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岡芳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月岡芳年
出生 1839年 4月30日
國籍 日本
別名 米次郎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常被稱作「最後的浮世繪師」
知名作品



月岡芳年(日語:月岡 芳年つきおか よしとし Tsukioka Yoshitoshi

1839年4月30日天保10年舊曆3月17日)—1892年明治25年)

6月9日日本畫家幕末明治前期活動的浮世繪[1]

人物簡介

吉岡(よしおか)、后姓月岡。本名米次郎(よねじろう)。

畫號一魁齋芳年(いっかいさい よしとし)、魁斎(かいさい)、玉櫻樓(ぎょくおうろう)、咀華亭(そかてい)、子英、最後採用大蘇芳年(日語:大蘇 芳年たいそ よしとし Taiso Yoshitoshi)。

師從歌川國芳,與河鍋曉齋落合芳幾歌川芳藤等為師兄弟關係。

特別是落合芳幾後成為競爭對手。

隨着明治年的到來,芳年的繪畫越發關注大變革中的日本。他畫了為數甚大的以現實事件為主題的歷史畫,

諸如《安政五年水戶脫士會盟襲擊井伊大老彥根侯之圖》、《皇國一新見聞志 . 浦賀亞船來航》、《甲州勝沼驛近藤勇驍勇之圖》、《西鄉隆盛切腹圖》等。

畫中各式各樣的風雲人物抱着不同的信念,在劇烈的社會動盪中以行動展示完成自身的理想。芳年在這些畫中寄託了對民族命運的關懷,和對崇高犧牲的無限景仰。

月岡芳年創作了歴史絵、美人畫、役者絵、風俗畫、古典畫、合戦絵等多種多様浮世絵作品,

在各領域表現出其獨特的畫風。

多數作品中以帶有強烈衝擊性的「無慘絵」著稱,

他也因此被稱為「血まみれ芳年」。

此時的日本開始大量採用西方的攝平版印刷技術,

浮世繪的需求下降, 月岡芳年仍堅持不懈地創作並試圖讓浮世繪達到一個新的水平,

其門下培養出一大批從事日本畫與洋畫創作的畫家,

因此他常被稱作「最後的浮世繪師」

作品欣賞


參考來源

  1. Nussbaum, Louis Frédéric. (2005). "Tsukoka Kōgyō" in Japan Encyclopedia, p.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