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梁翘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梁翘柏
原文名 Kubert Leung
出生 中国香港
国籍 中国
职业 音乐人、歌手、监制
知名作品 《Running away》等

梁翘柏,男,出生于香港,毕业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香港音乐人、歌手、监制。1985年成立浮世绘乐队。作品《匆匆那年》获第22届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动感101年度金曲奖。代表作有《Running away》等。2013年,任第一季《我是歌手》音乐总监,编曲和现场乐队的吉他手。2014年,任第二季《我是歌手》音乐总监,编曲和现场乐队的吉他手。2015年,入职陌陌,担任陌陌现场首席内容官。2018年7月20日,执导的综艺节目《幻乐之城》播出。

人物经历

乐队经历

1983年,阿柏已组成他的第一支乐团,队员包括日后加入了Beyond的黄家强,而阿柏是阵中吉他手,但当时他们只有重玩别人的歌曲而已,而且亦未曾公开演出过。然后阿柏又加入过刘以达的Tats Lau Band,负责主唱和吉他,那时他们已开始创作原创音乐。

1984年组成最早期的Life Exhibition,并在David Bowie的纪录Ricochet中演奏Bowie的经典作品Ziggy Stardust。

1985年乐队起名为“浮世绘”,他们与当时的小岛乐队、Beyond达明一派太极乐队等圈中好友乐团共同活跃在香港乐坛。

1986年,五人阵容的浮世绘推出首张EP《Life Exhibition》,但只留下两首歌曲《忧伤都市》《舞姬》。后来,梁翘柏移民纽约,在纽约市立大学主修电影研究的学士及硕士学位,期间担任当地的华语电台DJ。 1989年返港与刘志远重组“浮世绘”于同年推出大碟《爱花的少年》

1990年出版大碟《知道不知道》

1992年返回美国签约Virgin,后因EMI收购Virgin令合约告终。于纽约市立大学修读“电影研究”及后完成学士与硕士学位。首次执导作品【Artinthe Cultural Revolution】(33min video)于97年获National Educational Media Network颁发Silver Apple Award。

后来在美国继续升学,于纽约主修攻读电影研究的学士及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毕业作品为探讨文革海报艺术的纪录片《ArtIn The Cultural Revolution》,影片让他夺得Silver Apple Award。

幕后经历

1997年,毕业后回到香港,开始参与SONY唱片制作,为香港歌手张茵打造她的个人首张专辑《Yennis》。

1999年为卢巧音制作专辑《贴近卢巧音》,同时亦展开了两人合作无间的关系。

2000年返港定居,并与陈守朴及GordonO'Yang组成Plastic Knowledge Society。

2001年为王菲量身打造之专辑《流年》,荣获“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颁赠十大优良专辑荣誉,而其专辑作品更荣获台湾第十三届金曲奖提名最佳编曲。

2002年将自资推出首张个人专辑《追忆逝水年华》,以DIY形式包办作曲,填词,编曲,监制以致插图,摄影及唱片封套设计。同时并得到一班资深唱片业工作者支持,为他这专辑作义务的企划及宣传工作,使其专辑得到合适之推广及发行配合。

2003年梁举办了他的个人音乐会《梁翘柏分裂乐坛煽动叛乱演唱会》,地点选择了以举行粤剧戏曲见称的北角新光戏院举行。阿柏亦展开了他在音乐以外的创作。其中,他先后在创作了两个多媒体剧场作品,那分别是在艺穗会上演的舞台剧《颓加荡的爱〈第一章〉病媒诗》(何超仪刘宏博领衔主演),那是2004年12月31日及2005年1月1日跨年演出。

2005年7月至2006年7月期间,阿柏亦曾任无线电视翡翠台音乐节目《劲歌金曲》的音乐总监。然后,他亦曾为多个演唱会担任音乐总监,陈奕迅大中华大学巡回演出。

2007年初,阿柏参与了“第四届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为“北京08奥运”创作了一曲《梦想在望》,由他作曲编曲、林夕填词,并交由周笔畅演绎,此曲在活动的官方网发布后,更在网络上火红起来。于互联网站-百度及官方网连续一个月点击冠军。


梁翘柏接受美国公司邀请,出任世界著名品牌LV赞助之名为‘东方城市故事’之项目做音乐总监。

梁曾为过多部电影配乐及创作.包括《拳王》刘德华主演的《兄弟》.以及由舒淇主唱之电影《天堂口》的主题曲.此曲更获第44届金马奖最佳电影歌曲提名.此外.也参与无数商业广告及政府宣传短片创作.可见其受欢迎及市场价值.2007年受著名导演尔冬升邀请为其监制之全国播放电视剧集《新不了情》打造配乐及创作.梁亲自邀请歌后蔡琴演唱.三十年代之乐风广受歌迷赞赏。 梁翘柏为;王菲2010-2011演唱会的音乐总监。已完成地方:北京,上海,台北,香港,广州,长沙,南京,武汉。

2010年,梁翘柏为夏永康首部电影《全城热恋》创作主题曲《热辣辣》,由张学友主唱,李焯雄作词。

2013年担任《我是歌手》节目音乐总监。同年4月5日起,担任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节目音乐总监。同年4月5日起,梁翘柏为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中国最强音》做音乐总监,同时负责歌手的编曲工作。同年担任周笔畅《Unlock》专辑制作人。

2014年5月,发行个人专辑《失忆年代:被遗忘的一把手术刀》;12月,他操刀制作青春爱情电影《匆匆那年》的电影原声大碟,其中包括由其作曲、王菲演唱的电影同名主题曲;年底,他在时尚传媒集团《时尚先生》杂志主办的“第十一届年度先生盛典”中获得2014年度“时尚先生”称号。

2015年3月30日,作曲的《匆匆那年》获得第22届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动感101年度金曲;6月,担任张靓颖“BANG the World”巡回演唱会的音乐总监;7月,入职陌陌视频部,担任陌陌现场首席内容官。[1]

2018年3月16日,担任音乐总监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 开机。4月27日,担任综艺节目《幻乐之城》联合出品人及监制的金牌音乐人。[2]7月20日,执导的综艺节目《幻乐之城》播出。

人物评价

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乐坛歌迷的青春里,喜爱音乐创作的他成为众人男神,梁翘柏作为“浮世绘”的灵魂人物,这位八十年代香港乐队潮中的爱花少年留给华语流行音乐太多浮世惊喜,存下不灭回忆。

在幕后,他是个一丝不苟而又笑容可掬的儒雅先生,走近他能感受到这位谦和的音乐人的内心世界的唯美浪漫与文艺气质;作为连任三季《我是歌手》的音乐总监、音乐团队的幕后灵魂,他为歌手们提供了风格多样的编曲,同时引入了很多表现力丰富的器乐,极大地丰富了音乐的层次与感染力。

他是华语乐坛上才华横溢的音乐人,离开香港乐坛北上发展多年,从乐队主唱,到作曲、编曲、监制唱片,演唱会音乐总监,电影配乐,他一直专注于音乐事业,与王菲陈奕迅等歌手合作创作出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

相关视频

89年黄家驹演唱会上, 邀请梁翘柏献唱

第二期:音乐总监梁翘柏揭秘顶尖音乐的背后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