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武夷奇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武夷奇兰武夷岩茶知名品种之一,中火加工。干茶外型:色泽乌润褐绿,条索紧结匀整; 汤色:橙黄,明亮,香气溶于水中,持久不变; 香气:有蜜糖香兰花香

简介

武夷奇兰-看茶网-茶叶百科 [1] 武夷奇兰是武夷岩茶知名品种之一,中火加工。干茶外型:色泽乌润褐绿,条索紧结匀整;汤色:橙黄,明亮,香气溶于水中,持久不变;香气:有蜜糖香、兰花香。

武夷奇兰-来源

武夷奇兰是上世纪90年代从闽南平和引进的品种,经过十余年的进化以融入武夷山茶种类,再经过按武夷山岩茶的制作工艺进行制作,形成了现在的武夷奇兰。

武夷岩茶奇兰的功效与作用

去过武夷山的人都品尝过那里的岩茶奇兰,它是武夷山岩茶的代表性存在,是一种与肉桂、水仙等齐名的精品茶叶,这种茶叶有诱人的兰香,滋味清爽甘醇,口感特别好。另外岩茶奇兰还具有特别出色的保健功效,不但能为人体补充营养还能滋养身体提高身体素质。

武夷岩茶向来有“品具岩骨花香之胜”之美誉,其“岩骨”与“花香”之韵早已成为茶友们热衷与追崇武夷岩茶的一大理由。

武夷岩茶虽有“香不过肉桂,醇不过水仙”之说,但我们认为,奇兰之香虽不及肉桂优雅知性,却也像极了古代胭脂水巷里走出来的浓妆艳抹、毫不遮掩的明艳女子。直接、强势而妩媚,也是十分诱人而夺眼的。事实上,奇兰之奇也胜在香高而张扬。

武夷山的奇兰品种是在20世纪90年代从闽南平和县引进的,由于奇兰在武夷山独特优异的地理条件下生长良好,以独特的武夷岩茶制作工艺下的奇兰品质更是优越,深受群众喜爱,因此,在武夷山地区广泛种植。目前,奇兰是武夷岩茶主要种植品种之一,属名丛系列,在武夷山主要的种植种类有金面奇兰和白芽奇兰,并以白芽奇兰为主。

白芽奇兰

灌木型,中叶类,晚生种,二倍体。采用扦插、压条或组织培养法繁殖和种植推广。是在1981年至1995年之间由福建省和平县农业局茶叶站和崎岭乡彭溪茶场利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才从当地群体中采用单株育种法育成。由于白芽奇兰的生物特性以及品质特性特出,1996年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将其审定为省级品种。 其主要植物性特性为:叶片呈长椭圆形,叶色深绿,有光泽。芽叶呈黄白绿色,茸毛尚多。其叶面微微隆起,叶缘呈微波状,叶身平,叶尖渐尖,叶齿比较锐、深、密,叶质也较厚脆。

春茶适采期为4月下旬。制成的武夷岩茶突出品质特征为香气浓郁清高细长,似兰花香,奇兰自身具备的品种特征香尤为突出。 岩茶奇兰的功效与作用

1、减肥瘦身

岩茶奇兰虽然是一种半发酵茶,但它还有多种活性酶,这些活性酶能加快人体内脂肪和甘油三脂以及胆固醇等有害物质分解,就能让它们随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岩茶奇兰还能抑制人体对脂肪的吸收,经常饮用能减肥瘦身,预防肥胖。

2、利尿消肿

岩茶奇兰能提高人类的肾功能,并能加快人体内多余水分代谢,并能预防泌尿系统感染,经常饮用能阻止水滞留缓解身体水种。另外人们出现肾炎或者肾功能减退以及尿路感染以后多喝些岩茶奇兰还能起到辅助治疗作用,能让这些疾病的症状慢慢减轻。

3、保护胃黏

岩茶奇兰性质比较温和,它对人类胃黏膜有特别明显的保护作用,能阻止药物刺激性物质对人类胃黏膜产生伤害,而且能修复受损的胃黏膜,并能消除胃部炎症,它对人类经常出现的胃溃疡胃炎以及肠胃功能紊乱等症都有一定调理作用。人们喝了岩茶奇兰以后还能调节胃酸分泌,能防止反胃吐酸和恶心呕吐等不良症状发生。

4、淡斑美白

岩茶奇兰中含有的活性酶和多糖以及黄酮类化合物还能尽快被人类皮肤细胞吸收和利用,能促进皮肤细胞再生,并能消除皮肤炎症,而且能去除皮肤表面老化的胶质,并能阻止色素生成,经常饮用能淡化色斑,美白肌肤也能延缓人力皮肤衰老,阻止皱纹生成。[2]

武夷奇兰-分类

武夷奇兰按培火工艺不同分为三种其中属于清火型。

一种是香气浓郁,有点霸道,俗称是霸气,入口后香气满腔,回甘特好,经喉咙而落腹中,十分舒畅,感觉很好。

第二种清火奇兰的香气则不如第一种那么霸道。

第三种武夷奇兰是中火奇兰,是第二种武夷奇兰的再焙火,这种中火的奇兰经过焙火后,味道已转变了,入口有了些许的焦苦味,但茶香气味浑厚深长得多了,回甘也是这样,只是不象清火奇兰一样香气外扬。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