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字街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字街頭
圖片來自sohu

十字街頭》是一部1937年攝製的中國悲喜劇電影,由沈西苓導演,白楊趙丹兩位明星主演。

這部電影是1930年代中葉中日戰爭日益逼近時,中國電影的一個例證,與費穆的《狼山喋血記》、孫瑜的《大路》屬於同一主題。

十字街頭》的製作者是明星影片公司,這部電影表現了明星影片公司由於財政狀況不佳,希望擴張到左翼電影市場,這一市場此前被對手聯華影業公司獨占。[1]

劇情簡介

老趙、阿唐、劉大哥、小徐是四個失業的大學生,但是他們的狀況卻不同:劉大哥為挽救民族危亡儘自己的力量,參加了抗戰;小徐對自己的生活沒有了信心,一度消沉下來,並且欲自殺,老趙將他救下後,小徐回到了家鄉;與小徐相反,阿唐則過得很快樂,他的工作是為商店布置櫥窗;老趙則在報館做校對工作。老趙所住的後樓來了一個在紗廠當教練員的姑娘楊芝瑛,但由於她上班的時間和老趙正好岔開,所以很久了兩人都不認識。

一次很偶然的情況下,使兩人相識了。後來,一個流氓欲調戲楊芝瑛,被老趙和阿唐撞見,兩人將流氓打跑。由此,老趙和楊芝瑛相愛了。但沒過多久,楊芝瑛所在工廠倒閉了,楊芝瑛和朋友姚大姐失業了。楊芝瑛給老趙留下字條準備出走,因為她不願因自己影響老趙的生活,但沒想到老趙也被報館辭掉了。姚大姐將楊芝瑛叫回來,與老趙和阿唐在人群中相遇。報上登了小徐自殺和劉大哥在抗戰最前方戰鬥的消息。四個人一起向前方走去。

影片評價

影片《十字街頭》中趙丹扮演老趙,將這個處世閱歷不深、稚氣、熱情、純樸到有點傻氣的知識分子形象演得自然、生動、揮灑自如。該片是一部非常有風格的都市青春片,儘管故事發生在民族危機深重、社會矛盾尖銳的20世紀30年代,但這絲毫不能泯滅那種年輕人特有的光芒,影片在當時深受知識分子尤其是青年學生的喜愛。

影片被貫以「愛情喜劇」,喜劇的噱頭也是該片吸引人的一大看點。首先男女主角同住一屋卻不自知,有意設置的「一板之隔」使觀眾擁有了全知的視角,一直為影片的男女主人公着急,這種「命運捉弄」創立了電影敘述的一個原型,還有就是苦澀生活中可以提升為喜劇因素的真實表演,比如用領帶擦皮鞋等等生活細節的展現。該片無論在思想上、藝術上都是沈西苓電影創作的高峰,是中國電影發展史上的一塊瑰寶。(新浪網評)

參考文獻

  1. APT5: Political Landscapes. The 5th Annual Asia Pacific Triennial of Contemporary Art. [2007-04-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