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狐狸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狐狸犬

中文名: 狐狸犬

拉丁学名: Japanese Spitz

种: 狐狸犬

原产地: 日本

日本狐狸犬,又名日本丝(绒)毛犬、日本尖嘴犬,英文名Japanese Spitz。成犬身高30~38公分,体重6.4-10千克,寿命在12年左 右。原产于日本,据说大约在日本大正十三年时,在德国西伯利亚原产丝毛犬型的萨摩耶犬与日本犬杂交而成,后经过改良为可爱貌的纯白小型日本狐狸犬。该犬外观毛色为纯白色,双重被毛。颈部周围、胸部及尾巴有丰满的丛毛,特别膨松。黑色的大眼睛,耳朵直立 而且呈现三角形,又圆又黑的小鼻子,咀尖。脚圆,趾间有丰满的饰毛,尾巴有丛毛卷至背部。蓬松、丰厚、纯白的被毛非常美。[1]


生活习性

日本狐狸犬爱吠叫,故在其幼犬时期就应加以训练,使其能养成不胡乱吠叫的习惯。还要训练它不用爪子乱抓损害家用物件,训练它注意卫生、爱好清洁、定期排便的好习惯。


此犬有认熟不认生的习性,因此,最好不要中途变换新主人,否则,在较长时期内都不易听新主人的指挥。


日本狐狸犬的被毛比较丰盛,每天应定时给予梳理,以保持毛绒的洁白纯净。带犬外出回家时,如发现洁净的被毛有尘埃或污垢,就要及时将其清除掉,并加以梳理,保持外貌的美观。


平时,要经常留心观察犬的精神状态,食欲情况,大便情况,鼻垫的干湿和温度情况等,一旦发现有异常,就应立即检查治疗。


历史起源

该犬原产于日本,其真正的起源则可追溯至北极附近的雪橇犬和瑞士土犬杂交后代史必滋犬。这种“尖嘴犬”一直为德国日耳曼民族所喜爱;属于这种形态的犬种尚有博美犬、阿拉斯加雪橇犬和爱斯基摩犬等。大约在日本大正13年,由白色的德国狐狸犬与日本犬杂交,改良培育而成为该犬;1913年该犬在日本已成为一种极受欢迎的犬种,1952年被正式承认为独立犬种。


外形特征

原产地:日本


用 途:玩赏犬


沿 革:起源于19世纪


个 性:活泼、聪明


体高:公犬30~40厘米;母犬25~35厘米。


体重:6.4~10千克。 头部:头相当大,头盖平而宽,口吻中等长,尖而不太细;鼻小而尖,鼻端呈黑色;唇黑而不松弛;牙齿粗壮坚实 ,呈剪式咬合。 耳部:耳为小三角形的直立耳,被短的被毛遮盖。


眼睛:眼睛圆大而略呈三角形,色黑,眼缘黑色。


颈部:颈长适中,有丰满的襞襟毛。


躯干:体长稍大于体高,胸部宽深适度,肋骨弯曲度好。背部平直,腰部宽,腹上收。


四肢:前肢直,肘部近于胸底;后肢大腿宽阔而肌肉丰满,跗关节弯曲适度;脚圆,紧凑,猫型趾,趾间饰毛丰富。


尾部:尾为覆盖长饰毛的卷尾,始终卷曲于背上;尾根高。 被毛:被毛细密柔软。


毛色:以明亮的纯白色为主。


步态:步伐灵活、自如。


特性:日本狐狸犬体格强壮、精力充沛、开朗、易兴奋而略带点神经质, 感觉敏锐,高傲自大,忠于主人,对陌生人猜忌、爱吠。幼犬 时期应加强训练,克服其胡乱吠叫的缺点。


选购注意

(1)初次饲养者,在选购前,最好到养有此犬的人家去参观,了解此犬的外形和习性,做到选购时心中有谱。


(2)如果条件允许,还应找点有关此犬的介绍资料,加以仔细研究,进一步了解该犬的外形和身体各部分的特征,避免选购时的失误。


(3)在挑选时,首先应注意身高和体重的标准,太大或过小,都可能不是纯种。幼犬由于日龄不足,身体尚未发育完全,个体稍小于标准 的也可考虑。


(4)秋田犬的头骨较大,为上宽下狭的倒三角形。若头太小,或成方形脸,则不符此犬外形标准,不宜选取。


(5)秋田犬的耳朵为直立的三角形耳,耳尖朝上而耳窝朝前。若耳朵过大或下垂不符此犬应具有的外形特征,不宜人选。


(6)此犬的眼睛较小,略三角形,眼睛和眼边都具黑色。若眼睛圆而大,色浅,则不合本犬外形标准要求。


(7)鼻子较宽大,鼻尖体质较大,呈黑色。若鼻部细长而尖小,鼻色过浅,也与秋田犬脸形相背,不宜人选。


(8)颈部较粗而短,肌肉丰满发达,躯干长度超过身高,胸部宽而较厚,胸廓发达,肋骨扩张,与上述标准相反者,则不是秋田犬。


(9)尾位较高,尾巴则大而丰满,卷曲在背上或贴于肋部,尾毛粗,直而丰盛,若尾巴上竖,直而少毛或像佩刀形下垂,不符该犬应有的 形态特征,不可人选。


(10)被毛应为双层毛,上层毛稍长而略粗,下层绒毛毛层厚而细密。头部、腿部、耳部的毛较短,臂部和肩部的毛较长,尾部的毛则更长。若各部分毛的长度与此相反,则不像是秋田犬,显然不能选购。


(11)毛色有白色、虎纹色或杂色斑纹,而以白底带棕黄色斑块的最多,若毛色差异过大,也不像秋田犬。


(12)选定成交时,要向卖主索要该犬的血统证书、双方签字的转让证书等各种证书。


饲养

日本狐狸犬每天供喂的饲料,必须有肉类250—300克,另加等量干素料或饼干。肉和干素料都需先煮熟切碎再用少量水拌匀后喂饲。每天还应喂饮用水2-3次。喂饲的食物温度不可高于犬的体温,否则会烫伤嘴巴和消化器官。食物中可加少量食盐,以增加食物的口味。


饲料和水都必须是清洁卫生的,食盆等餐具应及时洗刷干净,并定时消毒,防止因不卫生的饮食而感染疾病。尤其在夏天要特别注意。


由于这种犬的祖先是放牧犬,爱自由活动,因此每天要定时带它外出散步,使其达到一定的运动量,以促进健康壮实。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