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海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峡( Strait ),是夹在两片陆地之间,联系两个海或洋的水区,它一般深度较大,流较急。海峡是自然形成的,人造的联海道称为运河。如海峡两岸有比较多的港口或码头,又称之为港。大多数海峡是在经济、战略上很重要的地区,很多海峡有“黄金水道”“海上生命线”之类的称呼。很多战争爆发于海峡区,因为多人想要控制海洋运输线。

特征

海峡通常位于两个大陆或大陆与邻近的沿岸岛屿以及岛屿与岛屿之间。其中有的沟通两海(如台湾海峡沟通东海与南海),有的沟通两洋(如麦哲伦海峡沟通大西洋与太平洋),有的沟通海和洋(如直布罗陀海峡沟通地中海与大西洋)。全世界有上千个海峡,其中著名的约50个[1]

分类

内海海峡

位于领海基线以内,系沿岸国的内水,航行制度由沿岸国自行制定,如中国的琼州海峡

领海海峡

宽度在两岸领海宽度以内者,通常允许外国船舶享有无害通过权。如海峡两岸分属两国,通常其疆界线通过海峡的中心航道,其航行制度由沿岸国协商决定;如系国际通航海峡,则适用过境通行制度。

非领海海峡

宽度大于两岸的领海宽度,在位于领海以外的海峡水域中,一切船舶均可自由通过。

世界上重要的海峡

船只通过量居首位的海峡是,位于欧洲大陆大不列颠岛之间,连接北海和大西洋的英吉利海峡多佛尔海峡,日通行船只在5 000艘左右。其次是位于马来半岛和印度洋之间,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马六甲海峡,人称东南亚的“十字路口”;位于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间,连接大西洋和地中海的直布罗陀海峡;位于伊朗和阿拉伯半岛之间,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霍尔木兹海峡

世界最长的海峡是位于马达加斯加岛和非洲大陆之间,沟通南、北印度洋的莫桑比克海峡,全长1670千米。

最宽的海峡是位于南美洲火地岛南极半岛之间,沟通南太平洋和南大西洋的德雷克海峡,最狭窄处的宽度达900千米。

深度最大的海峡也是德雷克海峡,最大深度达5840米。

直布罗陀海峡是地中海通向大西洋的唯一出口。从霍尔木兹海峡开出的油轮,源源不断地将石油运往欧美各国,被人们称为“西方世界的生命线”。

白令海峡则身兼多职,它是连接太平洋和北冰洋的水上通道,也是两大洲(亚洲和北美洲)、两个国家(俄罗斯和美国)的分界线。

国际日期变更线也从白令海峡的中央通过。

除上述海峡外,世界上较重要的海峡还有:位于我国台湾岛和菲律宾吕宋岛之间,沟通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巴士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南非和非洲大陆之间,沟通印度洋、亚丁湾和红海的曼德海峡;位于土耳其的亚洲部分和欧洲部分之间,沟通黑海和地中海的黑海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和达达尼尔海峡的总称),等等。

我国的主要海峡有3个:沟通东海南海的台湾海峡,全长380千米;沟通渤海和黄海的渤海海峡,全长115千米;沟通南海和北部湾的琼州海峡,全长70千米[2]

视频

海峡 相关视频

半小时10万部队跨过海峡,眼前一幕让西方怀疑:中国怎么做到的
一把抓住台湾海峡“命脉”,此举震撼世界,俄直呼:中国太疯狂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