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电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电压

电压(英文:voltage),也称作电势差或电位差,是衡量单位电荷在静电场中由于电势不同所产生的能量差的物理量。其大小等于单位正电荷因受电场力作用从A点移动到B点所做的功,电压的方向规定为从高电位指向低电位的方向。

电压的国际单位制为伏特(V,简称伏),常用的单位还有毫伏(mV)、微伏(μV)、千伏(kV)等。此概念与水位高低所造成的“水压”相似。需要指出的是,“电压”一词一般只用于电路当中,“电势差”和“电位差”则普遍应用于一切电现象当中。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电压

外文名: voltage

别名: 电势差或电位差 其

符号: U

单位: V(伏特

方向:从高电位指向低电位

定义介绍

电压(电压差)的定义:电荷q 在电场中从A点移动到B点,电场力所做的功W与电荷量Q 的比值,叫做AB两点间的电压(AB两点间的电势之差,也称为电位差),用UAB表示,则有公式:U=W/Q,   其中,W为电场力所做的功,Q为电荷量。

电压方向规定从高电位指向地电位。

电压单位:在国际单位制中的主单位是伏特(V),简称伏,用符号V表示。1伏特等于对每1库仑的电荷做了1焦耳的功,即1 V = 1 J/C。强电压常用千伏(kV)为单位,弱小电压的单位可以用毫伏(mV)微伏(μv)。它们之间的换算关系是: 1kV=1000V

1V=1000mV

1mV=1000μv

电压分类

等级分类

我国电力网电压等级分为三类。高电压、低电压和安全电压

第一类:1KV及以上的电压称为高电压。有1KV、3KV、6KV、35KV、110KV、220KV、330KV、500KV等。

第二类:对地电压小于或等于1000伏的为低电压。有220伏和380伏等。

第三类:将50伏以下的电压称为安全电压。有12伏、24伏、36伏、42伏等。[1]

安全电压指人体较长时间接触而不致发生触电危险的电压。国家标准《安全电压》规定我国安全电压额定值的等级为42V、36V、24V、12V和6V,应根据作业场所、操作员条件、使用方式、供电方式、线路状况等因素选用。安全电压是不致造成人身触电事故的电压,一般低于36伏。[2]

完成干燥的情况下36V,再次一点的情况24V,特别潮湿的情况下只有12V。一般环境条件下24V就会有危险。

性质分类

直流电压:电压的大小及方向都不随时间变化,则称之为稳恒电压或恒定电压,简称为直流电压,用大写字母U表示。

交流电压:方向和大小都随时间变化的电压。常用的交流电压是正弦交流电压其大小及方向均随时间按正弦规律作周期性变化。交流电压的瞬时值要用小写字母u或u(t)表示,频率是50赫兹

测量方法

电压表测量电压

用于测量直流电压、交流电压的机械式指示电表。分为直流电压表和交流电压表。电压表是测量电压的一种仪器。电压表的结构为:在灵敏电流计里面有一个永磁体,在电流计的两个接线柱之间串联一个由导线构成的线圈,线圈放置在永磁体的磁场中,并通过传动装置与表的指针相连。

1、测量时应将电压表并联接入被测电路。

2、由于电压表与负载是并联的,要求内阻Rv远大于负载电阻RL。

3、测量直流时,先把电压表的"-"瑞钮接入被测电路的低电位端,然后再把"+"端钮接入被测电路的高电位端。

万用表测量电压

1.直流电压的测量 首先将黑表笔插进“com”孔,红表笔插进“V Ω ”。把旋钮选到比估计值大的量程 (注意:表盘上的数值均为最大量程,“V-”表示直流电压档,“V~”表示交流电压档,“A”是电流档),接着把表笔接电源或电池两端;保持接触稳定。数值可以直接从显示屏上读取,若显示为“1.”,则表明量程太小,那么就要加大量程后再测量工业电器。 如果在数值左边出现“-”,则表明表笔极性与实际电源极性相反,此时红表笔接的是负极。[3]

2.交流电压的测量 表笔插孔与直流电压的测量一样,不过应该将旋钮打到交流档“V~”处所需的量程即可。交流电压无正负之分,测量方法跟前面相同。 无论测交流还是直流电压,都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随便用手触摸表笔的金属部分。

常见的电压值

电视信号在天线上感应的电压约0.1mV、维持人体生物电流的电压 约1.2mV

碱性电池标称电压1.5V、电子手表用氧化银电池两极间的电压1.5V

一节铅蓄电池电压2V、手持移动电话的电池两极间的电压 3.7V

对人体安全的电压干燥情况下不高于36V、家庭电路的电压220V(日本和一些美洲的国家的家用电压为110V)

动力电路电压 380V、无轨电车电源的电压550~600V、列车上方电网电压25000v

电视机显像管的工作电压10kV以上、发生闪电的云层间电压 可达1000kV。

220伏电压的典故

我们知道电压越低,相对就越安全。美国日本的电压是110伏,而我们国家家用电器的额定电压都是220伏,这是什么原因呢?

110伏电压要比220伏电压低,这样一来在居民的用电方面,自然是安全了许多。还有当时在日本有着比较好的绝缘材料,而且日本四处都是水,我们知道水都是导电的,这就在安全问题上有着很大的问题,于是日本自然是选择了较低的110伏电压了。

再反观我国,当时没有好的绝缘体,同时在工业上也是需要大力的发展,而且想要用低电压还要有着良好的铜铝制品,对这些东西的制造方面都不是很好,于是也就采用了220伏电压。 后来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下来,我国使用220伏电压的标准也是得到了认可,这点从我国迅速发展来看,就能够看得出来。

在科技方面,研发的电器也是越来越大的功率,而日本和美国自然也是意识到了这点,但是想要更改电压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所以也就没有实行。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因为,一旦要改电压,将会面临全面停电,是个浩大的工程,即便是改完之后还是需要进行测试,这点在如今的生活上,人人每天都是需要用到电,所以美国日本也是不能够轻易的就改变电压。最终一直拖了下去,到现在依旧是如此,而我国当时采用220伏电压真是个明智的选择。

另一个说法,在那个时候苏联用电的时候就是采用的220伏,这点是因为当时我国和苏联的关系还是比较好的,所以也就跟随着苏联一样一起采用了220伏电压的标准。但是反观美国和日本,这就要看当时的美国和日本两个国家的关系在当时是非常好的,而且美国是世界一大强国,日本也是学习美国采用了110伏电压。 [4]


相关视频

【观念】电压的介绍
电压还是电流会电死人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