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任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任重(1917年1月-1992年3月16日),河北景县人,前中共高级领导人。193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一至十三届中央委员。曾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是三峡工程建设的主要推动者之一[1]

早年经历

中华民国六年(1917年)1月,王任重出生在直隶景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景县乡村师范学校读书期间,16岁的王任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开始职业革命生涯。

自1938年起,王任重一直在直隶地区从事中共地方领导工作;历任中共冀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冀南五地委书记,冀南区委组织部、宣传部部长;中共冀南区委常委、副书记,冀南行署副主任、主任等职。由于,王任重拥有长期在宣传方面的党务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修养,毛泽东曾称他为“华北第一才子”。

建国后

1949年5月,王任重随军南下,到达湖北武汉;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出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协助李先念主管全省的财经工作,时年仅32岁。两年后,他又先后担任中共武汉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委第一书记、代市长等职。1954年,王任重晋升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时年37岁。1956年5月31日,当毛泽东到武汉视察工作时,同样喜爱游泳的王任重陪同毛泽东一起,在长江里游泳;后来,他还曾多次陪同毛泽东畅游长江。

进入中央

1978年12月王任重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农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财经委员会委员,负责农业工作;1980年,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他又当选重新恢复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并兼任中宣部部长。1983年6月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1988年4月又当选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排名第一),党组副书记。

辞世

在担任湖北地方和中央领导期间,王任重一直是三峡工程的坚实支持者。1992年4月3日,全国人大七届五次会议通过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议案。在这次会议召开前的半个月(即3月16日),王任重因突发心脏病在北京病故[2],享年75岁。

视频

王任重 相关视频

纪念王任重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俞正声出席
王任重:在红区护佑生命的 “南丁格尔”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