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二十四小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二十四小時》是由1933年上映的一部電影,由沈西苓指導,夏衍編劇,沈西苓導演,周詩穆攝影。

據燈塔研究院發布2020年度報告,中國電影全年票房204.17億元[1](約合31億美元),超過北美(21億美元)成全球第一票倉[2]

劇情

30年代的上海。某日下午四時,在 一家外國資本家開設的紗廠里,一個 童工因工致傷,倒在血泊中,周買辦 卻置之不理。童工的姐姐只知哭泣, 以販蔬菜為生的哥哥陳大心如火燎。 嫂子陳媽在周公館幫傭,出於無奈, 陳大前往公館告貸,卻空手而回。九 時以後,童工傷勢漸趨惡化,一家人 悲憤交加。此時周買辦正瞞着太太與 交際花廝混,而買辦太太也正與年輕 男友狎游。

時鐘敲響十二點,周買辦 與太太在舞廳不期而遇,周買辦獨自 怏怏而歸。正在這時,住在童工閣樓 上的失業青年老趙,為救童工而生平 第一次去周公館行竊。拂曉,陳大冒 着大雨照例去販菜,姐姐依舊去上工 。買辦太太倦遊回家,發現家中被竊 ,立即報警。兩小時後,陳大被指控 偷盜而入獄,老趙則揣着錢包為童工 延醫而奔走。

上午十時,周買辦秉承 老闆旨意,忙着把紗包上的洋商標改 成國貨標識。陳媽被解僱,面對着垂 危的小叔而傷心。老趙得悉陳大被抓 ,痛責自己為救人卻反而害人,隨即 去警察局投案。下午二時,陳大被釋 回家,但他的弟弟已經斷氣。時針又 指向下午四時,買辦太太剛剛起床, 在梳妝檯前重施脂粉,盤算着如何消 磨即將來臨的夜晚。

影片特色

影片暴露了買辦資產階級壓迫剝削工人的罪惡和荒淫無恥的生活,展現了工人和城市貧民被壓迫、受剝削、掙扎在死亡線上。劇本對都市的現實生活進行了高度的概括,它對社會的黑暗暴露是極其深刻的,它的反帝的呼聲是非常強烈的。富有現實意義的題材,新穎獨特的結構,精選的細節,簡潔的蒙太奇處理……顯示出夏衍劇作的特色。導演沈西苓則出色地再現了劇本的內容。

趙丹、陳凝秋和周伯勛的表演,也無懈可擊。令人感到遺憾的是,由於影片《上海二十四小時》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現實,租界及國民黨當局害怕公映後對他們不利,多次強行刪剪影片,弄得零亂不堪,一年後才許公映。但它在中國電影史上的作用和地位,是無法抹煞的。

視頻

上海二十四小時 相關視頻

電影頻道行業新觀察:多措並舉 助推中國電影健康發展
賀歲檔喜劇電影的發展與變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