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氧化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氧化銀是一種無機物,化學式為Ag2O,棕褐色立方晶繫結晶或棕黑色粉末,微溶於水,易溶於酸和氨水,受熱易分解成單質,在空氣中會吸收二氧化碳變為碳酸銀。主要用於電子工業和有機合成。

中文名氧化銀

外文名:Silver oxide

化學式:Ag2O

分子量:231.73CAS

登錄號:20667-12-3

水溶性:不溶於水,易溶於酸和氨水

外   觀:棕褐色立方晶繫結晶或棕黑色粉末

應   用:電子工業有機合成

理化性質

氧化銀是棕褐色立方晶繫結晶或棕黑色粉末。氧化銀加熱到250℃即開始分解,放出氧氣。到300℃以上時迅速分解。微溶於水(13mg/L),但在硝酸、氨水及氰化鉀、硫代硫酸鈉等溶液中極易溶解。它的氨溶液久置後會析出有強烈爆炸性的氮化銀或亞氨基銀 ;[1] 。在有機合成中,常藉以使羥基置換鹵素,或用作一種氧化劑。[2]

製備方法

用濃的硝酸銀溶液與不含碳酸鹽氫氧化鈉溶液反應,馬上析出黑色的氧化銀沉澱(2AgNO3+2NaOH=Ag2O↓+H2O+2NaNO3),經洗滌、分離、乾燥製得成品。使用硝酸銀可以洗滌至NO3-含量0.02%,乾燥時需要控制溫度在100攝氏度以下並充分地均勻乾燥,高於100攝氏度會緩慢分解,低於100攝氏度會有少量水分。市售的氧化銀試劑中一般都含有微量的水分。

用途簡介

主要用作化學合成催化劑。還用在電子器件材料,如鋅-氧化銀電池中。

儲運條件

保持貯藏器密封、儲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確保工作間有良好的通風或排氣裝置。[3]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