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日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百日紅


中文學名:百日紅

拉丁學名:Gomphrena globosa L.

別稱:百日紅、滿堂紅、痒痒樹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中央種子目

科:千屈菜科

屬:紫薇屬

百日紅原產於東南亞直至大洋洲,但以我國為其分布中心和栽培中心。性喜溫暖濕潤,喜陽光而稍耐陰,有一定的抗寒力和耐旱力。喜生於石灰性土壤和肥沃的砂壤土,在粘性土壤中也能生長,但速度緩慢,在低洼積水的地方容易爛根。對二氧化硫,氟化氫及氯氣的抗性都較強。

百日紅,又名紫薇、百日紅、滿堂紅、痒痒樹、千日紅。拉丁文名Gomphrena globosa L.為落葉喬木。樹高可達10米,樹身大可抱合。樹皮薄片狀,剝落後灰綠色或灰褐色。單葉對生,橢圓形,長3~7厘米,圓錐花序着生於當年枝端,花呈白,紅、紫等色,花徑3厘米,花期長,6~9月。蒴果近球形,種子有翅。 紫薇生長緩慢、壽命長、易造型,適合園林種植。此外對空氣有一定的淨化作用。紫薇花能止咳平喘袪痰的功效。

分布於我國的浙江和江蘇、四川,福建。

栽培技術

種子繁殖,一般在春天播種子,六~九月開花[1]

形態特徵

百日紅性強健,易於栽培,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栽種於深厚肥沃的砂質壤土中[2]

形態特徵

生長最好。性喜光,應栽種於背風向陽處或庭院的南牆根下,光照不足不僅植株花少或不開花,甚至會生長衰弱,枝細葉小。百日紅較耐寒,但幼苗期應做好防寒保溫工作,三年生以上的成株則不用保溫。紫薇耐旱,怕澇,每年可於春季萌動前和秋季落葉後澆一次返青水和凍水,平時如不過於乾旱,則不用澆水,雨季要做好排澇工作,防止水大爛根。可在每年冬季落葉後和春季萌動前施肥,如施用人糞尿或麻醬渣則更好,可使植株來年生長旺盛,花大色艷。

  • 修整

一般在秋季落葉後進行修剪,要將徒長枝、乾枯枝、下垂枝、病蟲枝、纖細枝和內生枝剪掉,幼樹期還應及時將植株主幹下部的側生枝剪去,以使主幹上部能得到充足的養分,形成良好的樹冠。

  • 扦插和分株

百日紅的繁殖可採用播種法、扦插法和分株法,但以扦插法較好,不僅成活率高,


而且成株快、開花早,苗木的產量也較高。扦插可於6月份進行。選取一年生木質化較好且無病蟲害的壯枝,用消過毒的枝剪剪成長15厘米左右的插穗,將下部葉片剪去,只留上部的二三片葉子,插入已中耕、消毒苗床中,深度為 10厘米左右,然後罩以塑料薄膜和葦簾,用於保濕和遮陰。

  • 肥水

扦插後,每天噴1次水,使濕度保持在70%以上,45天後可生根。待插穗長出新芽後逐漸使其接受光照,並撤去塑料薄膜,兩個月後開始施肥。扦插苗在苗床中越冬要做好防寒保溫工作,第二年4月可移苗定植。

  • 病蟲害

百日紅在生長期易受蚜蟲、介殼蟲、刺蛾和捲葉蛾為害,如有發生,可用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介殼蟲和蚜蟲,用80%的敵敵畏乳油1500倍液噴殺刺蛾和捲葉蛾。

  • 採集

加工夏、秋採摘花序,曬乾。鮮用則隨采隨用,亦可曬乾備用。

藥理應用

  • 性狀

乾燥花序呈圓球形或長圓球形,通常單生,長2~2.5cm,直徑1.5~2cm,由多數花集合而成;花序基部具2枚葉狀圓三角形的總苞片,綠色,總苞片的背面密被細長的白柔毛,腹面的毛短而稀;每花有膜質苞2片,帶紅色。氣微弱,無味。以潔白、鮮紅或紫紅色,花頭大而均勻者為佳。

  • 成分

紫色花序冰水提取物中含有β-花青苷類:千日紅苷Ⅰ(gomphrenin I)和千日紅苷Ⅱ

(gomphrenin Ⅱ)及五種為千日紅苷Ⅰ或Ⅱ的羥芳醯基衍生物,結構已確定的有千日紅苷Ⅲ、Ⅴ、Ⅳ (gomphrenin Ⅲ、Ⅴ、Ⅳ)。此外,尚含皂苷及少量莧菜紅素(amaranthin)和異莧菜紅素(isoamaranthin)等。全草則含千日紅素及硝酸原酶、亞硝酸還原酶和穀氨酸脫氧酶、莧菜紅苷、異莧菜紅苷等。

  • 作用

【科屬】為薔薇科植物林擒的果實。

【別名】文林果、花紅果、林擒、五色來、聯珠果等。

【性味歸經】性平,味酸甘;入經。

【功效主治】止渴生津,消食化滯,澀精。主治津傷口渴,消渴,瀉痢,遺精等病症。

其皂苷和黃酮部分能祛痰,並有平喘作用。

動物試驗證明去花序全草所含的揮髮油、總黃酮和含皂苷成分的提取物均有祛痰作用。

其含有印三酮反應的物質有平喘作用,但不穩定。

【性味功能】味甘,性平。歸肺、肝經。止咳平喘,平肝明目。

【主治】支氣管哮喘,急、慢性支氣管炎之咳嗽、哮喘,百日咳,肺結核咯血,頭暈,視物模糊,痢疾,肝熱目痛,小便不利,瘰歷,瘡瘍,跌打損傷,以及小兒癲癇,腹脹,驚風,夜啼。

  • 用法

內服用量9~15克;外用:搗破或煎水洗。

【食療】:可用千口紅花泡水,代茶飲,亦可燉冰糖服。

【藥用】:內服,煎湯,花3~9克,全草15~30克;外用,適量,煎水外洗。

  • 附方

1. 治小兒夜啼:千日紅花5朵,蟬衣2個,菊花1.5克,加冰糖少沖,水燉服。

2. 治小兒肝熱:千日紅花14朵,冬瓜糖少許,如水適量,燉服。

3. 治急慢性支氣管炎:

⑴千日紅30克,金錢草30克,水煎(去渣)服。⑵千日紅花6~9克,水煎取汁,如蜂蜜適量沖服。⑶千日紅6~9克,枇杷葉5片、杜衡根0.9克,水煎取汁,加冰糖適量沖服,每日1劑。

4. 治風熱頭痛,目赤腫痛:千日紅15克,釣藤15克,僵蠶5克,菊花10克,水煎(去渣)服。

5. 治小兒癲癇:千日紅花10朵,蚱蜢干7個,酌加開水燉服。

6. 治咯血:千日紅10朵,仙鶴草9克,水煎(去渣)服。

7. 治小兒腹脹:千日紅6~9克,水煎(去渣)服。

8. 治小兒驚風:千日紅20克,水煎(去渣)服。

9. 治頭風痛:千日紅9克,白芷、川芎各4.5克,水煎(去渣)服。

10. 治小便不利:千日紅花序3~9克,水煎(去渣)服。

11. 治小兒夜啼:千日紅鮮花序5朵,蟬衣3個,菊花20克,水煎(去渣)服。

12. 治痢疾:千日紅花10朵,水煎取汁,沖黃酒少量服,每日1劑。

13. 頭風痛:千日紅花9g,馬鞭草21g,水煎服。

人怕癢,這是很正常的現象。然而,奇怪事的是有的樹竟然也有這種毛病,怕癢。[3]

形態特徵

百日紅又名紫薇為原生植物,現江蘇大豐紫薇基地人工培育,主要有高杆紫薇和叢生紫薇。

能抗二氧化硫氟化氫氯氣等有毒氣體,並且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開的花可以止咳平喘袪痰,行氣,溫胃,利水,消腫。用於肝硬化腹水患者食用。

使用途徑

紫薇生長緩慢、壽命長、耐修剪、干粗枝柔、葉圓根露、枝間易癒合、極易造型等特點,是製作盆景的好材料,也可作切花,對二氧化硫、氟化氫、氯氣等多種有害氣體,均有較強的抗性,並能吸收一定量的有害氣體,每千克紫薇葉能吸硫10克左右。紫薇吸滯粉塵能力也強,在水泥廠內距污染源200~250米處,每平方米葉片可吸滯粉塵4.42克。紫薇是工廠、城市、居民區綠化的好材料。

視頻

如何給百日紅修剪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