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父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父母》是一则绕口令

绕口令又称急口令、吃口令、拗口令等。是一种民间传统的语言游戏[1],由于它是将若干双声、叠韵词或发音相同、相近的语、词有意集中在一起,组成反复、重叠、绕口、拗口的句子,要求快速念出,所以读起来使人感到节奏感强,妙趣横生。

绕口令结构方式有对偶式和一贯式两种[2]。对偶式两句对偶,平行递进,如《四和十》:“四是四,十是十;要想说对四,舌头牙齿;要想说对十,舌头别伸直;要想说对四和十,多多练习十和四。”对偶式的绕口令最有名的是中国民间流传的绕口联[3],如:“童子打桐子,桐子落,童子乐;丫头啃鸭头,鸭头咸,丫头嫌。”这副绕口联同音异义,颇为绕口,实属巧对妙联。“求自在不自在,知自在自然自在;悟如来想如来,非如来如是如来。”上联下联各列出四个“自在”和“如来”,而四次出现的含义各不相同,耐人寻味。

《父母》

特点

绕口令可以追寻到5000多年前的黄帝时代。古籍中侥幸保存下来的《弹歌》"晰竹,续竹,飞土",相传为黄帝时所作[4]。据考证,这是比较接近于原始形态的歌谣,其中,已经有了绕口令的基本成分--双声叠韵词。由此推想,很可能在文字出现以前,绕口令就已经萌动于中国劳动人民的口头语言之中了。

绕口令多是诙谐而活泼,节奏感较强,富有音乐效果。有的用方言朗读更具有浓郁乡土特色,毛泽东同志生前也喜欢绕口令[5]

值得一提的是,绕口令是语言训练的好教材,认真练习绕口令可以使头脑反应灵活、用气自如、吐字清晰、口齿伶俐[6],可以避免口吃,更可作为休闲逗趣的语言游戏。

视频

父母 相关视频

绕口令教学目的
绕口令教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