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鲜海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朝鲜海峡:位于朝鲜半岛东南部与日本九州岛本州岛之间,连接日本海与东中国海黄海东海等)。呈东北-西南走向,长约300千米,宽约180千米,一般水深50~150米。韩国济州岛巨济岛,日本的对马岛壹岐岛福江岛等,是控制海峡的要地。韩国又称大韩海峡

朝鲜海峡大韩海峡,是韩国日本两国之间的海峡,连接黄海东海韩国东海之间的要道,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用法。

广义的朝鲜海峡指位于朝鲜半岛九州岛之间的整条水道。朝鲜朝鲜海峡(조선해협)、韩国大韩海峡(대한해협)、日本则是对马海峡朝鲜海峡(対马海峡)。

狭义的朝鲜海峡指朝鲜半岛对马岛之间的水道,宽67公里,平均水深95米。朝鲜韩国均称为釜山海峡(釜山海峡),日本则称为朝鲜海峡(朝鲜海峡)或对马海峡西水道(対马海峡西水道)。

位于朝鲜半岛东南部与日本九州岛、本州岛之间,连接日本海与东中国海(黄海、东海等)。呈东北-西南走向,长约300千米,宽约180千米,一般水深50~150米。韩国的济州岛、巨济岛,日本的对马岛、壹岐岛和福江岛等,是控制海峡的要地。韩国又称大韩海峡。[1]

气候特征

地处东亚季风气候区,1月气温最低(2.2℃),8月最高(26.4℃)。

年降水量1400~2200毫米,主要集中在6~9月;10月至翌年3月为旱季。雾季出现在3~7月,尤以5~7月最多,朝鲜南岸与济州海峡附近为多雾区。冬季盛行西北和西风,风力较强,海浪较大;夏季多西南和南风,风力较弱,海浪较小;春、秋季风向不定,浪向较乱。6~10月为台风季节,尤以7~9月最多。

洋流

朝鲜海峡有对马暖流通过。按传统的说法,对马暖流是东海黑潮主干在屋久岛以西附近分出的一个北上分支。有人认为:它是黑潮水与中国大陆沿岸水在东海中部相遇的混合水,具有高温、高盐和流向稳定等特征。流幅70~150公里,夏宽冬窄。

从济州岛东南起,对马暖流由南转向东北流速25~50厘米/秒,最大为90厘米/秒,流量(3.3~4.9)×10米/秒。流抵对马岛西南后,分别进入东、西水道。西支势力较强,流幅窄、厚度深、流速大(夏季表层最大流速75~90厘米/秒,冬季为25~30厘米/秒),流量占流入该海峡总流量的52~71%;东支势力较弱,流幅较宽、厚度浅、流速小(夏季表层最大流速50~65厘米/秒,冬季20~30厘米/秒),流量占总流量的29~48%。

对马暖流靠朝鲜一侧,接纳了部分朝鲜西岸和南岸的沿岸流,故在济州岛至对马岛一带,出现锋面。受岛屿及地形影响,在对马岛北面、东面和济州岛东面及东水道出口处,还存在着涡旋或逆流。对马暖流除有夏强冬弱的季节变化外,还有7年及4年的变化周期。

朝鲜海峡是东海水输入日本海的唯一通道,每年通过该海峡进入日本海的水量约5.7万立方公里,占流入日本海水量的88%。对马暖流不断地把大量海水输入日本海,使日本海的平均水位要比同纬度邻近的太平洋的水位高 4~24厘米。当暖流流量增加时,日本海水位上升;反之则下降。[2]

参考文献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