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影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影學

來自網絡的圖片

研究電影藝術的學科

電影學是把電影作為社會文化現象、藝術現象以及大眾傳播媒介加以研究的科學。在中國,電影學還是一門新興學科,對它的界定和研究範圍眾說不一。一般認為電影學是藝術學的一個分支,其範疇包括電影發展過程、電影審美特性、電影創作規律、電影作品分類及其社會作用與美學效應等。

電影學在國際上作為一門獨立學科出現於20世紀40年代後期,隨着電影藝術日益成熟而逐漸興起。在其發展過程中既與社會學、歷史學、心理學等產生聯繫,又與美學以及藝術學其他分支相互影響。

50~60年代以來,隨着跨學科研究的日漸開拓,電影研究與其他學科研究的相互結合更趨密切,出現了一些新的分科,如電影美學、電影哲學、電影詩學、電影心理學、電影社會學和電影符號學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電影學

外文名;Film Studies

起   源;20世紀40年代後期

分   科;美學、哲學、詩學、心理學等

歷史沿革

電影學 (法國)研究感知影片的一般規律而不考慮具體作品或作者的法國電影理論。1946年,法國美學家艾迪安·蘇里奧在巴黎大學建立「電影學研究所」,出版《電影學國際評論》雜誌,吸收心理學家、精神病學家、美學家、社會學家、教育學家和生物學家參加研究工作。法國電影學的主旨是與影片分析和批評迥然對立的。

法國電影學的三項研究重點是

1、研究對影片的心理和生理的感知,尤其是視覺感知,中心論題是影像的真實性和由活動影像造成的似真現象;

2、建立社會學和教育心理學的交叉學科,研究兒童對影像序列的理解力,研究智力水平對理解影片的作用。人類學家通過電影研究「原始」人群的智能信息,電影學研究則從醫學角度重視影片對兒童的記憶過程的影響;

3、從比較美學角度為電影研究的一般美學觀念奠定基礎,從現象學出發,把握電影世界,研究銀幕感知,包括平面性、連續性、恆定幅度和客觀時間延續性,與純想象性的故事性感知的分離[1]

參考文獻

  1. 電影學,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