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凝灰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凝灰岩






基本信息

中文名凝灰岩外文名Tuff名 稱凝灰岩新鮮的顏色灰色、淺黃色、紫紅色等風化後的顏色黑紫色、灰綠色等主要礦物火山灰塵,說 明具塊狀構造或層理構造

基本介紹

名稱:凝灰岩(Tuff)

新鮮的顏色:灰色、淺黃色風化後的顏色:黃褐色

礦物顆粒大小:小於4mm

主要礦物:石英、黏土

說明:塊狀或層狀,由火山較細粒的碎屑推積而成,有時薄層的凝灰岩常與沉積物相伴。

凝灰岩是一種火山碎屑岩,其組成的火山碎屑物質有50%以上的顆粒直徑小於2毫米,成分主要是火山灰,外貌疏鬆多孔,粗糙,有層理,顏色多樣,有黑色、紫色、紅色、白色、淡綠色等,根據其含有的火山碎屑成分,可以分為:晶屑凝灰岩; 玻屑凝灰岩;岩屑凝灰岩。 凝灰岩是常用的建築材料,也可以作為製造水泥的原料和提取鉀肥的原料。

火山凝灰岩簡稱。一種壓實固結的火山碎屑岩,在顏色和形態上有點像混凝土。主要由粒徑小於2毫米的晶屑、岩屑及玻屑組成。碎屑物質小於50%,分選很差,填隙物是更細的火山微塵。質軟多孔隙。按火山碎屑物的物態可以進一步細分為:玻屑凝灰岩、晶屑凝灰岩、岩屑凝灰岩及混合型凝灰岩。玻屑凝灰岩一般在時代較新的尚未受強烈變動的地層中容易保存下來,其蝕變作用多從脫玻化開始,常見的產物是膨潤土及漂白土。可作建築材料與水泥原料[1]。

凝灰岩是火山噴出地表,顆粒比較細(可以隨風漂移,可距離火山口較遠)下落地表的火山灰,堆積固結成岩的產物,主要以中酸性為主,大部分出露於晚侏羅系。

在福建「南園」地區出露最完整,所以命名為南園組。在江西,上饒鵝湖嶺附近出露最完整,故命名為鵝湖嶺組。

主要為一套凝灰岩,凝灰質砂岩、粉砂岩互層夾安山岩、粗面岩的火山岩系地層。[1]

成因

凝灰岩是在大氣條件下從含碳酸鹽的泉水(通常是熱泉)中沉澱而成的一種鈣質材料。含有二氧化碳的循環地下水帶走了溶液中大量的鈣質碳酸鹽,當地下水到達泉水表面時,一些二氧化碳釋放出來就導致了一些鈣質碳酸鹽沉澱而成為凝灰岩(通常在淺池塘的底部)。與在遠古的海洋中形成的石灰岩不同的是,凝灰岩是從河流或池塘里富含石灰的飽和水中通過碳酸鹽的快速沉澱而形成的。這一快速沉澱限制了有機物和氣體,在凝灰岩中產生了孔隙及明顯的基床平面特徵,這就形成了凝灰岩的美麗紋理。

與此同時不利的一面上,這些孔隙及基床平面特徵使得凝灰岩在氣候中暴露時會產生內部的裂縫和分層,發生沿基床平面的腐蝕和惡化,進一步降低了石材弱方向的強度。

凝灰岩是一種火山碎屑岩,主要由<2mm的火山碎屑物組成,其含量占70%以上。這是一種熔結火山碎屑岩。其特徵為,構成的火山碎屑物有岩屑、晶屑、塑變玻屑、漿屑和火山塵,其中塑變玻屑和漿屑是其特徵組分;熔結凝灰岩的特徵結構構造是柱狀節理、假流紋構造和塑變結構。主要由<2mm的火山碎屑物組成,其含量占70%以上。顏色多樣,有灰白色、白色、紅色、淡綠色、紫色等,有時可見斑雜狀的色環。外貌疏鬆、多孔、有粗糙感。火山碎屑物中小於2mm的占總含量的70%以上。凝灰岩外貌疏鬆、多孔、有粗糙感。

特徵

1.晶屑玻屑凝灰岩:顏色以灰白色為主,凝灰結構,塊狀構造。晶屑玻屑含量小於10%,晶屑以石英、長石及少量暗色礦物組成。玻屑含量3-10%,玻璃質。凝灰質膠結,塊狀構造,岩石堅硬,厚層-巨厚層狀。產於距離火山口較遠地帶。

2.凝灰岩:灰白色為主,晶屑特徵同上,只是晶屑含量10-30%。凝灰結構,塊狀構造。產於距離火山口較遠地帶。

3.熔結凝灰岩:晶屑特徵同(1),灰-深灰色,熔岩結構,塊狀構造,膠結物為熔岩膠結,岩石緻密堅硬。

4.流紋質凝灰岩:晶屑特徵同(1),灰-深灰色,流紋條帶(黑白相間)清晰,流紋結構,塊狀構造,熔岩質膠結,產於距離火山口較近地帶,岩石緻密堅硬。

其他還有中性火山岩為:安山岩、粗面岩,不含石英為其主要特徵。基性和超基性(含輝石、角閃石)的火山岩較少見,這些岩石與題目不符,這裡不描述。

識別

1、層理上,砂岩一般比較清晰,甚至有斜層理;凝灰岩則比較差,且不會有斜層理;

2、顏色上,砂岩一般比較均一,凝灰岩則比較雜;3、碎屑上,砂岩中長石、石英碎屑磨圓度較好,大小也較為均一,因為經歷過水的分選;而凝灰岩則各種幾何形態都有,晶體有爆碎痕跡,即晶屑,而且大小較雜;

4、上下層位上,砂岩一般與礫岩、泥岩、灰岩組合成一個大的沉積韻律;而凝灰岩則與火山角礫岩、火山集塊岩、沉凝灰岩、凝灰質灰岩等構成火山噴發韻律,甚至有次火山脈岩等。




二、凝灰岩的特徵

1.晶屑玻屑凝灰岩:顏色以灰白色為主,凝灰結構,塊狀構造。晶屑玻屑含量小於10%,晶屑以石英、長石及少量暗色礦物組成。玻屑含量3-10%,玻璃質。凝灰質膠結,塊狀構造,岩石堅硬,厚層-巨厚層狀。產於距離火山口較遠地帶。

2.凝灰岩:灰白色為主,晶屑特徵同上,只是晶屑含量10-30%。凝灰結構,塊狀構造。產於距離火山口較遠地帶。

3.熔結凝灰岩:灰-深灰色,熔岩結構,塊狀構造,膠結物為熔岩膠結,岩石緻密堅硬。

4.流紋質凝灰岩:灰-深灰色,流紋條帶(黑白相間)清晰,流紋結構,塊狀構造,熔岩質膠結,產於距離火山口較近地帶,岩石緻密堅硬。[2]

三、凝灰岩的密度

1.石質較好的凝灰岩密度2.5~3.3。

2.從開孔到終孔相繼鑽過地層為玄武岩層-凝灰岩層-主煤層.玄武岩硬度5~6級.灰白色凝灰岩硬度4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