手斷氣。天虹攜婿及兩女人川成婚。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1]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音樂、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2]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視頻

夫唱婦隨 相關視頻

趙志剛陳湜夫唱婦隨越劇情
中國戲曲的魅力,水袖表演國色天香,太美了

參考文獻

  1. 【傳統戲劇】滑稽戲(無錫市),非遺網,2018-04-16
  2. 印度梵劇,豆瓣,201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