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燕鷗

中文名: 燕鷗
分布區域 :北極及附近地區
繁殖區域 北極及歐洲、亞洲和北美洲東及中部
地域分布: 遍布全球,多數分布於熱帶、亞熱帶
主要食物:潛入水中捕甲殼動物和小魚為食

鳥綱,鷗形目,鷗科,燕鷗亞科大部分鳥類的通稱;或專指燕鷗屬(Sterna)各種。因與家燕的尾型相似而得名。[1] 普通燕鷗是燕鷗屬的一種海鳥。頭頂黑色,尾分叉。分布於北極及附近地區,繁殖區為北極及歐洲、亞洲北美洲東及中部。候鳥,有很強的遷移性,在熱帶及亞熱帶海洋越冬。國內分布於新疆、青海、甘肅、四川、陝西、西藏、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東、山西等省,遷徙經河北、湖北、陝西、福建、廣東、香港、海南島和台灣

物種簡介

燕鷗因與家燕的尾型相似而得名,是鷗科中體型較小的類群。嘴形細長,嘴峰形直或幾乎直形,不成弧狀;腳短而細弱,趾間蹼不呈深凹狀;尾較長,超過翅長½,呈深叉狀。羽毛一般呈灰色或白色,頭上往往有黑色斑紋。它們的鳥喙稍長及腳有蹼。它們的身體輕盈,比鷗更流線型,飛行時的長尾巴及雙翼很優雅。燕鷗屬的尾巴開叉較深,而浮鷗屬及Larosterna的尾巴則開叉較淺。Anous、Procelsterna及白玄鷗屬的尾巴則呈「楔擊缺口」狀,最長的尾羽是在中外部,而非中央或最外的。最小的燕鷗是白額燕鷗,重42克及長23厘米;最大的是紅嘴巨燕鷗,重630克及長53厘米。它們會發出刺耳及單音的叫聲。
燕鷗它是動物中的「飛遠冠軍」,可以從南極洲飛到遙遠的北極洲地區,行程17600多千米。

生活習性

燕鷗常結群在海濱或河流活動。巢置於沼澤地的砂土窩中。每產卵2~3枚,淡灰或淡黃色。孵化期21天。中國常見種為普通燕鷗。主要食魚類,春秋季節嗜吃蝗蟲、草地螟等,為草原和農業地區的益鳥。
大部份燕鷗都會潛水捕魚,並會先懸停一時,但浮鷗屬會吃淡水面上的昆蟲。燕鷗很少會滑翔,只有少數物種,如烏燕鷗,會在海面上空翱翔。除了洗澡外,它們很少會游泳。
燕鷗成大群的聚居。鳥巢可以由地上的收集、樹枝或浮葉所組成。燕鷗一般都較長壽,有些物種可以生存超過25~30年。

地域分布

世界共有32種,中國有8種。分布遍布全球,絕大多數分布於熱帶、亞熱帶。

生長繁殖

每產卵2~3枚,淡灰或淡黃色,上面有小黑點。孵化期21天。中國常見種為普通燕鷗。主要食魚類,春秋季節嗜吃蝗蟲、草地螟等,為草原和農業地區的益鳥。

主要食物

燕鷗有時吃昆蟲,但主要靠從空中潛入水中捕甲殼動物和小魚為食。喜群棲,常成群在島嶼的地面築巢,有時數百萬隻形成繁殖群落。大多數種類產2~3枚卵,少數僅產1枚;在有些地方,人們收集其卵為食物。

分類及物種列表

一項根據細胞色素b基因序列的研究發現燕鷗與Thinocori較為接近。
這項結果與其他分子及形態研究結果相違背,但卻是最能證實燕鷗及這類涉禽之間的大量分子的趨同演化,或是保有古代的基因型。
根據線粒體DNA的研究,燕鷗可以分為以下的屬及種:
Anous、Procelsterna及白玄鷗屬(Gygis)
玄燕鷗(Anous stolidus)
黑燕鷗(Anous minutus)
小黑燕鷗(Anous tenuirostris)
藍燕鷗(Procelsterna cerulea)
灰燕鷗(Procelsterna albivitta)
白燕鷗(Gygis alba)
小白燕鷗(Gygis microrhyncha)
褐翅燕鷗(Onychoprion anaethetus)
烏燕鷗(Onychoprion fuscata)
白腰燕鷗(Onychoprion aleutica)
眼斑燕鷗(Sternula nereis)
達馬拉燕鷗(Sternula balaenarum)
小燕鷗(Sternula albifrons)
桑氏白額燕鷗(Sternula saundersi)
白額燕鷗(Sternula antillarum)
黃嘴燕鷗(Sternula superciliaris)
巨嘴燕鷗(Phaetusa simplex)
巨鷗屬(Hydroprogne) - Caspian Tern
紅嘴巨燕鷗(Hydroprogne caspia)
噪鷗屬(Gelochelidon)
鷗嘴燕鷗(Gelochelidon nilotica)
印加燕鷗(Larosterna inca)
浮鷗屬(Chlidonias)
黑浮鷗(Chlidonias niger)
白翅黑燕鷗(Chlidonias leucopterus)
須浮鷗(Chlidonias hybridus)
鳳頭燕鷗屬(Thalasseus)
小鳳頭燕鷗(Thalasseus bengalensis)
王鳳頭燕鷗(Thalasseus maximus)
大鳳頭燕鷗(Thalasseus bergii)
黑嘴端鳳頭燕鷗(Thalasseus bernsteini)
麗色鳳頭燕鷗Thalasseus elegans
白嘴端燕鷗(Thalasseus sandvicensis)
燕鷗屬(Sterna)
加拿大燕鷗(Sterna forsteri)
特魯氏燕鷗(Sterna trudeaui)
普通燕鷗(Sterna hirundo)
紅燕鷗(Sterna dougallii)
白臉燕鷗(Sterna striata)
黑枕燕鷗(Sterna sumatrana)
南美燕鷗(Sterna hirundinacea)
南極燕鷗(Sterna vittata)
克格倫燕鷗(Sterna virgata)
北極燕鷗(Sterna paradisaea)
紅嘴巨鷗(Sterna aurantia)
黑腹燕鷗(Sterna acuticauda)
白頰燕鷗(Sterna repressa)

代表屬

黑燕尾屬
有5種,因求偶表演時作點頭動作而有點頭燕鷗之稱;分布熱帶;尾楔形,或稍呈叉形。另一特殊型為印加燕鷗(Larosterna inca),產於秘魯和智利北部,頭側有明顯白色羽毛。
燕鷗屬
大約30種,是最典型的種類,尾叉形,頂或冠黑色,體淡灰色。黑燕鷗(S. nigra,有時稱黑浮鷗〔Chlidonias niger〕)體長約25公分(10吋); 頭和下體黑色(冬季下體白色),翅和背灰色;繁殖於歐亞和北美溫帶而越冬於非洲和南美的熱帶;因營巢於內陸的淡水沼澤和湖泊周圍,故俗稱沼澤燕鷗。普通燕鷗(S. hirundo)體長約35公分(14吋);頂黑色,腿紅色,喙紅色,喙尖黑色;繁殖於整個北溫帶地區,越冬於南方海濱。白額燕鷗(S. albifrons)體長小於25公分,是最小的燕鷗;除南美洲外,繁殖於全球溫帶到熱帶地區的沙質海岸和河口沙洲。烏燕鷗(S. fuscata)體長約40公分(16吋); 前額白,上體黑色,下體白色;聚成巨大嘈雜的群,繁殖於溫暖地區的海洋島嶼上。
區別燕鷗
燕鷗是海鷗中的一種。一般海鷗可分為兩類:尾巴圓形的一類為鷗,而尾巴叉形像剪刀的一類則為燕鷗。鷗類以死魚蝦為食,取食行為類似於禿鷲;而燕鷗則以活魚蝦為食。但是它們都是優秀的飛行家,腳上長着蹼和防水的羽毛。

參考來源

  1. 燕鷗的概述(附圖),中國動物主題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