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温带落叶阔叶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温带落叶阔叶林

中文名: 温带落叶阔叶林

纬 度: 30°N—50°N

主要植被: 落叶乔木

最热平均温度: 13—23℃

最冷平均温度: -6℃

气候特征: 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冬季寒冷

年降水量: 500—1000毫米

温带落叶阔叶林是指分布在30°N—50°N的温带地区,以落叶乔木为主的森林。该区由于冬季树木落叶,夏季树木绿叶,所以又称“夏绿林”。[1]


简介

几百万年以前,这类森林几乎扩展到整个北半球温带。更新世的冰川和干旱把它们分割成三个主要分布区:西欧、东亚和北美。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华北地区。由于严酷的冰川作用,西欧落叶阔叶林的种类组成比较贫乏。


特点

温带落叶阔叶林分布区,气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最热月平均温度13—23℃,最冷月平均温度约-6℃。年降水量500—1000毫米。构成温带落叶阔叶林的主要树种是栎、山毛榉、槭、梣、椴、桦等。它们具有比较宽薄的叶片,秋冬落叶,春夏长叶,故 这类森林又叫做夏绿林。群落的垂直结构一般具有四个非常清楚的层次: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和苔藓地衣层。藤本和附生植物极少。各层植物冬枯夏荣,季相变化十分鲜明。夏绿林中的消费者动物有鼠、松鼠鹿、鸟类,以及狐、等。


分布

温带落叶阔叶林是指分布在30°N—50°N的温带地区,以落叶乔木为主的森林。该区由于冬季落叶,夏季绿叶,所以又称“夏绿林”。 落叶阔叶林分布的气候特点是:一年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最热月平均温度13-23℃,最冷月平均温度约-6℃。年降水量500-1000毫米。构成温带落叶阔叶林的主要树种是栎,山毛榉,槭,梣,椴,桦等。这些树种都具有较宽的叶子,叶子上通常无或少茸毛 ,厚薄适中。芽有包的很紧的鳞片,树干和枝桠也有很厚的树皮,这些都是适应冬季寒冷环境的结构。


现状

落叶阔叶林的生产力约2—5克/㎡·天。该类森林已残留无几,大部分地区为农业生态系统所代替。以产冬小麦玉米高粱马铃薯花生、棉和苹果、桃、杏、梨、李、枣、柿、核桃等为主。温带落叶阔叶林地区也有针叶林分布,在我国多为油松林和侧柏林。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