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海藻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藻林
图片来自e-info

海藻林是由海带目大型褐藻所构成的海底森林,为最富有丰富生产力与多样性的地球生态系统。较小片的海藻林又被称为海藻床


海藻林分布于温带极地地区的沿岸海域。在2007年,于厄瓜多附近的热带海域也发现有海藻林分布。和热带的珊瑚礁一样,海藻林为许多生物提供生活环境,包括软体动物甲壳动物棘皮动物鱼类海洋哺乳动物等;同时也为人类提供生产力丰富的渔场

然而,人类活动正逐渐影响海藻林的分布。针对某些物种的过度捕捞会使得部分草食动物(例如:海胆褐蓝子鱼)的数量失控,进而将海藻啃食殆尽。当海藻消失后,荒芜地带将无法供养多少生命。设立海洋保护区能有效缓和这个状况的发生。

海藻

海藻林的主要由不等鞭毛类海带目的巨型海藻构成,最常见者为大浮藻属[1],其他成员也包括海带属、捣布属[2]、巨藻属、大裙带菜属、黑菜属。

许多生物,包括鱼类,利用海藻林作为栖息地以及食物来源。例如:平鲉科端足类海螺多毛纲阳遂足等;也包括一些海生哺乳动物鸟类,例如:海獭燕鸥雪鹭大蓝鹭鸬鹚等。

海藻属于原生生物而非植物,由叶状体组成,不具有叶片、根系和茎,但具有功能类似的结构:

  • 固著器是类似根系的构造,将整株海藻固著于海床上,但不具有吸收营养的功能。
  • 柄是类似茎的构造,负责连结海藻的各种结构。
  • 藻体是类似植物叶片的构造,负责吸收营养以及行光合作用

此外,许多海藻的藻体与柄之间具有浮球组织,可以提供浮力,帮助它们在水流中维持直立。

海藻生存的条件包括坚实的海床沉积(岩石或沙)、大量的营养盐()与充足的光线。海藻林多半仰赖上升流带来较低温且富含营养物质的海水滋养。在理想情况下,大浮藻属一天可成长 30–60公分。腔囊藻属为一年生,黑菜属则为多年生,寿命可超过 20 年。

参考文献

  1. [1] 国家教育研究院双语词汇、学术名词暨辞书资讯网
  2. [2] 国家教育研究院双语词汇、学术名词暨辞书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