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星空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星空聯盟(英語:STAR ALLIANCE),是成立於1997年5月14日的國際航空聯盟,初期是由5家分屬不同國家的大型航空公司結盟,藉由共用軟硬件資源與航線網等方式,強化聯盟各成員競爭力。今日的星空聯盟成員數已發展到26個,除了是迄今為止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航空聯盟外,它的成立也掀起20世紀末期一股航空聯盟熱潮,其他對手航空也競相成立聯盟團隊,例如天合聯盟(SkyTeam)[1]與 寰宇一家(oneworld),以期能與星空聯盟抗衡。

官方企業標語為「星空聯盟,地球連結的方式」(Star Alliance, the way the Earth connects™)。

簡介

星空聯盟(或所有航空聯盟)的概念,源自更早以前就存在於民用航空業界的代碼共享(Code-Sharing)與延遠航線代理制度。代碼共享令航空公司間很大程度上實現了無縫連接。這種緊密的合作,曾被懷疑為不正當競爭行為,並導致歐盟展開對該聯盟成員實質合併的調查。事實上,一些人推測,若政府放寬限制,其成員將合併為單一的公司,儘管仍未有證據證明其實現的可能。

在星空聯盟之前,西北航空和荷蘭皇家航空自1993年起便共同經營在一起,是現代航空聯盟體系的先行者,在更早的幾十年前,航空公司間已存在搭配和合作制度,甚至共同執行行銷活動,但合作方式較分散雜亂。

1997年,由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與漢莎航空(Lufthansa,又常稱為德航)這兩家分別來自美洲歐洲的民航巨擘為主幹,再加上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當時仍譯稱為加拿大楓葉航空)、北歐航空(SAS)與泰國國際航空(Thai Airways International)等既有合作夥伴,5家航空公司宣布星空聯盟正式成立[2]。星空聯盟的成立,形成了規模、聯合競爭模式,創造航空發展史上的一個新的里程碑。這促使了其競爭對手,相繼聯合成立寰宇一家及天合聯盟。

星空聯盟成員如今每天有19,700個航班飛往世界175個國家的1,077個目的地。其成員2009年共發送6.035億乘客,營業額達到1712億美元。該聯盟的收費客公里(RPK)占全球市場份額的28%,比三大主要航空聯盟外的所有航空公司的總和更大。所有星空聯盟的成員合共聘有超過458817名飛行員、乘務員和其他工作人員。星空聯盟還在2007年至2009年連續三年被Skytrax評為年度世界最佳航空聯盟。

星空聯盟的企業識別標誌是一個由5個三角形圖樣組合而成的五角星,象徵創立聯盟的5個初始會員。

聯盟成員

星空聯盟現有設有正式成員及優連夥伴兩種航空公司合作類別,過去另有「區域性會員航空公司」(Regional Member Airlines)的等級,該等級成員主要是一些小型或地區性航空公司,以擴充聯盟的航線網絡涵蓋範圍。加入星空聯盟的區域性會員航空名單的要求門檻較低,但前提是新成員必須與聯盟內任一正式會員有密切合作關係且使用該航空公司之飛行常客獎勵計劃。

視頻

星空聯盟 相關視頻

星空聯盟宣傳片
星空聯盟 20周年廣告

參考文獻

  1. 天合聯盟,億推,2017-5-13
  2. 掃掃盲:關於「星空聯盟」——大家知多少?,CARNOC.com,2012-11-26