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拉隆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拉隆功(泰語:พระจุลจอมเกล้าเจ้าอยู่หัว,英語:Chulalongkorn;1853年9月20日-1910年10月23日),即拉瑪五世,中文名為鄭隆,為泰國(原稱暹羅)曼谷王朝國王(1868年10月1日-1910年10月23日在位),是拉瑪四世(即蒙固王)第9子,因是寵妃喃斐蓬拉披隆所生,故而立為皇太子,繼位時年僅15歲。泰國近代史上一位開明的君主。他在位42年,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為現代泰國的社會發展奠定了基礎。

朱拉隆功採取西方的模式進行革新運動,史稱"朱拉隆功改革"。首先廢除食田制度(又稱薩克迪納制)和奴隸制度,改革司法、財政、教育,促進自然經濟的崩潰解體,被稱為泰國歷史的轉折點。為了避免已經墜入殖民統治的幾個鄰國的厄運,朱拉隆功忍辱割讓泰國中央政權鞭長莫及的邊遠屬地和藩屬土邦,放棄在老撾和柬埔寨西部的權利,並將馬來半島四個邦割讓英國,才使泰國免於遭到淪為殖民地的命運。

朱拉隆功帶領着曾經閉塞落後的泰國逐漸走向現代國家行列,成為泰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君主之一、現代泰國的締造者。 後世尊稱朱拉隆功大帝。為紀念朱拉隆功的偉大貢獻,1917年,其子拉瑪六世建立朱拉隆功大學,被尊為"全國最有威望的大學"。每年10月23日是泰國的"五世王紀念日",是全國法定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