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理·馬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理·馬特

圖片來自coolaboo

查理·馬特,意譯為鐵錘查理(古法語、奧克語:Charles Martel;拉丁語:Carolus Martellus;686年8月23日-741年10月22日),法蘭克王國宮相,軍事領導人。出生於埃斯塔勒(位於現代比利時列日附近),在基耶爾濟去世,是宮相兼法蘭克人的公爵|丕平二世的私生子,查理曼的祖父。718年-741年法蘭克公爵兼攝政。

查理·馬特是宮相兼法蘭克公爵丕平二世與出生於貴族的阿爾派達的長子,阿爾派達是他父親的第二位妻子,或是妾侍。查理的親弟弟奇爾德布蘭是法蘭克王國的史家。

流亡與爭權

赫斯塔的丕平與正妻普雷科特魯德所生的兩名兒子香檳的德羅戈及小格里摩爾德分別於708年及714年逝世。普雷科特魯德為了不讓妾侍阿爾派達所生的兩名兒子查理及奇爾德布蘭[1]成為繼承人,極力遊說赫斯塔的丕平立年僅8歲的孫子特奧德巴爾德(小格里摩爾德之子)為繼承人,以便普雷科特魯德為攝政。

赫斯塔的丕平於714年12月16日在居皮勒(Jupille)逝世,終年69歲。特奧德巴爾德以8歲之齡成為宮相,由普雷科特魯德攝政,普雷科特魯德將查理囚禁於科隆

另一方面,國王達戈貝爾特三世紐斯特里亞(Neustria)貴族推舉額英夫洛為紐斯特里亞宮相以推翻特奧德巴爾德的統治。查理趁機逃出囚禁,並得到奧斯特拉西亞(Austrasia)貴族支持。當普雷科特魯德的軍隊在科隆附近被拉甘弗雷德及國王希爾佩里克二世(達戈貝爾特三世的繼承人)、額英夫洛及特奧德巴爾德的外公弗里斯王拉巴德的聯軍打敗後,查理的軍隊潰退到艾費爾山。普雷科特魯德只好答應退隱,將赫斯塔的丕平的大量財富交給他們,並讓特奧德巴爾德從宮相之位退下來[2]

登上宮相

查理其後東山再起,聚集一支軍隊於716年在阿梅爾戰役中打敗紐斯特里亞及弗里斯聯軍。其後於717年,查理又在康布雷附近進行的萬西之戰中徹底將紐斯特里亞人擊敗,從而鞏固了其在奧斯特拉西亞王國的地位。不久,查理便到科隆處理普雷科特魯德的威脅,查理解散她的追隨者,並繼承了奧斯特拉西亞宮相一職,但是查理並沒有加害普雷科特魯德及特奧德巴爾德。

查理宣佈擁立克洛泰爾四世為奧斯特拉西亞國王,與希爾佩里克二世對抗。當希爾佩里克二世與阿基坦公爵偉大的厄德結盟,但是於718年又再在蘇瓦松戰役 (718年)中被查理打敗。國王和厄德公爵南逃到盧瓦爾河,額英夫洛逃到昂熱。不久,克洛泰爾四世逝世,厄德公爵放棄與希爾佩里克二世結盟及國王向查理投降,以換對希爾佩里克二世被查理承認為全法蘭克國王。而查理亦正式成為赫斯塔的丕平的繼承人,受封為法蘭克唯一的宮相,成為法蘭克公爵兼王國攝政。

奠定加洛林王朝

查理是歐洲中世紀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其功績包括奠定加洛林王朝的基礎,確立了采邑制,鞏固與發揚當時的封建社會制度。他也是一名名將,最著名的一戰便是於732年在圖爾戰役中阻擋了信奉伊斯蘭教倭馬亞王朝侵襲法蘭克王國的軍隊。此戰制止了穆斯林勢力對歐洲的入侵,許多歷史學家認為查理·馬特的得勝拯救了歐洲基督教文明。在前後長達二十五年的從政生涯中,其領地跨越現今法國德國意大利北部等地區。

737年法蘭克國王死後,他成為帝國的唯一統治者,但像他父親一樣,他擔任宮相,沒有國王的稱號。按日耳曼人的傳統諸子均分制,馬特在死前將帝國分給了他的兩個兒子丕平卡洛曼

影片

Charles Martel and the Battle of Tours, 732

參考文獻

  1. Commire, Anne (編). Alphaida (c. 654–c. 714). Women in World History: A Biographical Encyclopedia. Waterford, Connecticut: Yorkin Publications. 2002 [2017-09-01]. ISBN 0-7876-4074-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9-24). 需要付費訂閱. 
  2. Costambeys, Marios; Matthew Innes & MacLean, Simon (2011) The Carolingian World, p. 43, Cambridge, GB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see [1], accessed 2 August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