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嫦娥四號探測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嫦娥四号)
前往: 導覽搜尋
嫦娥四號探測器原圖鏈接來自新浪科技

嫦娥四號探測器,簡稱「四號星」,是嫦娥三號的備份星。它由着陸器與巡視器組成,巡視器命名為「玉兔二號」。作為世界首個在月球背面軟着陸巡視探測的航天器,其主要任務是着陸月球表面,繼續更深層次更加全面地科學探測月球地質、資源等方面的信息,完善月球的檔案資料。2018年5月21日,嫦娥四號中繼星「鵲橋」號成功發射,為嫦娥四號的着陸器和月球車提供地月中繼通信支持;同年12月8日,嫦娥四號探測器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1]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成功着陸在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馮·卡門撞擊坑的預選着陸區,月球車「玉兔二號」到達月面開始巡視探測;同年1月11日,嫦娥四號着陸器與玉兔二號巡視器完成兩器互拍,達到工程既定目標,標誌着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2019年9月25日,中國科研人員利用嫦娥四號數據精確定位了嫦娥四號(CE-4)的着陸位置,並再現了嫦娥四號的落月過程,該成果由《自然·通訊》在線發表。2020年2月18日6時57分,嫦娥四號探測器結束月夜「休眠」,受光照成功自主喚醒,進入第十五月晝工作期。[2]

登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是嫦娥三號的備份機。只是,嫦娥三號於2013年發射升空後,成功地將登月探測器降落在月球表面,並且釋放出玉兔月球車,進行月岩探測,圓滿完成了任務。中科院和相關航天部門的專家,從2014年春天就開始謀劃讓這個同樣花費巨資,精心設計製造的探測器,發揮不同的作用,獲得更豐富的科研成果。

登陸風險

天文專家們強調,儘管有嫦娥一號到三號探月飛行器的成功經驗,火箭整流罩上的任務相關方LOGO嫦娥四號登陸月球背面,仍然有很大風險。因為過去有許多月球太空船拍回照片,太空船在飛臨月球背面時,和地球之間的無線電通訊會暫時中斷,必須等到飛出軌道之後才能恢復通訊。美國在執行在阿波羅任務時,服務艙的主引擎必須在月球背面的時候重新點火,在太空船重新出現之前,地球控制中心都會為此而非常緊張。嫦娥四號是無人探測器,風險自然小得多,但是如何給飛臨月球背面的飛行器發出指令,遙控它準確着陸在預定位置,並且順利接收傳回的圖像數據,還是個不小的技術挑戰。可是一旦成功登陸,中國科學家們就能更全面地了解月球環境,並趁着月球背面沒有地球電磁訊號干擾,進行太空觀測,為今後的太空探索做好準備,「將是個了不起的壯舉」。[3]

任務載荷

搭載了荷蘭低頻射電探測儀、德國月表中子與輻射劑量探測儀、瑞典中性原子探測儀和沙特月球小型光學成像探測儀4台國際合作科學載荷。[4]

任務意義

嫦娥四號提供給人類更多關於月球內部的信息。着陸區南極艾特肯盆地是嫦娥四號對月球遠面的重要標誌,該區域地形起伏達6000米,是太陽系中已知最大的撞擊坑之一。這個火山坑的地殼很薄,以至於可以看穿地幔。收集這個區域岩石的數據可以幫助科學家們更好地理解組成月球的岩層,對研究月球和太陽系早期歷史具有重要價值。月球正面和背面的電磁環境非常不同,月球背面電磁環境非常乾淨,屏蔽了來自地球的無線電信號干擾,是天文學家夢寐以求開展低頻射電研究的場所。搭載了低頻射電的頻譜儀的嫦娥四號可以填補射電天文領域在低頻觀測段的空白,將為研究恆星起源和星雲演化提供重要資料。[5]

發射計劃

第一次發射:2018年5月21日成功發射嫦娥四號中繼星」鵲橋號」。該中繼星將運行在地月引力平衡點L2點,為嫦娥四號探測器提供地月中繼通信支持。[6]

第二次發射:2018年12月發射嫦娥四號探測器,將實現人類首次月球背面着陸探測,並開展巡視探測。[7]

影響

2018年12月20日,嫦娥四號當選為2018年度科技類十大流行語。

2019年3月20日,獲「2018-2019影響世界華人盛典」。[8]

揭秘嫦娥四號探測器探月過程,實現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着陸」

參考文獻

  1. 嫦娥四號探測器. [2020-2-28]. 
  2. 嫦娥四號和「玉兔二號」順利喚醒,進入第十五月晝工作期. [2020-2-28]. 
  3. 嫦娥四號將揭開月球背面的秘密. [2020-2-28]. 
  4. 中國「嫦娥四號」將搭載4台國外科學載荷. [2020-2-28]. 
  5. 中國成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着陸. [2020-2-28]. 
  6. 嫦娥四號任務中繼星成功發射 將搭建地月「鵲橋」. [2020-2-28]. 
  7. 「嫦娥四號」中繼星命名為「鵲橋」. [2020-2-28]. 
  8.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頒獎. [20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