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西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沈西苓
出生 1904年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
逝世 1940年12月17日
国籍 中国
别名 “沈学诚(原名)、叶沉(笔名)”
职业 导演、编剧、演员
知名作品 《女性的呐喊》

沈西苓,(1904年-1940年12月17日),原名沈学诚,笔名叶沉,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中国内地导演编剧演员,毕业于浙江甲种工业学校(今浙江理工大学)。

人物介绍

沈西苓(1904年-1940年12月17日),原名沈学诚,笔名叶沉,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中国内地导演、编剧、演员,毕业于浙江甲种工业学校(今浙江理工大学)。

1933年,执导个人首部电影《女性的呐喊》 。1934年,执导剧情电影《女儿经》 。1935年,由其自编自导的爱情电影《船家女》上映 。1937年,自编自导剧情电影《十字街头》 。1939年,执导剧情电影《中华儿女》 。1940年12月17日,沈西苓在重庆病逝,享年36岁 。

演艺经历

1913年,沈西苓随家人迁居杭州。早年就读于浙江甲种工业学校(今浙江理工大学)染织科 。从学校毕业后东渡日本,进入京都高等工业学校染织图案系就读 。在日本留学期间,沈西苓结识日本戏剧家秋田雨雀、村山知义 。1924年,在日本东京筑地小剧场跟村山知义实习剧场艺术 。

1928年,回到上海,投身于左翼文艺运动,加入了创造社,并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及中华艺术大学任教,撰写影剧评论和翻译外国文艺作品 。

1930年2月,与许幸之等组织发起中国第一个左翼美术团体时代美术社 ;3月,与鲁迅等联名发起并组织成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 ;同年,与夏衍冯乃超等共同编辑出版左翼戏剧刊物《艺术》,随即遭国民党反动政府查禁 。[1]

1931年,先后在天一、明星等影业公司任职 。1933年,执导个人首部电影《女性的呐喊》,该片由王莹王吉亭等联合主演 ;同年,执导由顾兰君、赵丹合作主演的剧情电影《上海二十四小时》 ;2月,当选为中国电影文化协会执行委员,并担任宣传部的领导工作;9月,参演以1925年万县惨案为题材的话剧《怒吼罢,中国!》 。

1934年,执导由朱秋痕、高占非胡蝶联合主演的剧情电影《女儿经》 ;同年,执导由高倩苹梅熹共同主演的抗战电影《乡愁》 。1935年,由其自编自导的爱情电影《船家女》上映 。1936年7月,在明星影片公司二厂担任编导 。[2]

1937年,自编自导由赵丹、白杨共同主演的剧情电影《十字街头》 ,在执导该片的同时,还积极从事国防戏剧运动,与夏衍、尤兢、凌鹤等集体创作了国防戏剧《撤退赵家庄》;同年,参加进步话剧团体光明剧社和业余实验剧团,执导了《武则天》、《醉生梦死》等舞台剧 ;随后,他脱离了明星公司,加入了联华电影公司 ;7月,当选为电影界工作人协会常务理事;接着,创作独幕剧《在烽火中》;此外,还与夏衍、尤兢、凌鹤等集体执导了三幕剧《保卫芦沟桥》 。

1938年1月,当选为中华全国电影界抗敌协会第一届理事 ;同年,担任中国电影摄影场的编导 ;此外,还担任了剧情电影《日出》的编剧。1939年,执导以抗战为题材的剧情电影《中华儿女》 。

人物评价

沈西苓坚守着通过电影来反映现实生活中的社会矛盾与阶级对立,通过对比贫富悬殊的日常细节来揭示不公,唤起大众的觉醒与反抗。在审美艺术上,他注重动态镜头,借助静态化剪接使得画面更加自然流畅。他始终怀抱着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坚守进步文化观念,用电影及话剧来反抗当时的残酷统治,用艺术形式来鼓励当时人民勇敢斗争。由此形成了强烈的现实主义、爱国主义和人道主义的电影风格。而且,他特别注重银幕画面的叙事作用,依赖镜头语言来进行表现,大量移动拍摄设备的使用,改变了原来单一视点拍摄的固定造型格局,形成了连续性的平面叙事故事 (《当代电影》评)。

人物写真

视频

周扬(中国内地女演员)

中国内地女演员赵珂

參考來源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