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倭馬亞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倭馬亞王朝,或譯為伍麥葉王朝、奧米雅王朝、奧瑪雅王朝,在古中國《舊唐書》中被稱為白衣大食,是由倭馬亞家族統治的哈里發國,是阿拉伯帝國的第一個世襲王朝。在伊斯蘭教最初的四位哈里發(即所謂「純潔的哈里發」或「正統哈里發」)的執政結束之後,由阿拉伯帝國的敘利亞總督穆阿維葉建立[1]。公元661年至750年期間,該王朝是穆斯林世界的主要統治者。

起源

倭馬亞家族是麥加貴族古來氏族中12個支系中最強盛的一支[2],為4世紀時古來氏族部落首領庫賽伊的長子阿卜杜勒·馬納夫的後代。至於「倭馬亞」一名,則得自於阿卜杜勒·馬納夫的後代倭馬亞·伊本·阿卜杜勒·沙姆斯的名字。先知穆罕默德傳教時期,倭馬亞家族首領阿布·蘇富揚是麥加貴族的代表,以堅決反對穆罕默德聞名,曾迫使穆罕默德遷居麥地那(希吉來)。但同時,倭馬亞家族的另一位重要成員奧斯曼·伊本·阿凡卻是穆罕默德最初的追隨者和最親密的戰友之一。

建立

由於穆罕默德生前並未指示其繼承人的產生方式,伊斯蘭教世界在哈里發的人選問題上不久即發生分裂。倭馬亞家族的奧斯曼·伊本·阿凡於644年成為哈里發,他大力扶持本家族成員在帝國境內擔任要職,引起很多人的不滿。倭馬亞家族在奧斯曼時代勢力大為擴張,儘管許多人記得他們是先知創教初期最兇惡的對手。656年奧斯曼·伊本·阿凡遇刺,奧斯曼的侄子敘利亞總督穆阿維葉反對先知的堂弟和女婿阿里·伊本·艾比·塔里卜在找到殺害奧斯曼·伊本·阿凡的兇手前繼任哈里發,從而引起大規模綏芬之役。

穆阿維葉系穆罕默德傳教時代的宿敵阿布·蘇富揚的兒子,在630年麥加被穆罕默德占領後與父親一起皈依伊斯蘭教。他於633年參加伊斯蘭軍隊對敘利亞的征服之戰,戰後成為大馬士革總督。後來穆阿維葉在叔父奧斯曼任哈里發時代獲得對整個敘利亞的統治權,他完全把敘利亞當作自己的私人領地來經營。穆阿維葉在657年的隋芬戰役中依靠「神裁」的方式戰勝阿里,並在阿里(最後一位「純潔的哈里發」)於661年被刺殺後壓服反對者,成為哈里發。679年,穆阿維葉一世宣布其子葉齊德一世為哈里發繼承人,從而將哈里發的選舉制破壞。從此阿拉伯帝國成為一個由世襲王朝統治的軍事帝國。

視頻

倭馬亞王朝 相關視頻

10分鐘了解阿拉伯帝國發展史
歷史上的阿拉伯帝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