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欧洲历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欧洲历史( European history ),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万5千年(甚至是一百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已经有人类居住遗迹。在前7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早期出现了定居点、农耕技术和驯养家畜。从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文明截至公元前1200年文明暂时倒退消失的时期称为青铜时代,铜是当时制作工具和武器的主要金属材料。石器时代与青铜时代称为欧洲的史前时期。公元前3000年左右,希腊及爱琴海列岛进入青铜时代,其中的代表是米诺斯文明[1]与迈锡尼文明。

9世纪

欧洲古典时期从前9世纪古希腊语再次出现开始。罗马共和国于前509年建立。罗马人将疆域拓展至整个意大利,随后是整个地中海周边和西欧。罗马帝国的领土于公元117年到达最大。313年,基督教君士坦丁大帝治下合法化。只是几个世代后,基督教就成为帝国的国教。罗马帝国的衰落,标志着古典时代的终结和欧洲中世纪的开始[2]。395年,罗马帝国一分为二。随即蛮族部落开始入侵西罗马帝国。西哥特人是首先向南与向西越过罗马国境线进入前罗马帝国领土的部落之一,并于5世纪初,三度围攻罗马。418年,在原罗马帝国境内建立西哥特王国。476年,最后一个西罗马帝国皇帝罗慕路斯·奥古斯都被废黜,欧洲进入中世纪时期。

东南欧和地中海地区仍由东罗马帝国控制,首都为君士坦丁堡。6世纪晚期开始被日耳曼人侵蚀。7世纪开始,中东和北非地区被阿拉伯帝国占领,并伊斯兰化。在西欧,很多新国家仍保留了罗马的习俗,使用拉丁语作为书面语言,并普遍信仰基督教。800年查理曼被教宗加冕为“罗马皇帝”。欧洲受到斯堪的纳维亚的维京人、北非的穆斯林和匈牙利的马扎尔人的入侵。到10世纪中期,穆斯林和马扎尔人对西欧的威胁消除了,但是维京人仍然是侵犯和威胁不列颠群岛最久的。1054年东西教会分裂加剧,随后十字军东征开始削弱拜占庭帝国,教宗的权力此时也在西班牙、法国南部、立陶宛与其他的异教地区稳固下来。复杂的封建等级制度发展起来,新国家的大多数贵族由于通婚互相是近亲。封建社会在蒙古入侵后开始解体。中世纪后期欧洲爆发了大饥荒和黑死病。

15世纪

15世纪,欧洲从中世纪苏醒过来。1492年西班牙的收复失地运动和哥伦布发现美洲,同时终结了十字军东征,知识获得尊重,开始挑战传统的科学和神学教条。新教改革开始,德国神父马丁·路德挑战教宗的权威。同时亨利八世使英国教会脱离教宗管制,也让英格兰在随之而来的德意志和西班牙之间的宗教战争中得以采取更灵活的结盟政策。但是,宗教战争一直持续到三十年战争,这场战争结束于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光荣革命确认这个协议。

18世纪后期,英国工业革命开启了机器时代,大英帝国在美洲的殖民地独立,而欧洲大陆也爆发了法国大革命,直到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1848年,欧洲各国爆发一系列武装革命。最后的农奴制残余在1848年的奥匈帝国被废除。俄国农奴制在1861年被废除。巴尔干国家开始从奥斯曼帝国重获独立。1870年普法战争后,意大利和德国完成统一。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917年俄国革命,1918年同盟国战败,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统治崩溃。1933年纳粹上台,之后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德国与轴心国战败。战后美苏为首的两大战胜国集团在欧洲与全世界范围内展开冷战。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欧洲签订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至2016年为止,欧盟包括28个欧洲国家,超过5亿人口。北约也扩大到包括俄罗斯的邻国——这是欧洲自从一世纪罗马帝国以来一体化最显著与最具军事优势的时期。

视频

欧洲历史 相关视频

欧洲历史原来可以这么简单 8分钟速读《极简欧洲史》
高晓松:很多人不关心欧洲的历史,今天讲讲,长知识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