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夷奇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夷奇蘭武夷岩茶知名品種之一,中火加工。干茶外型:色澤烏潤褐綠,條索緊結勻整; 湯色:橙黃,明亮,香氣溶於水中,持久不變; 香氣:有蜜糖香蘭花香

簡介

武夷奇蘭-看茶網-茶葉百科 [1] 武夷奇蘭是武夷岩茶知名品種之一,中火加工。干茶外型:色澤烏潤褐綠,條索緊結勻整;湯色:橙黃,明亮,香氣溶於水中,持久不變;香氣:有蜜糖香、蘭花香。

武夷奇蘭-來源

武夷奇蘭是上世紀90年代從閩南平和引進的品種,經過十餘年的進化以融入武夷山茶種類,再經過按武夷山岩茶的製作工藝進行製作,形成了現在的武夷奇蘭。

武夷岩茶奇蘭的功效與作用

去過武夷山的人都品嘗過那裡的岩茶奇蘭,它是武夷山岩茶的代表性存在,是一種與肉桂、水仙等齊名的精品茶葉,這種茶葉有誘人的蘭香,滋味清爽甘醇,口感特別好。另外岩茶奇蘭還具有特別出色的保健功效,不但能為人體補充營養還能滋養身體提高身體素質。

武夷岩茶向來有「品具岩骨花香之勝」之美譽,其「岩骨」與「花香」之韻早已成為茶友們熱衷與追崇武夷岩茶的一大理由。

武夷岩茶雖有「香不過肉桂,醇不過水仙」之說,但我們認為,奇蘭之香雖不及肉桂優雅知性,卻也像極了古代胭脂水巷裡走出來的濃妝艷抹、毫不遮掩的明艷女子。直接、強勢而嫵媚,也是十分誘人而奪眼的。事實上,奇蘭之奇也勝在香高而張揚。

武夷山的奇蘭品種是在20世紀90年代從閩南平和縣引進的,由於奇蘭在武夷山獨特優異的地理條件下生長良好,以獨特的武夷岩茶製作工藝下的奇蘭品質更是優越,深受群眾喜愛,因此,在武夷山地區廣泛種植。目前,奇蘭是武夷岩茶主要種植品種之一,屬名叢系列,在武夷山主要的種植種類有金面奇蘭和白芽奇蘭,並以白芽奇蘭為主。

白芽奇蘭

灌木型,中葉類,晚生種,二倍體。採用扦插、壓條或組織培養法繁殖和種植推廣。是在1981年至1995年之間由福建省和平縣農業局茶葉站和崎嶺鄉彭溪茶場利用了十多年的時間才從當地群體中採用單株育種法育成。由於白芽奇蘭的生物特性以及品質特性特出,1996年福建省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將其審定為省級品種。 其主要植物性特性為:葉片呈長橢圓形,葉色深綠,有光澤。芽葉呈黃白綠色,茸毛尚多。其葉面微微隆起,葉緣呈微波狀,葉身平,葉尖漸尖,葉齒比較銳、深、密,葉質也較厚脆。

春茶適采期為4月下旬。製成的武夷岩茶突出品質特徵為香氣濃郁清高細長,似蘭花香,奇蘭自身具備的品種特徵香尤為突出。 岩茶奇蘭的功效與作用

1、減肥瘦身

岩茶奇蘭雖然是一種半發酵茶,但它還有多種活性酶,這些活性酶能加快人體內脂肪和甘油三脂以及膽固醇等有害物質分解,就能讓它們隨身體代謝排出體外,岩茶奇蘭還能抑制人體對脂肪的吸收,經常飲用能減肥瘦身,預防肥胖。

2、利尿消腫

岩茶奇蘭能提高人類的腎功能,並能加快人體內多餘水分代謝,並能預防泌尿系統感染,經常飲用能阻止水滯留緩解身體水種。另外人們出現腎炎或者腎功能減退以及尿路感染以後多喝些岩茶奇蘭還能起到輔助治療作用,能讓這些疾病的症狀慢慢減輕。

3、保護胃黏

岩茶奇蘭性質比較溫和,它對人類胃黏膜有特別明顯的保護作用,能阻止藥物刺激性物質對人類胃黏膜產生傷害,而且能修復受損的胃黏膜,並能消除胃部炎症,它對人類經常出現的胃潰瘍胃炎以及腸胃功能紊亂等症都有一定調理作用。人們喝了岩茶奇蘭以後還能調節胃酸分泌,能防止反胃吐酸和噁心嘔吐等不良症狀發生。

4、淡斑美白

岩茶奇蘭中含有的活性酶和多糖以及黃酮類化合物還能儘快被人類皮膚細胞吸收和利用,能促進皮膚細胞再生,並能消除皮膚炎症,而且能去除皮膚表面老化的膠質,並能阻止色素生成,經常飲用能淡化色斑,美白肌膚也能延緩人力皮膚衰老,阻止皺紋生成。[2]

武夷奇蘭-分類

武夷奇蘭按培火工藝不同分為三種其中屬於清火型。

一種是香氣濃郁,有點霸道,俗稱是霸氣,入口後香氣滿腔,回甘特好,經喉嚨而落腹中,十分舒暢,感覺很好。

第二種清火奇蘭的香氣則不如第一種那麼霸道。

第三種武夷奇蘭是中火奇蘭,是第二種武夷奇蘭的再焙火,這種中火的奇蘭經過焙火後,味道已轉變了,入口有了些許的焦苦味,但茶香氣味渾厚深長得多了,回甘也是這樣,只是不象清火奇蘭一樣香氣外揚。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