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海水淡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水淡化也称海水化淡、海水脱盐,是指将海水中的多余盐分和矿物质去除得到淡水的工序。

海水淡化主要是为了提供饮用水和农业用水,有时食用盐也会作为副产品被生产出来。海水淡化在极度缺乏降水的中东地区很流行,在某些岛屿和船只上也被使用,一部分靠海的火力发电厂及核能电厂也以海水淡化产出用于冷却炉心的水源。海水淡化需要大量能量,所以在不富裕的国家经济效益并不高。而淡化后的副产品“卤水”(高盐度海水),也常有排放问题。

主要用途

海水淡化即利用海水脱盐生产淡水。是实现水资源利用的开源增量技术,可以增加淡水总量,且不受时空和气候影响,水质好、价格渐趋合理,可以保障沿海居民饮用水和工业锅炉补水等稳定供水。从海水中取得淡水的过程谓海水淡化。

海水淡化主要是为了提供饮用水和农业用水[1],有时食用盐也会作为副产品被生产出来。海水淡化在中东地区很流行,在某些岛屿和船只上也被使用。

我国已建和即将建成的工程累计海水淡化能力约为60万吨/日,从政策规划来看,未来十年内行业市场容量有5 倍以上的成长空间,前景较为乐观。淡化海水成本已降到4-5元/吨,经济可行性已经大大提升,考虑到未来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以及策扶等因素,未来海水淡化产业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

使用概况

沙特阿拉伯的海水淡化厂占全球海水淡化总量的24%[2]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杰贝勒阿里海水淡化厂第二期是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厂,每年可产生3亿立方米淡水。

利比亚开始考虑用核能淡化海水。

使用淡化水的最大百分比的国家是以色列,制造海水淡化水占以色列国内用水量的40%。

在自然界的海水淡化

水循环的海洋水分蒸发是一个自然淡化过程。

海冰的形成也是海水淡化的过程。冻结时,被从海水排出。尽管一些盐水被困,海冰的盐度总体比海水要低得多。

红树林生长在海水中;它们通过部分的根捕获盐,分泌盐,然后由动物(通常是螃蟹)食用。额外的盐的去除是通过将其存储在叶子,然后脱落叶子完成。某些类型的红树林它们的叶子有类似海鸟盐腺的方式的工作腺体。

视频

海水淡化 相关视频

揭密海水淡化!青岛又走到了全国前列
海水淡化原理简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