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曼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曼谷

曼谷(泰文: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英文:Bangkok),是泰國首都和最大城市,別名「天使之城」,位於昭披耶河東岸,南臨暹羅灣,中南半島最大城市,東南亞第二大城市,為泰國政治、經濟、貿易、交通、文化、科技、教育、宗教與各方面中心。曼谷被譽為是「佛教之都」。融合東西方文化、包羅萬象的「天使之城」。

曼谷是繁華的國際大都市,是貴金屬和寶石的交易中心。經濟占泰國總量的44%,曼谷港承擔着泰國90%的外貿。曼谷旅遊業十分發達,被評選為2013全球最受歡迎旅遊城市。  [1]

曼谷是國際活動中心之一,每年有多達200~300起的各種國際會議在此舉行。城內設有聯合國亞太經社委員會總部、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勞工組織以及20多個國際機構的區域辦事處。曼谷被譽為「佛教之都」,是「世界佛教聯誼會」總部及亞洲理工學院所在地。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曼谷 外文名稱 泰文: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英文:Bangkok
別   名 泰京、軍貼、共台甫 [2] 行政區類別 首都
所屬地區 泰國 下轄地區 挽叻區,達思特地區
電話區號 0066 郵政區碼 10700
地理位置 湄南河三角洲 面   積 1568.737km²
人   口 11971000人(2010年) 方   言 泰語
氣候條件 熱帶季風氣候 著名景點 大皇宮,安帕瓦水上市場
機   場 廊曼國際機場,素萬那普國際機場 火車站 華喃峰火車站
GDP 1400億美元(2010年) 市   長 蘇煌班德親王

歷史沿革

曼谷原先是漁村,吞武里王朝興起時,曼谷逐漸形成了一些小集市和居民點。

建立縮圖錯誤:檔案的尺寸超過 12.5 MP

1767年,舊都大城被緬甸軍攻陷並徹底破壞,吞武里王朝於河西吞武里建都。

1782年,曼谷王朝帝王昭·披耶·卻里克(拉瑪一世)把都城從湄南河以西的吞武里遷至河東的曼谷。拉瑪一世在此造宮殿、修城牆,大王宮和玉佛寺是其中最傑出的代表。拉瑪一世並興建了曼谷最早的九條街道,其中以唐人街的三聘街最為著名。拉瑪二世和三世統治時期城內增建和維修了許多佛寺,其中以臥佛寺和金山寺為代表。拉瑪五世時期曼谷的大部分城牆被拆除,新建了馬路和橋樑。

1892年曼谷城裡通了電車。1900年與大城市之間修通鐵路。

1916年建立了第一所大學,朱拉隆功大學。

1937年以湄南河劃分成曼谷和吞武里兩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城市發展迅速,面積、人口大大增加。

1971年,曼谷和吞武里兩市合併成曼谷-吞武里都市區,面積達290km²。

1972年,組成曼谷吞武里京都,又稱大曼谷,面積2000km²。

地理位置

位置境域

曼谷位於湄南河三角洲,昭披耶河東岸,南距暹羅灣40公里,離入海口15公里,城區總面積為1568.737km²,全市總面積為7761.50km²。中心位置坐標位於經度100°31′E、緯度13°45′N。 [3]

地形地貌

曼谷城市地跨湄南河兩岸,地勢低洼,平均海拔不足2米。

水文

湄南河是曼谷人的母親河,其源頭最遠可以追溯到青藏高原的冰川。冰川融化,在泰國北部匯集為四條大河,並在泰國中部集中注入湄南河。湄南河全長1352公里,河面最寬處達800米,流域面積15萬平方公里,占泰國面積的1/3,是泰國農業的重要灌溉水源。湄南河縱貫南北,把曼谷一分為二,最後匯入泰國灣。 曼谷屬熱帶季風氣候,終年炎熱,一年有明顯的熱季、涼季、雨季。年平均氣溫27.5℃,6月份為全年最高氣溫,最高氣溫為35℃;而一年中最舒適的月份是11月至次年1月,最低氣溫為11℃。那是曼谷的涼季,月均溫度17℃~24℃左右。年降水量1500毫米。 [4]

行政區劃

曼谷大京都的行政區域共分成38個縣,分別為:拍那空縣、律實縣、巴吞旺縣、三攀他旺縣、挽叻縣、然那哇縣、挽卿縣、拍耶泰縣、挽甲必縣、拍崑崙縣、民武里縣、廊祝縣、叻甲挽縣、吞武里縣、空訕縣、曼谷蓮縣、曼谷艾縣、叻巫拉納縣、打鄰倉縣、匯權縣、拍司乍能縣、挽坤天縣、廊卿縣、邦巴沙都拍縣、挽是縣、挽柯蓮縣、拉貼威縣、巴威縣、空堤縣、明拱縣、叻拋縣、乍都節縣、廊曼縣、挽拍縣、莊湯縣、萱鑾縣、領亮縣。

曼谷下轄24個縣、150個區,主要部分在湄南河以東,共有六個主要工商業區,以挽叻區的是隆路最為繁榮;以王家田廣場「最大」;以施樂姆街最為「洋氣」;以中國城-華人街市場最為龐大繁華。湄南河沿岸地區,是泰國的政治中心,也是旅遊景點密集區;達思特地區,則是泰國新的政治中心。

人口種族

根據2007年人口普查,曼谷共有註冊人口790萬人。

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大曼谷總人口1197.1萬人,其中城市註冊人口達到980萬,人口密度為5801/km²。

逾半數曼谷人有某種程度上的華人血統,每年都有大量移民及外國人湧入曼谷。2005年11月共有外國行政人員6.5萬名,並以每月1800人的速度增加。長期居留的外國人中,有25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4萬是日本人,10萬印度人(其中3.5萬為錫克教徒),6000美國人,4.5萬歐洲人(在亞洲地區中除香港和新加坡以外最多),1.5萬中國台灣人,7000韓國人,6000尼日利亞人,8000阿拉伯人,2.5萬馬來人,4000新加坡人。另外約有40至60萬非法入境者,來自柬埔寨、緬甸、俄羅斯、烏克蘭、巴基斯坦、孟加拉、中國等。

經濟

曼谷工商業發達,是世界著名米市,擁有碾米、紡織、製糖、建築材料等工廠。

泰國有536家上市公司,在泰國證券交易所(泰文:ตลาดหลักทรัพย์แห่ง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英文:Stock Exchange of Thailand)上市,總資本約為10兆泰銖(約合3000億美元)(2012年4月30日)。曼谷已經成為東南亞的重要經濟支柱。1997年泰國經濟疲弱,成為亞洲金融危機的導火索,因此泰國也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曼谷是泰國的經濟中心,也是貴金屬和寶石的交易中心。湄南河允許曼谷有港口的功能有助貿易發展,另外旅遊業亦是十分受歡迎,為重要的經濟支柱,市內有大量高級酒店,設施齊全,一年接待近1500萬的旅客,以馬來西亞、日本、中國(包含香港、澳門)等國家最多。2013年5月27日,萬事達卡國際組織宣布,曼谷超越英國倫敦成為全球最受遊客歡迎旅遊目的地。

泰國全國有90%的外貿貨物通過曼谷港,而且老撾和柬埔寨部分進出口貨物也經此轉口,所以曼谷逐步啟用曼谷灣東南岸的梭桃邑(SATTAHIP)港,以緩解曼谷港的擁擠狀況。曼谷港1994年集裝箱吞吐量達138.3萬TEU,比1993年增長8.6%。主要出口貨物為大米、煙草、橡膠、豆類、錫、柚木、水果、黃麻及手工業品等,進口貨物主要有機械、鋼鐵、汽車、藥品、紡織品、食品石油製品及化工品等。

文化

地名由來

一般人只知道泰國首都名字為曼谷,原來曼谷正式名字是全世界最長的地方名字,總共由167個字母組成,意為天使之都,翻譯成中文意思是「天使的城市,宏大的城都,佛祖的寶珠,佛祖戰爭中最和平偉大的地方,有九種寶玉存在的樂都,很多富裕的皇宮,住了權威的神,佛祖以建築之神再興建的大都會。」泰國為了便利兼顧外國遊客,於是泰國便將首都簡稱為曼谷。

文化特色

曼谷佛教歷史悠久,東方色彩濃厚,佛寺廟宇林立,建築精緻美觀,以金碧輝煌的大王宮、餾金溢彩的玉佛寺、莊嚴肅穆的臥佛寺、充滿神奇傳說的金佛寺、雄偉壯觀的鄭王廟最為著名。曼谷是世界上佛寺最多的地方,有大小400多個佛教寺院。漫步城中,映入眼帘的是巍峨的佛塔,紅頂的寺院,紅、綠、黃相間的泰式魚脊形屋頂的廟宇,充滿了神秘的東方色彩。每天早晨,全城香煙裊裊,鐘聲悠悠,磬聲清脆動聽,誦經之聲不絕於耳。寺廟裡的和尚、尼姑在街上慢慢行走,逐家化緣,成為曼谷街頭的特有景觀。曼谷眾多的寺院中,玉佛寺、臥佛寺、金佛寺最為著名,被稱為泰國三大國寶。

宗教信仰

曼谷約92%人口信奉佛教,6%信奉伊斯蘭教,1%信奉基督教,猶太教徒約300人,0.6%信奉印度教。曼谷約有400座佛教寺,55座清真寺,10座個教堂,2間猶太會堂。

泰拳

泰拳是泰國的傳統徒手技擊技巧,可以以拳、腿、肘、膝等身體各個部位進攻對手,以兇猛強悍著稱。特別是以足為軸、以髖發力、旋轉身體擺拳甩腿的發力方式,在近距離搏鬥中具有強大殺傷力。拳手都很注重借鑑跆拳道、柔道、摔跤、拳擊等其它種類技擊的長處,使得泰拳技巧更加豐富。有很多健身房將泰拳編成有氧健身操,在年輕女性中很受歡迎。

泰式按摩

泰式按摩蜚聲全球,是泰國的寶貴文化遺產之一,既可治癒多種疾病,又可舒松肌肉、消除疲勞、有益健康。泰式按摩男女咸宜,換上絲綢睡衣,按摩從腳趾頭開始作業到頭頂結束,包括捏、拽、揉、按、摸、抻、拉等,甚至柔道式大背挎,十八般武藝讓每一寸肌肉都舒展。

旅遊

曼谷杜莎夫人蠟像館

曼谷是繼香港上海之後第三座成立杜莎夫人蠟像館的亞洲城市,默林娛樂集團斥資5億打造的3千平方米東南亞第一家曼谷杜莎夫人蠟像館,位於Siam Discovery6層,Phathumwan拉瑪一世路989號。安吉麗娜·朱莉,布拉德.皮特,邁克爾.傑克遜等蠟像都在此第一次展出。 曼谷杜莎夫人蠟像館與其它館一樣也展出了超過70位國際及泰國知名的人物蠟像,在國王的贊助下,蠟像館的泰國皇室廳還展出了哈里克王朝的Mahitala Thibed Adulyadej Vikrom Phra Baroma Rajajanok王子和Srinagarindra公主的蠟像。

鱷魚潭

鱷魚潭位於曼谷以東30公里的北攬,面積約4萬平方米,是全世界最大的鱷魚飼養場。這裡的馴鱷表演,是外國旅遊者爭相一睹的節目。鱷魚潭創始於1950年,創始人和主人是華人楊海泉,從2條鱷魚開始,非洲鱷,澳洲鱷及中國的揚子鱷等10多種,數量達十多萬條的全球最大鱷魚飼養場。

黎明寺

黎明寺(wat arun)又稱為破曉寺或鄭王廟,大概是因為本寺與鄭王關係密切的緣故。黎明寺的故事得從大城時代開始講起,正確的建寺年代已不得而知,只知道鄭王驅逐緬軍後,帶領部隊順水而下,軍船經過寺前時,正好是黎明時分,鄭王便令船停於寺前,上岸禮拜,後來鄭王登上王位後,就下令重修佛寺,並根據當年情況將寺名改為黎明寺。預備在湄南河南岸建造王宮,將黎明寺作為王室家廟,西元1778年還移請玉佛到黎明寺供奉。

大皇宮

大皇宮位於首都曼谷市中心,位於昭被耶河與湄南河交匯之畔,緊偎湄南河,由一組布局錯落的建築群組成,是暹羅式風格,匯集了泰國繪畫、雕刻和裝飾藝術的精華。宮廷建築以白色為主,四周築有白色宮牆。宮牆高約5米,總長1900米,主要建築物有阿瑪林宮、節基宮、律實宮和玉佛寺等。此外,由拉瑪八世興建的寶隆皮曼宮,是招待外國元首的賓館。

安帕瓦水上市場

安帕瓦水上市場坐落於夜功府的小鎮安帕瓦,距離泰國首都曼谷約一百公里,是泰國比較有名的水上市場之一,非商業化,主要還是泰國本土人去得多,也有很多外國遊客,在這裡可以體會到濃濃的泰國集市文化。市場屬於晚上集市,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會有許多螢火蟲出來做伴。

暹羅廣場

暹羅廣場始建於1965年,地皮由朱拉隆功大學所有。初時,暹羅廣場只有平常的租戶,後來吸引到品牌商戶,令至暹羅廣場向周邊擴張。2007年上映的泰國電影《暹羅之戀》有多個鏡頭也是在此拍攝。

城市榮譽

2018年11月,世界城市排名發布,曼谷進入世界一線城市行列。

相關視頻

1、第1集 曼谷暹羅天地iconsiam

2、泰國曼谷城市宣傳2019

參考來源

  1. 北京奧運聖火之城:曼谷之最 ,騰訊網,2015-02-04
  2. 天使之城——泰國首都曼谷,新華網,2015-02-03
  3. 泰國曼谷介紹(1),中華網,2019-11-20
  4. 泰國旅遊不可錯過:「天使之城」曼谷,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官網,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