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椰子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椰子蟹(学名:Birgus latro)又称八卦蟹,是十足目陆寄居蟹科的节肢动物无脊椎动物。其体重最高可达6公斤,是现存最大型的陆生甲壳动物。椰子蟹善于爬树,能爬到树顶觅食。

它们是一种寄居蟹,它的双螯非常有力,椰子蟹的钳子的力量是自身体重的80到100倍,能轻而易举地爬上高树剪下椰子,并凿开壳吃椰子肉。并因以为其名。

热带雨林中的椰子蟹,被称为强盗蟹并非夸大其词[1],而是,它自小就有着攻击性,老鼠,蜥蜴,鸟,包括小过它的同类都是它的攻击对象,食用目标!它的钳子削铁如泥,唯一的天敌就是人类!台湾已将椰子蟹列入台湾保育物种列表中。

形体特征

椰子蟹是一种寄居蟹,能长到1米长,不仅是最大的陆生蟹类,也是最大的陆生节肢动物。与众不同的是,虽然它们叫螃蟹,可是它们却不会游泳,也不会幸存于水中,虽然雌性椰子蟹必须将蟹卵直接排入海水中。它们体型硕大,体重最高可达4千克,最大甚至达到八公斤以上。

特性

椰子蟹是源自于海洋的动物,它和其它原本在海中生活,后来迁移到陆地的动物一样,必须面临呼吸以及水分流失的问题。因此它的鳃腔内壁有许多血管丛生,可以帮助呼吸,有甲质化的外壳,并且栖息于湿度较高,具有能遮蔽日晒的掩蔽物及洞隙,土质松软以利其挖洞、冬眠或蜕皮,以及有充足食物的地区,所以能长期栖息在陆地生活,到了繁殖季节才回到海洋里产卵。但它们在海里待久了,甚至可能淹死......[2]

椰子蟹食性很杂,几乎任何有机物都吃,不论是植物果实叶子,腐败的动物尸体,甚至小于自己的同类,所以有“强盗蟹”的绰号。

喜爱在海中润湿鳃或繁殖,白天常躲藏于海边阴凉的树林、石头及珊瑚礁之下,晚间才出没觅食。食地瓜、椰子、木瓜和花生等。椰子蟹会爬树,用鳃呼吸。椰子蟹是卵生动物,于海水中孵化。

椰子蟹多数出现于热带地区海岸与部分亚热带群岛海岸,通常在日本南方的伊豆群岛与琉球群岛中可发现到。而台湾如东海岸、绿岛、兰屿及恒春半岛等地分布最多。另外世界上其他地方如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热带岛屿亦有分布。

生存现状

椰子蟹的成长非常缓慢,每蜕皮一次个体才会长大一些,通常是在秋冬季节进行蜕皮。幼蟹每年蜕皮约2~3次,随个体愈长愈大,蜕皮的次数就愈减愈少,成蟹蜕皮的频率仅每年一次。

因为,濒临灭种,所以早已被列入国际保育公约无脊椎动物名单。不少國家,也定有禁止捕杀椰子蟹的法规。椰子蟹生长缓慢,有些国家规定椰子蟹要长大到一定程度才能捕捞!

视频

椰子蟹 相关视频

比帝王蟹还大叫椰子蟹,擅长摘椰子,不仅价格昂贵钳力也大的惊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