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洋生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洋生物是指海洋里的各種生物,包括海洋動物海洋植物微生物及病毒[1]等,其中海洋動物包括無脊椎動物脊椎動物。無脊椎動物包括各種螺類和貝類。有脊椎動物包括各種魚類和大型海洋動物,如鯨魚,鯊魚等。

哺乳動物

海洋哺乳動物是哺乳類中適于海棲環境的特殊類群,通常被人們稱作為海獸。我國現有各種海獸39種[2]。 

藍鯨

藍鯨是人類已知的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全身呈藍灰色。目前捕到最大藍鯨的時間是1904年,地點在大西洋的福克蘭群島附近。這條藍鯨長33.5米,體重195噸相當於35頭大象的重量。它的舌頭重約3噸它的心臟重700公斤,肺重1500公斤,血液總重量約為8噸~9噸,腸子有半里路長。這樣大的軀體只能生活在浩瀚的海洋中。

抹香鯨

抹香鯨頭重尾輕,宛如一頭巨大的蝌蚪 ,頭部占去全身的三分之一,看上去像個大箱子。鼻孔也很特殊,只有左鼻孔暢通,且位於左前 上方;右鼻孔堵塞。所以,它呼氣時噴出的霧柱是以45°角向左前方噴出的。雖然抹香鯨的牙齒很大足有20多厘米長,每側有40枚~50 枚,卻是只有下頜有牙齒,而上頜只有被下頜牙齒「刺出」的一個個的洞。不過,抹香鯨習性與藍鯨截然不同它是非常利害的,獵物一旦 被它咬住就難以脫身。它最喜歡吃的食物是深海大王烏賊因此「練就」了一身潛水的好功夫。

虎鯨

虎鯨也屬於齒鯨類。它體長近10米,重7噸~8噸,雌的略小一些,也有6米~8米。

虎鯨膽大而狡猾,且殘暴貪食,是遼闊海洋里「橫行不法的暴徒」。虎鯨的英文名稱有殺鯨兇手之意。不少人在海上屢屢目睹虎鯨襲擊海 豚、海獅以及大型鯨類的驚心動魄的情景。

齒鯨

齒鯨類的體形變異比較大,最小的種類體長僅有1米左右,最大也在20米以上。口中具有圓錐狀的牙齒,但不同種類牙齒的形狀、數目相差也很大,最少的僅具1枚獨齒,最多的則有數十枚,有的還隱藏在齒齦中不外露,所以也是進行分類的重要依據之一。外鼻孔只有1個,因此呼吸換氣時只能噴出一股水柱。頭骨左右不對稱。鰭肢上具有5指。胸骨較大。沒有鎖骨。沒有盲腸。主要以烏賊、魚類等為食,有的還能捕食海鳥海豹以及其他鯨類等大型動物。齒鯨類在全世界共有河豚科抹香鯨科劍吻鯨科一角鯨科、尖嘴海豚科鼠海豚科、海豚科和領航鯨科等8個科,大約34屬、72種。

海豚

海豚也是一種小型齒鯨動物。 

海豚經過訓練後,不僅可以表演各種技藝,例如頂球、鑽火圈……而且在人的特殊訓育下,它們可以充當人的助手,戴上抓取器可以潛至 海底打撈沉入海底中的物品,如實驗用的火箭、導彈等,或給從事水下作業的人員傳遞信息和工具,還能進行軍事偵察,甚至充當「敢死隊」,攜帶炸藥和彈頭衝擊敵艦或炸毀敵方水下導彈發射裝置。

海豹

海濱公園的海豹池中,海豹整日游泳戲水生動活潑,實在逗人喜愛。若加以訓練,它還會表演玩球等節目。海豹身體渾圓,形如紡錘,體色斑駁,毛被稀疏,皮下脂肪很厚,顯得膘肥體胖。兩隻後腳恆向後伸,猶如潛水員的兩隻腳蹼。游起泳來,兩腳在水中左右擺動,推動身體迅速前進。從海豹的頭部看,貌似家犬,因而不少地區稱其為海狗。有時它爬到礁石上,這時它的動作就顯得格外笨拙,善於游泳的四肢只能起支撐作用。海豹爬行的動作非常有趣,因此常引起觀者的朗朗笑聲。

視頻

海洋生物 相關視頻

海底世界海洋生物魚群珊瑚
地球上最大的海洋生物是什麼

參考文獻

  1. 病毒是怎麼回事?為何要遠離野生動物,新華網,2020-2-23
  2. 海洋生物介紹52026,道客巴巴,201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