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电影导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电影导演(film director)是电影拍摄时的总监督者,他会依据剧本提供电影艺术和剧情方面的指导,并引领整个剧组的拍摄工作。

职责

他在电影制作中担当的角色主要包括:

  • 体会电影的整个艺术风格,并加强或达到电影所需的艺术效果
  • 依照电影剧本,控制电影剧情的细节和发展流程
  • 指导演员的演出,其中包括亲自为演员设定拍摄位置及动作和协助演员培养演出的情绪
  • 组织和选择电影拍摄场地
  • 管理技术方面如摄影机摆位、灯光、布景格局、配乐内容与时间配合等
  • 在实际操作中,电影导演会把不少的工序分配给剧组的其它成员。

电影导演研究是电影学研究的重要内容,类型片研究和大师研究是导演研究的两个不同取向,美国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从1960年代培养出世界级的导演例如科波拉、马丁斯科塞斯、斯皮尔伯格、卢卡斯等;前苏联的电影学院以及中国的北京电影学院的导演专业培养出很多著名的电影导演,比如著名的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等。有代表性的导演研究理论观点包括:蒙太奇理论[1],长镜头理论,作者论,制片人中心制,以及完全导演论。

中国电影导演发展

第一代导演--中国电影的拓荒者

第一代导演指默片时期的电影导演,大致活跃于上世纪初叶到20年代末。这一代导演约100人左右,代表人物有郑正秋、张石川、但杜宇、杨小仲等,其中尤以郑正秋、张石川的成就为大。他们作为中国电影的先驱,在既缺乏经验,拍摄条件又非常简陋的情况下,创作了中国第一批故事片:第一部短故事片《难夫难妻》、第一部长故事片《黑籍冤魂》、第一部有声故事片《歌女红牡丹》、第一部武侠片《火烧红莲寺》、第一部劳工片《劳工之爱情》、第一部体育片《二对一》、第一部系列电影《火烧红莲寺》(先后拍了十八集)。就艺术技巧而言,第一代导演还处于摸索阶段。

第二代导演--中国电影的第一个黄金时代

中国“第二代导演”主要活动时间是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部分导演一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甚至八十年代,仍工作在电影岗位上。这一代导演主要有程步高、沈西苓蔡楚生、史东山、费穆、孙瑜、袁牧之、应云卫、陈鲤庭、郑君里、吴永刚、沈浮、汤晓丹、张骏祥、桑弧等。

第三代导演--中国电影的经典打造

建国后走上影坛的导演艺术家,人称中国电影导演的“第三代”。这一代导演主要有成荫、谢铁骊、水华、崔嵬、凌子风、谢晋、王炎、郭维、李俊、于彦夫、鲁韧、王苹、林农等,他们在遵循现实主义原则表现生活的本质,深入展现矛盾冲突,以及在民族风格、地方特色、艺术意蕴等方面,都进行了十分有益的探索。

第四代导演--中国电影的夹缝生存者

第四代电影人大多是文革前北京电影学院、上海电影学校毕业生构成的创作群体,他们的创作生命是从1978年以后几近不惑之年才开始的。在第三、第五两代人的夹缝中,他们以稳健的创作实力探索奋斗,很快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并有持久的艺术后劲[2]

视频

电影导演 相关视频

好莱坞影坛十大著名导演,卡梅隆只能排第2,第一名已成神话
中国十大最牛导演,冯小刚倒数第二张艺谋竟排第六

参考文献

  1. 浅析蒙太奇与导演,豆丁网,2015-5-19
  2. 中国的第一至第七代导演一览,豆瓣,20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