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橋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橋樑(bridge)指的是為道路跨越天然或人工障礙物而修建的建築物,它架設在江河湖海上,使車輛行人等能順利通行。橋樑一般由上部結構、下部結構和附屬構造物組成,上部結構主要指橋跨結構和支座系統;下部結構包括橋台、橋墩和基礎;附屬構造物則指橋頭搭板、錐形護坡、護岸、導流工程等。橋樑按照結構體系劃分,有梁式橋、拱橋、剛架橋、懸索承重(懸索橋、斜拉橋)四種基本體系。

橋樑結構

橋樑一般講由五大部件和五小部件組成,五大部件是指橋樑承受汽車或其他車輛運輸荷載的橋跨上部結構與下部結構,是橋樑結構安全的保證。

包括:(1)橋跨結構(或稱橋孔結構,上部結構)、(2)橋樑支座系統、(3)橋墩、橋台、(4)承台、(5)挖井或樁基。

五小部件是指直接與橋樑服務功能有關的部件,過去稱為橋面構造。

包括:(1)橋面鋪裝、(2)防排水系統、(3)欄杆、(4)伸縮縫、(5)燈光照明[1]

大型橋樑附屬結構還有橋頭堡,引橋等設置。

基本類別

結構分類

梁橋一般建在跨度很大,水域較淺處,由橋柱和橋板組成,物體重量從橋板傳向橋柱。

拱橋一般建在跨度較小的水域之上,橋身成拱形,一般都有幾個橋洞,起到泄洪的功能,橋中間的重量傳向橋兩端,而兩端的則傳向中間。

懸橋是如今最實用的一種橋,橋可以建在跨度大、深的地方,由橋柱、鐵索與橋面組成,早期的懸橋就已經可以經住打,不會斷掉,吊橋基本上可以在暴風來臨時巋然不動。

長度分類

1、按多孔跨徑總長分:特大橋(L>1000m);大橋(100m≤L≤1000m);中橋(30m

2、按單孔跨徑分:特大橋(L>150m);大橋(40m≤L≤150m);中橋(20m

其他分類

按用途分為:公路橋、公鐵兩用橋、人行橋、舟橋、機耕橋、過水橋

按跨徑大小和多跨總長分:為小橋、中橋、大橋、特大橋

按行車道位置分為:上承式橋、中承式橋、下承式橋

按使用年限可分為:永久性橋、半永久性橋、臨時橋

材料類型分為:木橋、石橋、圬工橋、鋼筋砼橋、預應力橋、鋼橋

按行車道位置分為:上承式橋、中承式橋、下承式橋

按承重構件受力情況可分:為梁橋、板橋、拱橋、鋼結構橋、吊橋、組合體系橋(斜拉橋、懸索橋)

按使用年限可分為:永久性橋、半永久性橋、臨時橋

按材料類型分為:木橋、圬工橋、鋼筋砼橋、預應力橋、鋼橋[2]

視頻

橋樑 相關視頻

橋樑識圖及基礎知識講解
世界最高橋樑在中國!

參考文獻

  1. 橋樑一般講由五大部件和五小部件組成,豆丁網,2015-05-29
  2. 橋樑的建築結構長度分類,建設工程教育網,201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