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法西尔盖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法西尔盖比(英语:Fasil Ghebbi),位于衣索比亚阿姆哈拉州(Amhara Region)。

1979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登录名称为贡德尔地区的法西尔盖比贡德尔地区的法西尔盖比城堡及古建筑(英语:Fasil Ghebbi, Gondar Region)。

城市的传说

法西尔盖比有著诸多的传说,其中一个传说是天使长预言衣索比亚将于字母“G”开头的首都达到鼎盛时期。

在Fasilidas皇帝之前的统治者曾试图在戈尔戈拉(Gorgora)及Guzara建立首都,但在贡德尔(Gondar)才实现了这个预言。

另一个传说是Fasilidas皇帝在狩猎时,一头水牛将他带到风景如画的山麓上,即日后的贡德尔。[1]

历史简述

法西尔盖比
来源网站UNESCO

衣索比亚皇帝在13-17世纪间经常性的迁徙皇室,直到1636年Fasilidas皇帝定居于贡德尔,并将其作为首都。

后继的皇帝不断地发展,使其从最初的营地发展成有著坚固防御的院落,称为“法西尔盖比”(Fasil Ghebbi),并将城市拓展至西北方的Qusquam地区。

法西尔盖比由6个主要建筑群和其他附属建筑所组成,并被900公尺的城墙所环绕,有著12个城门和30座桥梁,有著欧洲城堡风格。

直到1864年为止,这座要塞城市一直作为衣索比亚的政治中心,拥有约20座宫殿、皇家建筑、装饰精美的教堂、修道院与独特的公共、私人建筑,带有浓浓的印度阿拉伯风格,而巴洛克建筑则是透过耶稣会的传教士将带入贡德尔。

法西尔盖比及贡德尔的遗迹彰显了衣索比亚本有的文化与外来文化间的交流,这包含了衣索比亚东正教、衣索比亚的犹太人穆斯林有关。

这种关系不但影响建筑,也反映在17-18世纪的手工艺品、绘画、文学和音乐等艺术。

19世纪虽然王国逐渐衰弱,但贡德尔市仍是衣索比亚西北地区重要的商业和交通枢纽。

19世纪下半叶的马赫迪战争(Mahdist War)使得建筑群遭到参战的苏丹人袭击和掠夺。

在义大利占领衣索比亚的期间,许多历史建筑遭到了侵扰。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建筑群遭到英国空袭,而与索马利亚和苏丹的冲突使得该建筑群遭到不可复原的破坏。

20世纪末展开全面性的修复工作,经过十馀年的努力,法西尔盖比于2005年开放民众参观,是衣索比亚著名的景点之一。

至今部分的古迹及周围景观对当地居民仍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2][3][1]

登录范围

本项世界遗产由8个部分所构成[2]

  • 法西尔盖比宫殿建筑群:包含Fasilidas皇帝城堡、伊亚苏(Iyasu)皇帝城堡、Tzadich Yohannes图书馆、Tzadich Yohannes官邸(the Chancellery of Tzadich Yohannes)、大卫皇帝城堡、Mentuab皇宫及Bekaffa皇帝的宴会厅与其他附属建筑。

其馀7个位于贡德尔城市及周边地区[2]

  • Debre Berhan Selassie(修道院和教堂)
  • Fasilidas浴场
  • Kiddush Yohannes
  • Qusquam(修道院和教堂)
  • Thermal Area
  • Sosinios(又称Maryam Ghemb)
  • Gorgora(修道院和教堂)与Guzara宫

登录基准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登录基准中的以下2点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ii):在一段时间或某一世界文化范围内,就建筑、技术、纪念性艺术、城市规划或景观设计的发展,展现出重要的人类价值观交流。
自17世纪初开始出现在首都贡德尔的风格特征被称为“贡德尔时期”(Gondarian Period),并对衣索比亚往后的200多年来的建筑风格产生重大影响。
(iii):对一种现存或已消失的文化传统或文明有著特别或独特的见证。
法西尔盖比、Qusquam地区及其他遗址,见证于16~18世纪,在塔纳湖(Lake Tana)以北的高地上的衣索比亚文明。 [2]

视频

法西尔盖比

相关网站

(英文)Zamani Project

参考来源

  1. 1.0 1.1 History of the Fasil Ghebbi. castles.today. [2020-03-02] (英语). 
  2. 2.0 2.1 2.2 2.3 Fasil Ghebbi, Gondar Region. UNESCO. [2020-03-02] (英语). 
  3. FASIL GHEBBI, GONDAR REGION - ETHIOPI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3-02]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