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月牙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城南5公里。占地面积3.12万平方公里,包括鸣沙山,其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

月牙泉被称为天下沙漠第一泉。 它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敦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形酷似一弯新月。鸣沙山下的月牙泉,黄沙吹不进、湖水不干枯的景象,让古代人啧啧称奇了千百年。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鸣沙山、月牙泉与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二绝",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向往的旅游胜地。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主要景点有月牙泉、鸣沙山。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1994年被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荣获“中国最美的五大沙漠之一”等荣誉称号。2015年7月20日,被批准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拟认定甘肃省酒泉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

景点级别;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地理位置;甘肃省敦煌市城南5公里处

门票价格;120元/张,学生票半价

气候类型;温带大陆性气候

著名景点;月牙泉、鸣沙山

占地面积;3.12万平方公里

美誉;山泉共处,沙水共生

开放时间;7:00-19:00

简介

一弯清泉,涟漪萦回,碧如翡翠。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颇为奇观。历代文人学士对这一独特的山泉地貌,沙漠奇观赞叹不已。

月牙形的清泉,泉水湛蓝,如翡翠般镶嵌在金子般的沙丘上。泉边芦苇茂密,微风起伏,碧波荡漾,水映沙山,颇为奇观。对于月牙泉千年遇烈风而不为沙掩盖的不解之谜,有许多说法。有人认为,这一带可能是原党河河湾,是敦煌绿洲的一部分,由于沙丘移动,水道变化,遂成为单独的水体。因为地势低,渗流在地下的水不断向泉内补充,使之涓流不息,天旱不涸。这种解释似可看作是月牙泉没有消失的一个原因,但却无法说明为何飞沙不落月牙泉。

鸣沙山群峰环绕的一块绿色盆地中,有一泓碧水形如弯月,这就是月牙泉。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是月牙泉就像一弯新月落在黄沙之中。泉水清凉澄明,味美甘甜,在沙山的怀抱中静静地躺了几千年,虽常常受到狂风暴沙的袭击,却依然碧波漾漾,水声潺潺!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在漫长的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中,这里曾经是中西文化名流荟萃之地。由于彼此之间的相互交流,创造了世界瞩目的“郭煌文化”,为人类留下了众多的文化瑰宝。

地理位置

月牙泉位于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坐标:北纬40°05′11.98″,东经94°40′09.99″):是一处月牙泉及鸣沙山位置。

神奇的漫漫沙漠中的湖水奇观。鸣沙山下,泉水形成一湖,在沙丘环抱之中,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游人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骋怀神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近年随着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当地政府地对风景区采取了各种建设和保护措施,使其面貌大为改观,同时还开展了沙疗、涌滑沙、滑翔跳伞,骑驼遨游等沙漠娱乐项目,使游人趣味盎然,络绎不绝。

历史沿革

古有“沙井”之称,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东西长218米,南北宽54米,平均水深5米左右。

肖月牙,涟漪萦回。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据说,月牙泉早在汉代就是游览胜地。唐代这里有船舸,泉边庙宇。泉南岸原有一组古朴雅肃、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从东向西计有娘娘殿、龙王宫、菩萨殿、药王洞、雷神台等百余间。各主要殿宇有彩塑百尊以上,所绘壁画数百幅。重要殿堂均悬置匾额、碑刻,如“第一泉”、“别有天地”、“半规泉”、“势接昆仑”、“掌握乾坤”等,书法雅俊,堪称上品。当时这里亭台楼阁,庙貌辉煌,宫厅柱廊,临水而设。林木蓊郁,泉光与山色相映,古刹神庙,绕以常年香火。历代骚客游玩,吟诗咏赋,挥毫者不乏其人。史载,汉元鼎四年(前113年),汉武帝得天马于渥洼池中,后人疑月牙泉即汉渥洼池,遂立一石碑曰“汉渥洼池”。“四面风沙飞野马,一潭之影幻游龙”。于是,奇特的月牙泉更增添了传奇色彩。

月牙泉在有限的史料记载和诗词歌赋中,一直是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水草丰茂,与鸣沙山相映成趣。在当地老百姓中有铁背鱼七星草五色沙三件宝的说法。

直到1960年前,泉水没有大的变化,最大水深9米,湖水面积22.5亩。

70年代中期当地垦荒造田抽水灌溉及近年来周边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导致敦煌地下水位急剧下降,从而月牙泉水位急剧下降。

月牙泉存水最少的时间是在1985年,那时月牙泉平均水深仅为0.7至0.8米。由于水少,当时泉中干涸见底竟可走人,而月牙泉也形成两个小泉不再成月牙形。这使得“月牙泉明日是否会消失”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焦点,此后敦煌市采取了多种方式了给月牙泉补水。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曾于1992年至1994年编制完成了一版。但因规划范围及时间等诸多原因,该规划一直没有得到批准。

2000年开始,敦煌市采取应急措施,在月牙泉周边回灌河水补充月牙泉水位,使月牙泉暂时免于枯竭。 2004年的水位下降至1.3米,泉水面积减小到7.8亩。

2007年8月,受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管理处委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风景园林所对景区规划重新进行了编制。

2010年05月12日,商业一条街项目地址选定在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山门前东侧,以建筑、空间、环境设计为载体的商业建筑,主体一层,局部两层。 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在原有游客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建成了集旅游咨询、导游服务、游人休息、临时性接待,以及提供游客导览地图、旅游手册、明信片等为一体的集散大厅。

2014年8月2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重点区域详细规划的函》,正式批复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重点区域详细规划。

2015年7月下旬,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景点介绍

月牙泉

月牙泉的周围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2]

月牙泉最像初五的一弯新月,落在黄沙里。泉水清凉澄明,味美甘甜,在沙山的怀抱中娴静地躺了几千年,虽常常受到狂风凶沙的袭击,却依然碧波荡漾,水声潺潺,是当之无愧的沙漠第一泉!

月牙泉,梦一般的谜,千百年来不为流沙而淹没,不因干旱而枯竭。在茫茫大漠中有此一泉,在黑风黄沙中有此一水,在满目荒凉中有此一景,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之神奇,令人神醉情驰。“晴空万里蔚蓝天,美绝人寰月牙泉,银山四面沙环抱,一池清水绿漪涟”。“月牙晓澈”为敦煌八景之一。月牙泉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被称为天下沙漠第一泉。

月牙泉四奇

月牙之形千古如旧、

恶境之地清流成泉、

沙山之中不淹于沙、

古潭老鱼食之不老。去鸣沙山月牙泉游玩以下午、黄昏时分最佳。

月牙泉三宝

月牙泉有三宝:铁背鱼、五色沙、七星草,鸣沙山的沙子有红、黄、绿、白、黑五种颜色。传说铁背鱼和七星草一起吃可以长生不老!月牙泉南岸的小花罗布红麻是泉边独特而唯一的保健中草药,加工成茶叶后PH值呈弱碱性,降血压、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对高血压高血脂、有较好的疗效,尤其对头晕症状、改善睡眠质量有明显效果,同时具有增强免疫、预防感冒、平喘止咳、消除抑郁、活血养颜、解酒护肝、软化血管、通便利尿等功效,对以上症状有80%的疗效,也有延年益寿的功效,每年6,7,8月小花盛开,犹如夜幕中的点点繁星,敦煌老辈人都说:敦煌特有的狗鱼也许就是铁背鱼,月牙泉南岸大片的罗布麻就是传说的七星草,敦煌罗布麻综合开发中心是敦煌罗布麻茶的唯一出品单位,该单位的罗布麻产品往往供不应求!

沙漠奇观

它不仅有举世闻名的文物宝库——莫高窟,还有“大漠孤烟、边墙障,古道驼铃,清泉绿洲”等多姿多彩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其中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就是敦煌诸多自然景观中的姣姣者。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

莫高窟

莫高窟九层楼它和鸣沙山东的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三大奇迹”。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向往的旅游胜地。

鸣沙山

鸣沙山位距城南五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山为流沙积成,沙分红、黄、绿、白、黑五色。汉代称沙鸣沙山(13张)角山,又名神沙山,晋代始称鸣沙山。其山东西绵亘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余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沙垄相衔,盘桓回环。沙随足落,经宿复初,此种景观实属世界所罕见。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正名月牙泉。面积13.2亩,平均水深4.2米。水质甘冽,澄清如镜。流沙与泉水之间仅数十米。但虽遇烈风而泉不被流沙所掩没,地处戈壁而泉水不浊不涸。这种沙泉共生,泉沙共存的独特地貌,确为“天下奇观”。

旅游指南

门票价格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120元,淡季(11月1日——3月31日)80元。

学生凭有效学生证件半价优惠。军人、65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费或优惠。

免票

1、身高在1.30米以下儿童免门票。

2、革命伤残军人、70岁以上老年人、离休干部请凭有效证件免购门票。

3、2015年八月以后,本人籍贯为甘肃省敦煌市可携带有效证件免购门票(进入景区时,检票人员会严格核对证件照片)。

交通情况

从市区有中巴直达(但也许不是最方便),也可打车到鸣沙山(约需15元左右),从市区到景点来去都有城市公交,票价不超过2元。体力好的人不妨自己租自行车前往。

景区导览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有两条旅游线路:一条为观景旅游线路,一条为休闲娱乐线路。

观景旅游线路:鸣月广场牌坊——铁背鱼公园——鸣沙山——鸣月阁——月牙泉,观赏大漠自然风光,攀登神奇鸣沙山。

休闲娱乐线路:鸣月广场牌坊——乘骑骆驼——鸣沙山东山顶——铁背鱼公园——月牙泉。[3]

住宿情况

当地最好的宾馆是四星级,价格在400元左右,如果嫌高,可住普通宾馆,每晚只需100-200元。

旅游贴士

甘肃省内有汉、回、藏等多个民族,丰富的宗教传统和民间文化,衍出了许多独特的宗教节日和民间节庆活动。

甘肃最大的旅游节庆活动,当属甘南地区的拉卜楞寺大法会及浪山节。拉卜楞寺每年举办七次规模较大的宗教法会,其中以正月毛兰姆法会和七月说法会最为著名。毛兰姆法会内容丰富,场面壮观,有寺僧考试、辩经、诵经、晒大佛、法舞、藏戏表演、祈祷活动等,其中尤以正月十三的“晒大佛”最引人注目;七月说法会主要内容有辩经、“乐拉劝”法会和法舞表演。当月正值甘南藏族僧众的浪山节,当地各族群众,欢聚一堂,民俗风情十分浓郁。

此外还有:中国甘肃兰州中国丝绸之路节;每年8月18—28日定期举办的兰交会;每年9月举办的敦煌国际葡萄节;每年4月份的桃花会;春节社火活动等。

购物

从敦煌市区到鸣沙山的途中,有一条街边有很多小摊的“骆驼"

景区现状

月牙泉水面日益缩小

月牙泉的形成主要取决于月牙泉本身的地质结构、低洼地的地形条件和高定位的区域性地下水位等三个方面的因素。上世纪40年代末期,敦煌城及其南部地区地下水位高出目前水位10米左右,在这种较高水位条件下,西北部平原区地下水通过地下径流进入泉域后在地形较低的洼地溢出,形成了月牙泉,较高的区域性地下水位是月牙泉形成的重要条件,也是月牙泉保持数千年长期不干的基本保证。

历史上的月牙泉不仅“千古不涸”,而且水面、水深皆极大。有文献记载,清朝时这里还能跑大船。20世纪初有人来此垂钓,其游记称:“池水极深,其底为沙,深陷不可测。”月牙泉在有限的史料记载和诗词歌赋中,一直是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水草丰茂,与鸣沙山相映成趣,在当地老百姓中有铁背鱼、七星草和五色沙三件宝的说法。直到1960年前,泉水没有大的变化,最大水深9米,湖水面积22.5亩。

70年代中期当地垦荒造田抽水灌溉及近年来周边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导致敦煌地下水位急剧下降。从而月牙泉水位急剧下降。月牙泉存水最少的时间是在1985年,那时月牙泉平均水深仅为0.7至0.8米。由于水少,当时泉中干涸见底竟可走人,而月牙泉也形成两个小泉不再成月牙形。这使得“月牙泉明日是否会消失”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焦点。此后,敦煌市采取了多种方式了给月牙泉补水。

从2000年开始,敦煌市采取应急措施,在月牙泉周边回灌河水补充月牙泉水位,使月牙泉暂时免于枯竭。

2004年的水位下降至1.3米,泉水面积减小到7.8亩。目前,月牙泉水位在1米左右回旋,如果不进行根本性治理,月牙泉这一世界级遗产将面临干涸枯竭的危险。

随着国家开发银行2000万元贷款落实到位,月牙泉水位下降应急治理工程也将于2006年年底开工。将通过“节水”、“补水”、“引水”等多种方式来解救月牙泉。

治理情况

从2000年开始,敦煌市采取应急措施,在月牙泉周边回灌河水补充月牙泉水位,使月牙泉暂时免于枯竭。[4]

2004年的水位下降至1.3米,泉水面积减小到7.8亩。目前,月牙泉水位在1米左右回旋,如果不进行根本性治理,月牙泉这一世界级遗产将面临干涸枯竭的危险。

随着国家开发银行2000万元贷款落实到位,月牙泉水位下降应急治理工程也将于2006年年底开工。将通过“节水”、“补水”、“引水”等多种方式来解救月牙泉。

1994年1月10日,甘肃省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由于周边地区生态恶化,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水位总下降幅度达6至7米,水域面积大幅缩减。为拯救鸣沙山月牙泉这一神奇的大漠景观,总投资4100万元的月牙泉水位下降应急治理工程,于2007年初正式启动运行。应急治理工程在月牙泉周围修建四个渗水场向地下渗水,通过提高月牙泉周围的地下水位,保持并提高月牙泉的水位。这一工程已于2008年5月完工,月牙泉水位得到稳定并逐步提升。

随着甘肃敦煌月牙泉应急治理工程部分投入使用,月牙泉水位不断回升。近日,敦煌月牙泉再生“子泉”,出现“三泉相依”奇观。

形状酷似一弯新月的月牙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城南5公里处,因千百年不变的“沙水共存、山泉共生”的自然奇观而成为国内著名的风景名胜。

在经过几年的应急治理之后,“沙漠绿洲”敦煌市著名的景点月牙泉水位严重下降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并已经有所回升。目前,月牙泉水域面积重新扩至11亩,水位已累计上升了0.6米。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是戈壁大漠的两大自然奇观,以独特的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自然景观闻名于世,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近年来,甘肃省敦煌市全力拯救“沙海明珠”月牙泉,推行了禁止开荒、打井、移民的“三禁”政策,实施了关闭机井、压减耕地的“关井压田”和补水节水引水等措施,有计划地为月牙泉“输液”,初步控制了月牙泉水位下降趋势。至2010年10月,月牙泉水位稳定,平均水深维持在1.7米左右。

相关视频

第一泉_月牙泉

台媒:敦煌八大奇景之一!鸣沙山下“千古月牙泉”!

参考资料

  1.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人民网 2019-06-12
  2.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简介 ,鸣沙山月牙泉官网 2014-10-25
  3. 景区游览线路、游玩项目收费标准 , 鸣沙山月牙泉官方网站 2017-9-1
  4. 鸣沙山移动正在威胁月牙泉 , 《光明日报》 20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