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拳,是泰國的傳統搏擊技術,特點是可以在極短的距離下,使用拳、腳、膝、肘進行攻擊,是一種非常注重實用性和殺傷力的武術。泰文單字Muay 來自於梵語的Mavya,而泰拳原文Muay Thai 意為「八肢的科學」或「八肢的藝術」[1],因為其使用了雙拳、雙腳、雙肘、雙膝這八點來進行攻擊,與雙點的拳擊和四點的老鞋(法國腿術)不同。

泰拳分類

泰國武學源於幾百年前,統稱泰拳,原本只有一種形式,隨着時間地區的差異出現了幾種派系與分類。

第一種為古泰拳[2](英譯:Muay Thai Boran,傳統招式,擂台禁用),細分為南部風(Muay Chaiya、Muay Maa Yang)、東部風格(Muay Korat)、中部風格(Muay Pak Klang、Muay Lopburi、Muay Ayutthaya)、北部風格(Muay Thasao、Muay Lanna)、北部風格清邁分支(Muay Thai Sanga)等等。

第二種為擂台泰拳,有專業拳手(沒戴頭套,只戴拳套)和業餘拳手(有戴頭套及拳套)兩種。

第三種為表演泰拳,有傳統禮法及飾物

第四種為健身泰拳,沒有制服、傳統禮法、招式及飾物,不為格鬥只為健身。

第五種為平民泰拳,沒有制服、傳統禮法、招式及飾物,一切從簡。

第六種為街頭泰拳,沒有制服、傳統禮法及飾物,招式兇狠,戰鬥為主,源自20多年前的監獄時期,現已失傳。

第七種為傳統泰拳(Muay Thai Maha Monkun 瑪哈檬坤古泰拳),是由街頭式、擂台式以及三種古泰拳整合而成,有制服,禮法,飾物及古招式。

起源

當代學者對泰拳的歷史及起源尚有爭論。歷史上,泰國曾經同緬甸發生過數次戰爭,許多與泰拳有關的歷史資料在古代緬甸軍隊攻陷阿育陀耶王朝都城時已經遺失。

同其它各類技擊術一樣,泰拳的產生和發展也必然經歷了由低級到高級、由簡單到複雜的過程。人類在進化、發展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受到野獸以及人類內部敵人的襲擊。為了保證自己的安全,人類本能地運用身體各部位同襲擊自己的野獸和敵人搏鬥,這就產生了原始的攻防動作。泰民族的祖先們把自己的思想和從生活經驗中獲得的知識,同攻防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並進一步提煉,於是形成了具有本民族特色的徒手搏擊技術體系。

從前,泰拳手在搏鬥時用粗棉線把雙拳纏得如同鎧甲一般,並在拳峰處紮成結,然後將雙拳浸泡在粘液中,再撒上碎玻璃或砂礫,使雙拳表面異常粗糙。後來這種方法逐漸被停止使用,而代之以拳擊手套。二十世紀初,玫瑰園廣場設立拳台以後,泰拳便成為一項具備一系列規則的體育運動,拳台地板由木質材料製成,在上面鋪以用燈芯草做成的墊子,拳手着短褲比賽。比賽以分鐘來計時,設一名裁判。

泰拳在中國的正式傳播,要追溯到20世紀90年代末。1998年,在泰王國駐昆明總領事館的積極幫助下,職業泰拳教練首次通過泰國官方途徑進入中國教授泰拳,令中國武術界能更方便、深入了解泰拳。

泰國曾經被緬甸入侵,許多泰拳武者憑着泰拳戰勝入侵者,並促使泰拳的普及。後來據傳法國人侵略中南半島,在與泰國對戰時,亦學得了泰式腿法,即法國腿擊術,惟另有一說,法國腿擊術是流傳自法國馬賽港口的水手間。

視頻

泰拳 相關視頻

托尼賈表演 泰拳表演
傳統泰拳教學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