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閃長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閃長岩為全晶質中性深成岩的代表岩石,也是花崗石石材中主要岩石類型之一。主要由斜長石(中-更長石)和一種或幾種暗色礦物組成,後者總量一般為20~35%。不含或僅含少量的鉀長石,一般不超過長石總量的10%。不含或含極少量石英,其量不超過淺色礦物總量的 5%。暗色礦物以角閃石為主,有時有輝石和黑雲母。副礦物主要有磷灰石磁鐵礦、鈦鐵礦和榍石等。

命名

19世紀初、中期,閃長岩和輝長岩的劃分標準分歧較大,命名混亂。其化學成分介於酸性、基性岩之間,SiO2含量52%~65%,FeO、Fe2O3、MgO各約3%~5%,Al2O3約16%~17%,Na2O 3%,K2O 2%。礦物成分主要由中性斜長石和一種或數種暗色礦物組成。最常見的暗色礦物是角閃石,有時為輝石黑雲母。岩石中可含少量石英和鉀長石,石英﹤20%,鉀長石﹤10%。典型的閃長岩中淺色礦物含量65%~75%,暗色礦物20%~30%。結構多半為半自形粒狀,斜長石晶形一般較好,呈板柱狀,礦物顆粒均勻,多為塊狀構造。根據石英含量和暗色礦物種類,閃長岩(類)又可分為閃長岩、石英閃長岩、輝石閃長岩。

特點

閃長岩是一種顏色較深的岩石,多呈灰黑色,帶深綠斑點的灰色或淺綠色,色率20%~35%。當暗色礦物因蝕變而綠泥石化,纖閃石化時,岩石顯出不同程度的綠色色調,作為飾面石材更具美感。閃長岩的物理特徵是:壓縮強度130~200MPa(干)或100~160MPa(濕),抗彎強度為10~25MPa,體積密度2.85~3.00g/cm3,吸水率0.4%。閃長岩類石材礦床多分布於地盾上,其它構造單元上亦可見到。閃長岩很少組成獨立的岩體,往往與基性岩,酸性岩或鹼性岩伴生,成為其他各類岩石的邊緣部分。如果形成獨立的岩體,也是一些小型的岩株、岩蓋或不規則的侵入體。如山東的「泰安綠」,浙江臨海的「大石青」花崗石即屬此類,礦體為花崗閃長岩體,礦物成分有石英、黑雲母、角閃石及長石等,不論是「泰安綠」或「大石青」都因有角閃石的存在,且有綠泥石化而且呈淺綠色、青綠色[1]

閃長岩往往具有獨特的風格而被用作外牆飾面石材。但一般閃長岩拋光較為困難,多用以製作台階及陽台地板。較著名的品種有山東「泰安綠」,吉林團山的閃長岩。

與花崗岩的區別

中粒至粗粒的一種侵入岩,一般由約2/3的斜長石和1/3的深色礦物(如普通角閃石或黑雲母)組成。含富鈉長石(奧長石或中長石)還是含富鈣長石(拉長石或培長石),是閃長岩和輝長岩之間的主要區別。與閃長岩相當的噴出岩(火山岩)是安山岩。閃長岩具有與花崗岩同樣的構造特性,但由於閃長岩的顏色較深和供應有限,所以很少做裝飾材料和建築石料使用。閃長岩一種深灰色石料,在商業上當作「黑花崗岩」銷售。有些閃長岩是真正的火成岩,是從熔融的物質(岩漿)結晶成的。另一些閃長岩則是岩漿與所包含的外來岩石碎塊發生反應的產物。許多閃長岩是由某些較古老的岩石(如輝長岩)在固態下失去某些組成原子又得到另一些組成原子時,通過化學變化轉變成的。閃長岩常呈小型岩體產出,如岩床、岩脈、岩株等,或者成為與輝長岩伴生的以及與花崗閃長岩和花崗岩的岩基伴生的更不規則的岩體[2]

分布

分布很廣,但較少成獨立的岩體,一般常和花崗岩體或輝長岩體相伴生,與其有關的礦產有鐵礦和銅礦。

伴生的礦物有磷灰石磁鐵礦鈦鐵礦等。

視頻

閃長岩 相關視頻

閃長岩

參考文獻

  1. 閃長岩的特徵,365石材網,2006-04-19
  2. 閃長岩,礦道網,201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