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梁修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梁修身
原图链接

梁修身(1948年1月26日台湾著名演员、导演,出生于屏东市眷村,小学六年皆于佳冬乡渡过[1],是现为三群制作事业负责人。梁因在《笕桥英烈传》饰演高志航,遂有“民族英雄”称号。

梁修身育有3子1女,长子是台湾电视综艺节目制作人、《王牌大贱谍》的主持人梁赫群,小儿子是演员梁正群。梁赫群与梁正群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演而优则导的梁修身导演,自成立三群制作事业有限公司以来,坚持制作具有人文关怀的优质戏剧,追求兼具创意与深度的作品。 无论是“再见忠贞二村”保存记录眷村文化,“米可!GO”里描述盲人与导盲犬之间的亲密关系,或是“移民天堂”中关怀澎湖大仓岛偏远小学的问题;“别再叫我外籍新娘”深度探讨外籍配偶在台生活面对的困难,亦或是获得金钟奖最佳迷你剧集“长假”中的母亲故事,皆以关怀台湾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为出发,借由剧中动人的故事、细腻的情感、美丽的光影……提供观众亲近心灵的观赏经验,体会关心生命与情感交会的美好。 三群制作以深入社会角落、温暖贴近人心的戏剧作品,深获各界大众好评,亦多次得到电视金钟奖的肯定。 汇集优秀人才,制作人文关怀的优质影片,是三群制作永续不变的使命。

“民族英雄”梁修身的教养学

[2] “接下来呢?”受他铜铃眼一瞪,一群第一次见面的人赶快很有效率地把事情决定好:趁著天光,先拍照。

摄影记者急忙在三立电视台的空中花园架灯、排位置,文字记者趁空档先采访儿子。

“好了没有?”梁修身讲著手机走了进来,全部人立刻起立。“还没好,”摄影抱歉地笑了笑,梁修身边讲电话又绕回办公室。

“好了没有?”大伙又起立,大家解释先拍儿子,梁修身落下一句“轮到我叫我!”又讲著电话绕回办公室。

“我爸爸脾气不坏,只是个性急,一急就慌慌张张,”好脾气的小儿子梁正群两手一摆为老爸解释。

梁正群29岁,是外型和梁修身最相像的儿子,曾为“沈睡的青春”、“基因决定我爱你”等国片配乐,在中广担任DJ,也在昆山技术学院教书,目前正往演艺圈起步,即将演出父亲梁修身所执导的“十里桂花香”,演出鼎泰丰第二代老板,也正在为一出金钟剧苦学台语和歌仔戏。

29岁,父亲梁修身已经演出“笕桥英烈传”高志航一角,成为知名小生,后演出电影超过70部,44岁后转任导演。

梁修身的作品多是关怀弱势族群,如描写眷村子弟颠沛流离的《再见,忠贞二村》、关怀视障的《米可,go》、探讨外籍新娘的《别叫我外籍新娘》,正在上映的《比赛开始》阐扬1960年代花莲少棒在有限经费下,艰苦努力奋斗过程。


梁修身为此戏筹备了两年多,去年更花了半年在花莲炙热的阳光下,和一群素人小演员琢磨出一幕幕真挚感人的画面。前往观赏试映的资深球评傅达仁忍不住对梁修身说:“你怎么还那么有劲?”

试映会那天,晒得浑身发黑的梁修身一身休闲服站在放映厅门口欢迎客人,站在梁修身旁的是,刚录影完一身白西装的大儿子梁赫群,晚到的小儿子梁正群随后也站在爸爸身旁,再旁边还有梁修身的弟弟。仿佛家有喜事,也看到梁家一家人的向心力。

“因为他们知道这部作品对爸爸很重要,不仅与有荣焉,也有参与感,”梁修身说。

这家人的确有参与感。叔叔梁修治演出小学校长,小儿子正群配乐、大儿子赫群与好友去花莲探班而客串个角色,但“谁敢收钱呢?”梁赫群不改综艺本色在现场笑谈。

大家更难忘的是,梁赫群为金钟奖颁奖典礼创下的最高潮,趁著与父亲共同颁奖父亲所入围的戏剧节目导演奖时,不断强调老爸为演艺工作付出一甲子,以此理由“劝退”其他入围者,制造幽默桥段,“这个奖我们梁家是要定了,”结果答案揭晓时,偏偏得奖的又不是梁修身,赢得高反差效果。

“民族英雄”在我家

一直被儿子在大众媒体前定位成“民族英雄”的梁修身,在家的确施行军事化教育,从三个儿子名字是“赫”群、“立”群、“正”群,就可看出一二。但在屏东眷村长大的梁修身因为小时候常被父亲痛打,发誓绝对不打小孩。

他虽然不体罚,但威严总是在。梁正群记得,国小放暑假,爸爸出门看到他暑假作业只写3个字,回家后,作业簿还是3个字,就把他衣服剥光只剩一条内裤,推出门外反省。

还好孩子记得他的威严,也记得他的温柔。

像许多台式家庭的家长一样,梁修身用吃表达爱。每天早上7点,梁修身出门拍戏前,会为家人买早餐。因为怕大家吃不饱,常买了4个汉堡、4份锅贴、4杯奶茶,多到全家整天都在吃早餐。

“不讲话、默默地,”梁正群说,爸爸不太会表达。

虽然孩子大了,也各有成就,但有些基本准则依旧不能放手。梁修身某次搭飞机,在杂志架上的八卦杂志上看到自己儿子的名字,急性子的他一下飞机马上打电话给梁赫群:“你不要老是交会让你上八卦杂志的异性朋友。”

令孩子永远记在心里的是,“父亲尊重自己的选择”。青少年时梁正群玩乐团,自己录demo(试听带),发现效果很糟,想出国念录音工程,也可学个一技之长。

听到儿子决定后,虽然梁修身以自身专业经验觉得“录音不是到现场把录音器材一按就好,为什么要念学位?”但还是不插手,尊重孩子的选择。


今日回想,梁修身说:“只是不希望他们进入(演艺圈)这行,这行太苦了,但还是尊重他们的选择。”

梁正群回国后也曾一度茫然,刚好梁修身一部戏需要配乐,就被临时抓上场,不知不觉也做了很多年,“某种程度来讲,爸爸给了我一个从没想过的生涯发展。”

参透人生艰难,更要面对艰难

很难想像,作品总是传达正面意义的梁修身常把人生艰难、挫折很多挂在嘴边,甚至和孩子说“以后不生孩子也好”。

或许正因为人生很艰难,梁修身透过自己的作品尽一己之力,展示困难人的困难处境,让更多人了解别人的艰难,让有需要的人因而好过一点。

为了拍摄《别叫我外籍新娘》,梁修身曾远赴越南假扮要娶新娘的台湾客。他们被带到一家餐厅,养母叫女孩站成一排让台湾客挑,如果不满意,台湾客就低头耙几口饭,然后就会再上来一批女孩,直到满意为止,他把这些艰难的人生赤裸裸摊在电视观众眼前,“那种感觉真的很糟”,他后来对儿子说。

除了为社会的缺憾出力,对身处的演艺圈他也掏心发声。《比赛开始》首播当天,花莲蔚蓝的天空萤幕上,观众不断受到宣传韩剧的跑马灯干扰。

梁修身于是在台视官方网站挺身而出写道:“我们有人才无怨无悔的付出;有属于台湾的人文精神传递;有观众期待看到的本土底蕴……,绝对不输韩剧,更不会输日剧。”

国际趋势大师大前研一在《后五十岁的选择》写到,五十岁人生的守则就是要立志做原野的花朵,提出生命的智慧与养分,栽种培育出下一世代的种子,改良身边土壤的质地。

除了发声支援台湾作品外,梁修身也力求维持传统,例如演员要熟背剧本,不能带剧本到现场、放饭要等导演先拿。

但他也不吝给年轻演员机会,挖出他们的可能性。例如,《比赛开始》的女主角柯佳嬿个性较内向,梁修身要她“活一点”,但“活一点”很难体会,某天柯佳嬿没戏跟在导演旁边自然谈笑,“像你现在这样多好,”柯佳嬿豁然开朗,演出成绩更上一层楼。

父亲的爱总是默默的

只是现在小儿子梁正群要演出自己导演的鼎泰丰的戏了,梁正群已经有心理准备被老爸当镖靶骂。

能做的准备先做好,例如努力学包小笼包,还要练父亲独门的眼神。其实“就是练专注力和眼珠的灵活度,”梁正群解释,平常就要练习眼睛如何在两点之间移动。

“民族英雄”这辈子演出那么多角色,“父亲”这个角色演得快乐吗?梁修身闪避了一下,回答:“谈不上快不快乐,我尽责了,”随后又补上:“碎碎念呀,一辈子担心”。

梁修身的制作公司叫做“三群”,取自三个儿子的名字,惹得女儿梁嘉媛抗议,后来在设计公司logo时,梁修身特别嘱咐logo中间要有个红点代表女儿,令女儿哭笑不得。

“民族英雄”的父爱是默默的,却清清楚楚。


视频

梁修身来了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