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火山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火山岩是一种火成岩,也被称为喷出岩,是由火山喷出的岩浆在地表迅速冷却凝固后形成的岩石,由于冷却速度很快,一般喷出岩的结构会形成细粒、隐晶,或形成玻璃质,经常包含有碎屑和斑晶;含有斑晶的称为“某某斑岩”,比如英安斑岩流纹斑岩等等,岩石中及含有斑晶也含有碎屑,大些的碎屑则称为角砾。

喷出岩由于冷却很快,有时其中气体无法逸出,形成很小的气泡,最典型的如浮岩,由于含气量大,造成比重小,甚至能在中漂浮[1]

喷出岩中含量低的一般称为玄武岩,含硅量高的为流纹岩,此外硅含量中等的还有安山岩粗面岩英安岩等。火山喷出的火山灰和碎屑会形成凝灰岩。其实就是一一对应了超基性,基性,中性,酸性花岗岩岩浆化学成分对应的岩类:蛇绿岩套(辉长岩辉绿岩等),闪长岩花岗闪长岩花岗岩。只是说在成因上一个是火山岩,一个是潜伏岩

喷出岩含有大量的硅、钾、钠、铁、镁、26种矿物元素,以及铜、锌、铬、镍、锰等,加热后的火山岩会释放出大量雾状的能量离子同时产生磁效应、温热效应、冷热效应。

岩浆岩的分类

喷出岩

喷出岩作为是岩浆岩中一个大的分类,喷出岩是相对于侵入岩的命名,从理论上来说,喷出岩和侵入岩只是侵位深度不一样,其他的,如化学性质,矿物种类等均是一样。它与侵入岩最大的区别就是在矿物结晶的颗粒大小方面上。常常需要借助于放大镜观察岩石中存在的矿物。

还有就是岩石中的结构构造是判定喷出岩的一个最好的办法。需要借助放大镜进行观察。

超基性喷出岩

超基性喷出岩包括有麦美奇岩苦橄岩金伯利岩等。在麦美奇岩、苦橄岩、金伯利岩矿物中常常是含有橄榄岩为一个最主要的特征。其中含有橄榄石等。金伯利岩是和金刚石的形成有着密切的关系。

基性喷出岩

基性喷出岩包括有玄武岩粗玄岩等。这里具有的结构就是间粒间隐结构和粗玄结构。

粗玄结构,又称之为间粒结构,指的是长石微晶组成框架结构,而辉石填充在之间。

间隐结构,指的是长石微晶组成框架结构,其充填物为玻璃质或者是隐晶质。

所以这鉴别较为好处理,找准结构。

中性喷出岩

中性喷出岩包括有安山岩英安岩等。含有的结构有斑状结构、安山结构。具有特殊的结构就是安山结构。

安山岩中的斑晶主要的组成成分是长石加暗色矿物(角闪石辉石等)

安山结构,又称之为玻基交织结构。指的是斜长石的微晶呈现定向半定向的排列,体现了熔岩的流动。 所以区别安山岩从结构和斑晶入手。

酸性喷出岩

酸性喷出岩包括流纹岩等。流纹岩最为突出的特点是流纹构造。流纹构造是指在形成流纹岩时熔岩的流动而将不同颜色的矿物或者气孔进行拉长成类似流纹的一种构造。

区分流纹岩就主要是以这种流纹构造,外加颜色上的判定就能够较好的区分开来[2]

其他喷出岩

例如钾镁煌斑岩。钾镁煌斑岩主要是以白榴石、火山玻璃等物质组成,与金刚石存在很密切的关系。钾镁煌斑岩和金伯利岩需要区别开来。主要的特点是钾镁煌斑岩是一种碱性镁质岩。

对于岩浆岩的分类的过程中,存在很多其他的分类,各种分类均是含有较多交叉的地方。例如出现有超镁铁质岩石、镁铁质岩石这两者和超基性岩和基性岩不能够完全的化为等号的,这些区别还是要从岩石的命名的角度上入手找到它们之间的差别。

视频

火山岩 相关视频

火山岩的故事,火山是如何形成的
岩浆岩的成分和分类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