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特

亞歷山德羅•朱塞佩•安東尼奧•安納塔西歐•伏特( Alessandro Giuseppe Antonio Anastasio Volta ,1745年2月18日-1827年3月5日),出生於意大利科莫,意大利物理學家。

人物生平

伏特出生於意大利科莫一個富有的天主教家庭里。在三十二歲時去瑞士遊歷,見到了伏爾泰和一些瑞士物理學家。回來後他被任命為倫巴第地區最著名的大學—帕維亞大學物理學教授直到退休,在那裡他作出了他的劃時代發現。

1792年,伏特去國外作另一次長途遊歷,這次並不限於鄰近的瑞士,而是到了[德國]、荷蘭、法國和英國。他訪問了一些最著名的同行,例如拉普拉斯和拉瓦錫,有時還和他們共同做實驗。他當時還被選為法國科學院的通訊院士,不久又被選為倫敦皇家學會的外國會員。

伏特在完成了電堆工作後,實際上就從舞台上消失了。

1804年他要求辭去帕維亞大學教授而退休時,拿破崙拒絕了他的要求,賜予他更多的名譽和金錢,並授予他伯爵稱號。拿破崙倒台後,伏特使自己與歸國的奧地利人和睦相處,沒有發生多少麻煩。因此他安然地度過了那個激烈變化的歷史時期,無論是誰當權,他都受到了尊敬,同時他對政治毫不關心,只專心於他的研究。

伏特最後的八年是在他的坎納戈別墅和科莫附近度過的,他完全過一種隱居的生活。1827年3月5日,伏特去世,終年八十二歲。為了紀念他,人們將電動勢單位取名伏特。

個人生活

伏特所受的教育主要是拉丁文、語言學和文學。他有時寫作法文和意大利文的十四行詩,以及拉丁文頌詩。他對科學的愛好似乎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十九歲時他寫作了一首關於化學發現的六音步的拉丁文小詩。他居住的科莫周圍地區甚為繁華,與瑞士的交通也非常便捷。奧地利政府當時信奉自由主義,因此這地區的富豪們都過着一種悠閒舒適的生活。

伏特和一位歌女同居了多年,但在大約五十歲時卻和另一女人結了婚。他的妻子被描述為一位普通的家庭婦女,高貴、富有和聰慧。

主要成就

1800年3月20日他宣布發明了伏打電堆,這是歷史上的神奇發明之一
[1] 伏特十六歲時就開始與一些著名的電學家通信,其中有巴黎的諾萊和都靈的貝卡里亞。

後來,伏特對靜電的了解至少可以和當時最好的電學家媲美。不久他就開始應用他的理論製造各種有獨創性的儀器,用現代的話來講,要點在於他對電量、電量或張力、電容以及關係式Q=CU都有了明確的了解。1769年發表第一篇科學論文。

伏特製造的儀器的一個傑出例子是起電盤。一塊導電板放在一個由摩擦起電的充電樹脂「餅」上端,然後用一個絕緣柄與金屬板接觸,使它接地,再把它舉起來,於是金屬板就被充電到高電勢,這個方法可以用來使萊頓瓶充電。這種操作可以不斷地重複。這一發明是非常精巧的,以後發展成為一系列靜電起電機。

由於起電盤的發明,1774年伏特擔任了科莫皇家學校的物理教授,1779年任帕維亞大學物理學教授。他的名聲開始擴展到意大利以外,蘇黎世物理學會選舉他為會員。

伏特的興趣並不只限於電學。他通過觀察馬焦雷湖附近沼澤地冒出的氣泡,發現了沼氣。他把對化學和電學的興趣結合起來,製成了一種稱為氣體燃化的儀器,可以用電火花點燃一個封閉容器內的氣體。

伏打電堆

伏特在四十五歲生日後不久,讀到了伽伐尼1791年的文章,這促使他去作出了最大的發明和發現。他開始還有些猶豫,但不久他就開始了工作,用伏特的話說,他實驗的內容「超出了當時已知的一切電學知識,因而它們看來是驚人的」。

伏特發現導電體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金屬,它們接觸時會產生電勢差;第二類是液體(在現代語言中稱為電解質),它們與浸在裡面的金屬之間沒有很大的電差。而且第二類導體互相接觸時也不會產生明顯的電勢差,第一類導體可依次排列起來,使其中第一種相對於後面的一種是正的,例如鋅對銅是正的 ,在一個金屬鏈中,一種金屬和最後一種金屬之間的電勢差是一樣的,仿佛其中不存在任何中間接觸,而第一種金屬和最後一種金屬直接接觸似的。

伏特最後得到了一種思想,他把一些第一種導體和第二種導體連接得使每一個接觸點上產生的電勢差可以相加。他把這種裝置稱為「電堆「,因為它是由浸在酸溶液中的鋅板、銅板和布片重複許多層而構成的。他在一封寫給皇家學會會長班克斯的著名信件(用法文寫的)中介紹了他的發明,用的標題是《論不同導電物質接觸產生的電》。

亞歷山德羅•伏特 最偉大的發明-電池[2]

伏特雖然沒有發現電,但是他卻想出了一個可將電攜帶的好點子。要知道「伏特電池」可是現代電池的先驅。 電池的發明立即引起所有物理學家的歡呼。

伏特一生職業都在搞電的東西。早期他發明了起電盤(即一次充電單板電容),一年之後致力於封閉室燃氣點火發電實驗,在此過程中他發現了沼氣(甲烷),即今天家庭普遍使用的一種氣體。然而真正使其出名的卻是「伏特電池」,其實就是一堆鋅片和銅片交互排列,再加上兩種金屬片之間為增強導電性而浸了鹽水的布料而已。但就是這種粗陋的電池向世界展示了如何利用金屬-化學組合生電的奧秘。

伯爵稱號

伏特最偉大的成就(伏達電堆)是在他達到相當高齡(五十五歲)時得到的,它立即引起所有物理學家的歡呼。1801年他去巴黎,在法國科學院表演了他的實驗,當時拿破崙也在場,他立即下令授予伏特一枚特製金質獎章和一份養老金,於是伏特成為拿破崙的被保護人 ,正如二十年前,他曾經是奧地利皇帝約瑟夫二世的被保護人一樣。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