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相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相扑(日语:相撲/すもう sumō)是日本传统的神道仪式与体术,由两名力士裸露上身,互相角力。由神道的占卜神事发展而成,作为专业竞技项目,则称为大相扑。相扑是日本的国技和国际性的武术、格斗和体育运动。

历史

相扑是基于日本固有的宗教神道的神事发展而成。起源非常古老,古坟时代的埴轮・须惠器上已有描写相扑的様子。‘古事记’中的神代(日本神话),描写建御雷神和出云的建御名方神之间的“力竞”,被视为相扑的起源。

‘日本书纪’中,最古老的力士之间的格斗是垂仁天皇7年(纪元前23年),野见宿祢和当麻蹶速(当麻蹴速)的“捔力”,此“捔力”也被视为柔道的起源,宿祢・蹶速作为相扑的始祖受到祭祀

现在世界上同样形态的格斗项目有蒙古的蒙古式摔跤(搏克)[1]朝鲜半岛的朝鲜式摔跤,冲绳的琉球式摔跤和满族的布库,以及台湾原住民阿美族、卑南族的相扑等,中国古典名箸水浒的梁山第二号领导芦俊义的保镖随从燕青即相仆高手。

文化

相扑历史悠久,带有浓厚的民俗色彩。在日本野史小说《古事记》中就记有相扑神话:远古时代建御雷神和建御方神在出云国那佐的小角力,赌注是领地,结果建御方神输了,他羞愧逃遁了。这种传说中的相扑,可追溯到2000年前。到5世纪末,人们将自然人格化,通过人与人的角逐预测第二年农作物年景,以后又发展成一种敬神仪式。6—7世纪,相扑逐渐从寺院和民间转移到宫廷。在奈良时代,相扑在宫廷、民间同时盛行。室町时代出现了“武家相扑”;18世纪中叶,相扑正式升格为体育运动项目。但它的仪式、服装都保存了一种悠久的形式。

现代的相扑运动,技巧进一步提高,规则更加严格,而且逐渐转向商业[2]。 近代以来相扑运动出现了新的变化,一是日本女子正式加入了这项运动。1997年1月,日本全国首次举行女子相扑锦标赛。据公元720年编撰的《日本书记》的记载,雄略天皇即位时“令宫女脱其衣,去其裙,着以兜挡,令相扑之”。近代认为女相扑有失大雅而被禁止。但山形、秋田、长崎、佐贺等县仍保留女子相扑。北海道的女子相扑穿T恤衫比赛。二是日本正在兴起业余相扑运动,业余选手大部属于学校和公司的相扑俱乐部。业余相扑分4个级别: 轻量级、中量级、重量级、自由重量级。上台比赛穿衬裤,不撤盐。女子锦标赛在塑料垫子上进行。裁判穿白衫、白裤、打黑色蝴蝶结。日本人正在努力,争取相扑运动同柔道一样能走向世界,进入奥运会

视频

相扑 相关视频

相扑历史介绍
日本相扑手对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