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李臣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臣典(1838年-1864年),字祥云,湖南邵阳人,湘军猛将。

生平

曾国荃奇其勇,破格提拔他为宝庆营守备

十八岁的时候就参军,最初是王珍的部下,后随曾国荃隶属于湘军吉字营。 咸丰八年(1858),战于江西吉安南门外,曾国荃遭遇重创,因为李臣典勇猛争先,曾国荃不仅被救,还大败太平军。曾国荃奇其勇,破格提拔他为宝庆营守备。在随后收复景德镇、浮梁的战役中,李臣典皆为先锋 咸丰十年(1860),从战小池驿,晋升都司,赐花翎。进攻安庆,战菱湖,曾国荃和太平军在安庆作战,结果曾国荃腿部受伤,被打下了坐骑,幸亏李臣典回马相救,曾国荃才捡回了一条命。

晋升参将,赐号“刚勇巴图鲁

咸丰十一年(1861),进攻安庆西门,太平天国英王陈玉成与辅王杨辅清召集数万人围困清军数重,战至日中未决,驰告诸将曰:“事急矣,成败在此举!”李臣典冲锋带领之下,湘军突破了围困,而李臣典也被晋升参将,赐号“刚勇巴图鲁”。

作战勇猛,军纪混乱,士兵烧杀抢掠

同治元年(1862),在镇压太平天国的都城天京(今江苏南京),李臣典取丹阳镇,夺秣陵关,以总兵记名。虽然说李臣典作战勇猛,但是军纪却是很乱,他所在的部队每次攻破城池之后,都会让士兵去烧杀抢掠,很多无辜的百姓死在了他们的手上。 军中疫病横行,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大举来援,逼垒鏖战,曾国荃督阵,炮火伤颊,李臣典与副将倪桂节拼命保护,倪桂节阵亡。李臣典识破太平军的声东击西,拼命死守直到解围,因功加提督衔。 同治二年(1863),李臣典与赵三元夜袭雨花台石城,因功以提督记名。不久授河南归德镇(今河南商丘)总兵。李臣典与萧孚泗、张诗日等攻夺紫金山。

“师老矣!不急克,日久生变。请于龙脖子重掘地道

同治三年(1864),湘军进攻天京,天京城被团团包围。在攻打天京很多天之后,依然拿不下城池。双方伤亡很大。李臣典侦查到太平军粮草未尽,诸军苦战力渐疲,于是对曾国荃说:“师老矣!不急克,日久生变。请于龙脖子(今南京中山门至太平门之间的城墙)重掘地道。”于是率副将吴宗国等日夜挖地道,十五日地道成,李臣典与九将同列誓状。翼日,地雷发,李臣典等蚁附入城,诸军毕入。下令见长发者、新剃发者皆杀,于是杀贼十馀万人。李臣典染病,恃壮不休息,不久,卒于军,年二十七。

攻破天京【功列第一】

攻取天京李臣典功列第一,锡封一等子爵,赐黄马褂、双眼花翎。此时李臣典已经兵卒,诏加赠太子少保,谥忠壮,吉安、安庆、江宁各建专祠。[1]


  • 萧孚泗早先一步,领军攻占天王府,搜刮金银财宝一空后扬长而去。
  • 李臣典稍后领兵跟至,无所获颇不甘心,李遂令左右遍挖天王府地板,试图找出金银财宝。
  • 讽刺的是,金银财宝遍挖不著,竟于花园泥土地里挖获天王洪秀全白布裹身、持十字架于胸前躺平之裸尸。

为何在攻破天京后就暴毙身亡

在论功行赏的时候,李臣典排名第一,不过没到半个月,李臣典就死了。据说他在攻破天京之后,抢来了十个洪秀全的宫女,日御数女并且还使用壮阳药,结果暴毙而亡。说到这里,当时朝廷为了封锁消息,散布了假消息,说他是伤重不治而死,虽然是他是英雄,但是这个英雄的死亡方式,确实让很多人难以接受。[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