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鐵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鐵驪 (導演)
出生 江蘇省淮陰市
逝世 2015年6月19日(2015-06-19)(89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
知名作品 《暴風驟雨》、《早春二月》、《智取威虎山》、《海霞》、《大河奔流》等

謝鐵驪(1925年12月27日-2015年6月19日),中國內地導演、編劇,畢業於淮海軍政幹部學校。1959年,獨立執導個人第一部電影《無名島》 。1963年,執導劇情電影《早春二月》,該片獲得第12屆葡萄牙菲格拉達福茲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獎。1964年,由其執導的劇情電影《千萬不要忘記》上映 。1975年,擔任劇情電影《海霞》的編劇 。1980年,執導戰爭電影《今夜星光燦爛》,他憑藉該片入圍第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

人物經歷

1940年,謝鐵驪參軍,跨進革命隊伍。

1950年,跨進電影界。他先是在電影局藝術處處長陳波兒倡導建立並任所長的表演藝術研究所(北京電影學院前身)當了3年教員。從招生到給學生講課,自己還要讀書學習,大量觀摩中外影片,尤其是蘇聯影片,謝鐵驪過得十分充實。後來的22大電影明星中,龐學勤、李亞林、張圓都是從這裡走出去的,著名反派演員安鎮江就是謝鐵驪的學生。

1953年,電影局演員劇團成立,田方擔任團長,謝鐵驪擔任常務副團長。

1956年,已經34歲的謝鐵驪隨着演員劇團的一部分人調入北京電影製片廠,先是做了兩部電影的副導演。

1959年,獨立執導了第一部影片《無名島》,從此一發不可收,一路走下來竟也有了《暴風驟雨》、《早春二月》《海霞》《知音》、《包氏父子》、《紅樓夢》、《清水灣、淡水灣》、《大河奔流》等30多部影片,為新中國電影畫廊增添了光輝的篇章,有些成為不朽的經典之作。

1971年,謝鐵驪被下放到北京二七機車車輛廠接受工人階級再教育。和工人熟悉後,他們反映說很想看新拍的故事片,謝鐵驪等人就把情況寫信向周總理作了匯報,周總理同意他們拍故事片的要求。優秀演員當年都是在謝鐵驪的片子中完成了自己的處女作。

20世紀90年代,在完成6部8集電影《紅樓夢》後,謝鐵驪決定拍《聊齋》,就有了電影《古墓荒齋》。

2013年12月1日,中國影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謝鐵驪被推舉為中國影協第九屆名譽主席。[1]

2015年6月19日10點40分,謝鐵驪在北京協和醫院逝世,享年90歲。

2015年7月6日上午9:30,謝鐵驪遺體告別儀式在八寶山南院告別廳舉行,謝芳田華謝飛、于洋、李少紅蔡明等諸多老藝術家、導演演員現身,送謝鐵驪最後一程。[2]

人物生活

謝導和夫人王遐是一對令人羨慕的好夫妻。他們在十四五歲的少年時代就認識了,稱得上是「青梅竹馬」。當時他們都是部隊文工團員,雖互有好感,因為是戰爭年代,既沒有花前月下的散步,也沒有卿卿我我的誓言,只是把感情藏在心底。

1950年,謝導和夫人王遐結婚。 謝導是一個不崇尚愛情至上但篤信白頭到老的人,即使有了家,他也不把家庭婚姻當作一生唯一的寄託,他說自己一生都是這樣想的,因此他沒有拍過戀愛至上的電影。他們有時也為一些小事吵架,但卻吵不起來,原因是謝導有個特點,越是生氣口齒就越流利。王遐是容易笑場,吵不了幾句就開始笑,越笑越厲害,直至用手捂住嘴走開。謝導很感激老伴,他說工作非常忙碌的那些年,平時都住在單位,只有周六晚回家,周日又到單位看書去了。因為他們是從部隊調來的,土台子出身,也沒看過電影,人家看不起他們,只有努力去做。讓謝導欣慰的是王遐對此從來沒有埋怨過,他們彼此特別信任,沒有懷疑過對方。

社會工作

謝鐵驪執導多部電影作品,是中國第三代電影導演的代表人物。

建國後,謝鐵驪歷任北京電影學校表演系副主任,北京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副團長,北京電影製片廠副導演、導演,中國影協第二屆常務理事、第三屆副主席,中國文聯第四屆委員。

謝鐵驪是第五至八屆全國人大常委,第七、八、九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第六屆理事會主席,中國夏衍電影學會會長,中國電影評論學會電視部高級顧問,《中國電影電視藝術家辭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影視音像交流協會會長。

獲獎記錄

1981年第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今夜星光燦爛》,提名)

1990年第1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紅樓夢》)

2005年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身成就獎

2011年第2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傑出貢獻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