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生产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生产力(英语:productive forces,德语:Produktivkraft)生产力是人类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改造和影响自然以使其适合社会需要的物质力量,具有客观现实性和社会历史性。生产力的水平是生产力的量的规定性,表现为生产发展的现实程度;生产力的性质是生产力的质的规定性,它取决于生产的物质技术性质,主要是劳动资料的性质;生产力状况是这两者的统一,表现为生产力的运行状态或发展态势。

基本要素

第一,劳动资料即劳动手段。其中,最重要的是生产工具,它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客观尺度,是区分社会经济时代的物质标志。

第二,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合称生产资料。

第三,劳动者。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生产资料和劳动者相结合,才能变为现实生产力。

生产力中还包含着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知识形态的生产力,即一般生产力,它能够应用于生产过程、渗透在生产力诸基本要素之中而转化为实际生产能力。

在现代,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生产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

1988年的9月,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了“科学是第一生产力”[1],而在“中国梦”逐渐实现的今天,让更多的人对科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全世界的科学水平在飞速提高,这三百多年的生产力提高的水平远远超过了之前两千年的生产水平,现代的生活已经成为了之前人们不敢想的奇迹。日新月异这个词语用来形容当代的生活再贴切不过,因为每天都有可能有新的技术被应用,新的疾病被攻克,新的领域被探索。科学技术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生活,带我们走向了新的世界。

相关信息

2019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2]。他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视频

生产力 相关视频

习近平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他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