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玉带生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玉带生砚
图片来自趣历史

玉带生砚是中国南宋名臣文天祥生前所用的砚台之一,用端溪县(今德庆县附近)老坑石材制成[1]。因砚整体呈鞋形,也称履砚。砚台整体呈紫灰色,周边有一圈白色环绕纹理,从而得名“玉带生”。砚堂与墨池相连,极为朴素。“玉带生”三字篆刻于墨池正上方,周侧有篆书精刻文天祥所做的砚铭[2],砚背镌有乾隆为其所做的《御制玉带生歌》。

简介

此砚是南宋名臣文天祥生前所用的砚台之一。器厚长而上下圆,犹如鞋履,是以砚面宽仅5.3cm,而砚长欲为17.4cm,厚3.6cm,石色纯紫,砚侧壁中央,环绕白色石英质石层一道,莹白如带状,是以名之曰:“玉带生”,砚堂呈椭圆形,墨池呈半月形。台北故宫博物院藏。[3]

文天祥这方玉带生砚属稀有珍贵的端溪老坑石材。砚身有一石脉,若隐若现,浑然天成。此砚形制朴拙,透发出沧桑气息。砚盖上镌有文天祥手书砚铭:“紫之衣兮绵绵,玉之带兮潾潾,中之藏兮渊渊,外之泽兮曰宣,呜呼!磨尔心之坚兮,寿吾文之传兮。”字体遒劲秀润,气韵生动,显示出砚主人是位颇具造诣的书法家

在这之前,人们都以为文天祥这一珍贵遗物已从世上失传,而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里只藏有玉带生砚的砚铭拓本,为明末清初知名文人朱彝尊所拓。朱彝尊为浙江人,善诗文,精金石篆刻,颇有才名,当年有“北王(士祯)南朱(彝尊)”之誉。朱彝尊尤爱收藏历代古砚,如“旭日砚”等至今尚存世。

在清代中叶,文天祥的玉带生砚几经辗转,流入清宫,成为乾隆皇帝御用之砚,视若拱璧,亦不常用,置藏于三希堂内。乾隆雅好诗文,一生作诗万馀首,但才气平平,并无多少传世佳作。他特意在这方玉带生砚上镌下他创作的《玉带生歌》,共169字,这首诗赞美了此砚的不同寻常,且借此褒赞忠于南宋、舍生取义的文天祥。

据说,玉带生砚南宋爱国诗人刘辰翁所赠,他与文天祥、陆秀夫谢枋得等都是朋友,志同道合,但他对文天祥寄予的希望最大。

文天祥一直将玉带生砚带在身边。他的《正气歌》、《金陵驿》等不朽的传世名篇,也正是蘸此砚墨写就的。他的名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正是他的爱国精神的写照。在被囚4年后,文天祥被元军押上刑场,壮烈就义,终年47岁。其3个儿子也先后死于元军屠刀。[4]

历史

据传,玉带生砚本属南宋诗人刘辰翁,刘赠予文天祥[1]

景炎二年(1277年),文天祥将此砚台赠予其幕府参谋谢翱

元军俘获文天祥后,此砚便随谢翱辗转江南[5]元贞元年(1295年)谢翱逝世,葬于浙江严子陵钓台,砚台下落不明。

至正十六年(1356年),司理睦州的杨维祯在拜谒严子陵祠和凭吊谢翱荒冢时,无意发现了失传已久的玉带生砚。杨大喜,并做《玉带生传》。

元末战乱,杨维桢避乱于海上,逝世后砚台再次失踪。

清代康熙年间,苏州巡抚宋荦从民间购得几经辗转的玉带生砚。后又传入宫中,为乾隆帝所珍爱,藏于三希堂内。乾隆赋《御制玉带生歌》一首,镌刻于砚背。后又成《御铭》、《御识》等作,分别刻于砚台下方及盛装的黑色木漆盒两侧。其中可以见到“激切尽节易,从容尽节难”这样的词句,表明了乾隆对文天祥气节的赏识。

不久后,玉带生砚再次流落民间。盖因战火导致砚台迁至台湾,后藏于国立故宫博物院[6]

参考文献

  1. 1.0 1.1 文天祥玉带生砚之前世今生 曾为乾隆御用砚. 东方收藏. 2010-06-28 [2010年10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5月2日) (中文(简体)‎). 
  2. 台北故宫镇馆之宝. 凤凰网文化频道. 2010-09-11 [2010年10月2日] (中文(简体)‎). 
  3. 南宋 文天祥 《玉带生砚》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每日头条,2018-03-08
  4. 文天祥玉带生砚 曾为乾隆御用砚 https://tw.aboluowang.com/2010/0715/172920.html,阿波罗新闻网 ,2010-07-15
  5. 福安三贤祠. 福安新闻网. 2010-09-21 [2010年10月2日] (中文(简体)‎). 
  6. 宋 传文天祥 玉带生砚 - 故宫教学百宝箱 - 文物素材,国立故宫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