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松狮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松狮犬(英文学名:Chow Chow)又名巧巧犬、獢獢、黑嘴狗、松毛狗、狐狸狗、胖毛狗,属于犬亚科犬属中的狗狗品种之一,是一种古老的犬种,作为一种独立品种,是很受人喜爱的宠物。

松狮犬是原产中国西藏的古老犬种[1],至少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汉朝有些文物中也可见到。真正的名字是獢獢,松狮是进入到外国,又传回中国的名字。英文Chow Chow,常常简称为Chow,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品种,可能因其头部酷似雄狮而得名;松狮犬集美丽、高贵和自然于一身,一脸典型的悲苦表情更添情趣。现在松狮犬可爱的外表已被人视作理想的家居宠物,主要作为伴侣犬。体重约30kg,身高约50厘米;性格较温顺,可作为狩猎犬、拖曳犬、护卫犬、伴侣犬使用。

历史由来

松狮犬,是一种原产于中国的古老犬种,它的准确历史目前可以追溯到最早为商朝。如今众所周知的松狮犬,在中国汉代(206B.C.至22A.D.)的陶器及雕塑品中非常容易辨认。其他的一些史前古物品表明这种品种的历史甚至早得多,包括广西左江宁明的花岩壁画(据考证为春秋时期的壁画)都有其形象的描画。松狮犬属狐狸品属。一些学者声称,松狮犬是萨摩耶犬、挪威猎鹿犬、波美拉尼亚种狗和荷兰卷尾狮毛狗的祖先。在古代的中国历史记述中,古代的中国松狮犬在岭南两广地区被当作贡品朝贡予商王朝(商的朝歌所在地为河南鹤壁),而在春秋战国时期,古代中国松狮犬更是王家两种主力猎犬的犬种之一。

松狮犬被皇帝和西方皇室的赞美、被农夫作为食品和衣服、在20世纪20年代进入美国白宫、被好莱坞作为“最受喜爱”的影星…[2],松狮犬有一个非常戏剧性的历史。

松狮犬还有些学者认为松狮犬的历史可追溯到更久远的年代。3000年前的匈奴人最早开始训养松狮犬,在关于匈奴人的战争传说中可以看到作为“奇兵”使用的体型硕大的黑嘴犬,而在捕猎时这种动物还可以作为护卫犬。有人猜测,这就是松狮犬的祖先。松狮犬最初作为警犬,用以防范敌人入侵,后来则成为贵族的猎犬。汉代末期,松狮犬成为跟随军队出征的一支特殊队伍,但这个时候的松狮并不是作为猎犬使用,而是作为粮草之一。它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来喂饱战士们的肚子,稳定汉朝的江山,随军出征的松狮犬数量最多的时候曾经达到过几千只。到了公元7世纪的唐朝,松狮犬成为最受皇室推宠的一个猎犬犬种,顶峰时唐朝皇室曾经拥有过2500对松狮犬和1万名猎人的庞大捕猎阵容[3]

第一次西洋人描述松狮犬是由牧师吉伯特·怀特英国塞尔伯人所记载,后来在塞尔伯的自然历史和古代风俗一书中被出版,当时详细记载了该犬,与今天的松狮犬没有什么区别,牧师的邻居在1780年在东印度公司买了一头从广东运来的松狮犬。

松狮犬刚进入英国时没有受到关注,直到1880年时,维多利亚女王喜欢上松狮犬后,该品种才在英国引起人们的兴趣,发展到了现在的数量。在英国,1889年第一次成立了专门的俱乐部,1890年德拜所拥有一头叫塔克雅的松狮犬,第一次在美国参加展示比赛,并在纽约的威斯敏斯特养犬俱乐部中的混杂品种犬中获得了第三名。

AKC在1903年正式承认了该品种,在1906年美国松狮犬俱乐部被同意成立并作为AKC的成员俱乐部之一,今天它已成为美国相当确定的品种。

外形特征

松狮犬型体美丽且呈方形,身体结构优雅、平衡,四肢笔直,强壮有力,属中型犬种。

成年品种的松狮平均身高约为42~50厘米,体格强健,肌肉发达,胸宽而深,尾根较高,尾巴紧贴背部卷起,后腿弯曲不太明显,骨骼粗壮,骨量较足,膝关节和后跗骨在髋关节的正下方。头部较大,颅骨宽而平,昂首前行,头的周围有漂亮的流苏般的鬃毛环绕。嘴阔而深,十分可爱,眼睛圆而大,耳朵自然下垂,贴于头部。通常短毛的松狮是较为少量的。长毛松狮犬比较多见,没有体臭,意志较为坚强,十分聪明,性格温和,对主人忠诚。

松狮犬能生长在天气寒冷的地方,被毛分短毛和长毛两种,且皆有两层毛,有粗糙、挺直、坚硬的面毛和柔软、浓密的底毛。

毛色通常有红色、黑色、肉桂色、蓝色、奶白色等。身体紧凑、短小,活动灵敏。松狮具有高贵和自然的性拥有独特的蓝舌头,能表达愁苦的表情,还拥有独特的短而呆板的步伐[4]

生活习性

松狮犬是一种并不算听话的狗,有时会非常独立,人们可以和它拥抱和玩耍,甚至可以用语调修正它的行动,但是决不能让它支配主人。通常经过主人介绍并且接近的方式得当,陌生人是可以用安静、优雅的方式来抚摩松狮犬,不能像对待哈巴狗那样戏弄和对待松狮犬[5]。千万不要将它的尊严和超然态度混同为凶猛和难以相处。它只想着它自己的事,一般不会挑起事端。坏脾气的松狮犬并不是这个品种的代表,坏脾气一般是教养不当和极其缺乏“社交”的结果。

松狮犬的外貌和性格具同狮子的高贵、熊猫的诙谐、泰迪熊的吸引力、的优雅和独立以及狗的忠心和热爱。上述所有特性,松狮犬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但它的聪明和热爱、它的独立和高贵使得他最最独特。

视频

松狮犬 相关视频

松狮犬纪录片
老猫谈狗三分钟-松狮犬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